【課程:設計文化】

運用文化符碼三層說解析跨文化設計

以福田繁雄與艾薛爾之平面作品為例

 

學生:博一9230816呂昭慧

指導老師:楊裕富

 

本報告以文化符碼的三層說來分析福田繁雄以及艾薛爾兩位大師的平面作品,除了解這總共50件作品的策略、意義及技術層面之外,並加以比較分析,了解兩位大師的創作及想法。

 

一、            研究動機與目的

福田繁雄是國際知名的設計師,其作品包括平面與立體,具備「國際性語言」的特質,跨越語言的藩籬,任何人不管老少都能體會其作品語言。早期受艾薛爾作品的影響,他與艾薛爾的作品有些異曲同工的相似之處,本報告利用文化符碼三層說的架構對兩位大師平面作品進行比較,福田繁雄選取了20、艾薛爾選30作品,探討在策略層、意義層及技術層上兩者的異同處。

 

二、研究方法

以文化符碼三層說解析,架構羅列如下:

 

 

 

 

 

 

 

 

 

 

 

 

 

 

 


三、福田繁雄的生平簡述與作品分析

 

3.1福田繁雄的生平

1932年出生於東京

1956年東京藝術大學圖案科畢業。於味之素公司的廣告部門工作。

1958年離職參加河野鷹思所創立的公司工作。之後自由業。

受賞經歷:

1966布魯諾國際平面設計

1966布魯諾國際平面設計雙年展獎勵賞獎

1970布魯諾國際平面設計雙年展特別賞獎

1971東京ADC

1972波蘭華沙國際海報雙年展金賞獎

1974日本平面設計外務大臣優秀賞

1974布魯諾國際平面設計雙年展銅獎

1975波蘭戰勝30週年紀念國際海報最高賞獎

1975亞特蘭大奧林匹克大會紀念幣

1975國際設計比賽優秀賞獎

1976藝術選獎新人賞獎

1977文藝春秋漫畫賞獎

1978科羅拉多國際招待海報設計銀賞獎

1980講談社出版文化賞獎

1982華沙國際劇場2000年紀念海報展最高賞獎

1983赫爾新基國際海報雙年展銀賞獎

1985法國里姆斯國際海報雙年展優秀賞獎

1987 hdocaust國際會議海報比賽最優秀賞獎

1987NY ADC名譽的名人獎賞

1987日本宣傳賞、山名賞

1988法國革命200週年紀念國際藝術比賽入選

1991Ukraina國際海報比賽銀賞獎

1993斯洛伐克環境和自然保護國際海報比賽最高賞獎

1995JAGDA平和環境海報賞大賞獎

1995聯合國較科文組織國際海報最高賞獎

1995赫爾辛基國際海報比賽最高賞獎

1996莫斯科何國際海報比賽金峰賞獎

1997日本通產大臣設計功勞獎

2000以色列對話和平和國際海報比賽入選

2002波蘭華沙國際海報雙年展銀獎

展覽會

1957「江島、仲條、福田3人展」

1965Persona人物展」

1967個展(紐約IBM藝廊)

1971個展(舊金山DEUANNGU)美術館

1984個展(新宿伊勢丹美術館)

1987個展(舊金山、亞洲美術館)(哈瓦納國立美術館、古巴)(科羅拉多林肯中心)

1988個展(奈良)

1991個展(坎貝魯現代美術館、法國)

1993個展(布宜諾斯艾利斯美術館)

1995個展(PIRANOFU海報美術館、荷蘭)

1997個展(東京國立近代美術館)

1999個展(多倫多國際交流基金)

2000個展(Idotstanbul美術大學)

2001個展(視覺、藝術、學校藝廊,紐約)

2002個展(亞特蘭大、藝術、大學藝廊)

 

3.2福田繁雄作品分析

()、整體概念之策略層分析:

  1.福田繁雄的作品都是以「人類天性」、「人類的謬誤概念」、「人類的視覺現象」為主題。

  2.具備「跨年齡」特性:福田繁雄:「我所創作的事物,都是可以透過感覺來與以認識,無論老少都可以看得懂,因為這些表現實在與知識無關,完全只是視覺性的」

  3.具備「跨語言、跨種族」特性:田中一光:其作品在日本及世界各地均受好評,意味他的作品可以超越「文字」」束縛,透過造形色彩的美感,使視覺語言更可以跨越國家與種族而溝通。

  4.福田曾形容一件海報作品:「海報為視覺傳達的煙火」(Fireworks of Visual Communication),傳達並不是「知道什麼」,而是一種「發現新事物的喜悅」,其視覺表現深具量感、訊速抓住視覺焦點,令人印象深刻。

  5.「遊戲乃工作的本質」(Play is essence of work)的概念使得他的作品充滿童趣。

 

()、三層說分析:

茲針對福田繁雄的20件作品以「視覺上的表現」作為分類依據,以利於策略、意義、技術的與分析。共分為8,配合圖例分述如下。

 

1.     策略層:「握手」的慣用禮俗,表達「友善」、「合作」意涵,借來與另一物件結合產生海報的意義。

  意義層與技術層:

   圖左:此標題為「Happy Earthday」的海報,借用「Happy Birthday」之慣用語改編而成。視覺以「握手」與地球結合,表現「綠色地球與人類」的主題概念。

   圖中:主題為「十人展」,以「握手」表現合作展出的意思。畫面中有十雙握著的手,代筆參展的十個人,分布整個海報的構圖加上橘、紅、藍、黃、綠等色彩顯出熱鬧的氣氛。

   圖右:為一家相機公司的海報,以「握手」、「地球網絡」表現出該公司的概念「Communication with the World」。色彩以主題與背景色為主,紅色主題有熱心服務的氣氛。

 

  

 

2. 策略層:「捲曲」的視覺表現,表達「關係」、「糾紛」意涵。

意義層與技術層:

                  ※圖左:此標題為「The Marriage of FIGARO」的海報,借用「音符」、「捲曲」、「男女的腳」表達「結婚快樂的樂章」之意。紅色的背景有「喜氣」的氣氛。

   圖右:主題為「Accident」,以「手」、「捲曲」表現相互指責的火爆場面。紅色的背景有「怒火」的氣氛。

  

 

  3.策略層:空間錯視。

意義層:以視覺表現為主,達到表海報吸引視覺目光的目的,開創視覺新視界,在意義上較少著墨。

技術層:運用空間錯置表現不同視點,或將完整物安排於不同空間,造成視覺上的刺激。色彩處理以二或三色為主,承襲一貫簡潔的特性。

   

 

4. 策略層:超現實

意義層:以視覺表現為主,達到表海報吸引視覺目光的目的,開創視覺新視界,在意義上較少著墨。

技術層:表現不同視點之外,利用真實與虛幻之感產生實體與虛體的對比。色彩運用以紅、綠對比色為主。

 

5.策略層:圖地反轉,運用視點專注於圖或地而看出不同事物,以圖與地的關係表達兩種物件或意涵。

意義層與技術層:

圖左:以視覺為主,男女的腳以圖地及黑白簡潔強烈的對比呈現,使圖地有加乘效果。

圖中:以視覺為主,圖與地共表現四個人。色彩接近黃藍對比色,簡潔明快。

意涵。色彩使用紅色,頗有「戰爭」的味道。

 

   

 

6.策略層:圖形的融合與錯置

意義層與技術層:

※圖左:以視覺表現為主,狗的身體產生錯置,以黑色線條呈現錯視感更為簡潔巧妙。

※圖右:此為銀座Matsuya Department Store所設計的海報,以視覺表現為主,運用頭與身體的融合與共用表現「3 head--6 body」的趣味性。色彩黑白簡潔,並使用粉紅色斜線增加錯視感。

 

  

 

7.策略層:連環漫畫的視覺語言運用

意義層與技術層:

以視覺表現的趣味性為主,海報運用分隔漫畫的手法表現,單格漸進的方式使整體看起來有「動態」的錯視感,另外表現動作的府主線條也增加動態感。另外,以黑色線條白色背景處理,除了有一貫的簡潔特質外,也符合黑白漫畫表現方式。

 

   

 

8.策略層:以方向、剪影、或物件聯合方式組成象徵意涵

意義層及技術層:

   ※圖左:將發射出去的子彈迴轉方向,象徵只有和平才是人類的勝利,與主題「Victory」相呼應。色彩採用槍管的物體色,輔以黃色背景來提高明視度。

   ※圖中:使用廢置物所組合成的作品藝術,以維納斯的剪影投影來作象徵。前景的作品採用細部描繪的手法將之強調為主題,隱喻部分採用剪影的手法,主從分明。

   ※圖右:太陽與插頭的結合,象徵運用來自天然的能源以達到節約省電的意涵。色彩以天空的藍色為主,連接泰營與插頭的電線的形態轉化為雲的形狀,配合天空的景色非常傳神

 

    

 

 

四、艾薛爾的生平簡述與作品分析

 

4.1艾薛爾的生平簡述

摩利茲.柯尼利斯.艾薛爾(M. Cornelis Escher)1898年生於利烏華頓(Leeuwarden)。在阿爾漢(Arnhem)上中學,並於F.W.凡得.哈根(F.W.van der Haagen)的指導下,上了第一次的版畫課。哈根老師教他橡膠版畫(Iinoleum cut)的技巧,幫他發展出版畫的才能。從19191922年,他在哈倫(Haarlem)的建築與裝飾設計學院(School of Architecture and Ornamental Design)就學,跟隨傑瑟路..梅司庫達老師(S. Jessurun de Mesquita)學習版畫的製作技巧。梅司庫達老師強烈的人格特質,對於艾薛爾日後發展為版畫家,有著極大的影響。1922年,他移居義大利,並於1924年定居羅馬。在他旅義的十年裡,他做了許多趟旅行,去過阿布魯日亞(Abruzzia)、阿馬菲海岸(Amalfi coast)、卡拉布里亞(Calabria)、西西里(Sicily)、科西嘉(Corsica)和西班牙。1934年,他離開了義大利,在瑞士停留了兩年,又在布魯塞爾(Brussels)停留了五年,最後於1941年定居於荷蘭的巴恩(Baarn),直到他於1972年去世為止,享年73歲。

 

4.2艾薛爾的作品分析

()、整體概念之策略層分析:

艾薛爾的平面作品以版畫為主,早期版畫的題材以描寫寫實風景為主,後來的作品具有不同創意及巧思,其作品大部分都是很客觀、與個人無關的事物的描寫,有的則呈現精密的數學性。

()、三層說分析:

茲針對艾薛爾的30件作品以「視覺上的表現」作為分類依據,以利於策略、意義、技術的與分析。共分為10,配合圖例分述如下。

 

1.     策略層:早期版畫:以寫實的景色為表現重點。

意義層與技術層:

   下圖,以視覺呈現為主,沒有明顯意義層,呈現其對環境景色的詳細觀察,有不同視點的描寫,即使描寫夢境的環境也非常寫實。

 

  

 

2.     策略層:平面圖形的規則分割:以分割為畫面構圖依據,輔以其他觀察產生畫面變化。

意義層與技術層:以視覺呈現為主,沒有明顯意義層。

※下圖依序為:以滑形翻轉、影像為背景、形體和對比的發展、數目的無限、敘事性圖片、不規則圖片分割等表現。

 

       

 

3.策略層:無限的空間:呈現空間的無限感

意義層與技術層:以視覺呈現為主,沒有明顯意義層。

圖左:空間被分割為立體,每隻魚都位於其他三排魚的交叉點上。

圖中:木樑以垂直角彼此相交,並分割為相等的長度,形成每一個立方體的邊緣,以此方式,空間中被相同大小的立方體填滿了,似是無限延伸。

圖右:有三個平面以直角相交,每一個平面都以遠近法退向一個消失點,而這三個消失點就是正三角形的三個頂點。

 

    

 

4.策略層:立體的環與螺旋:實與虛空間、合理與不合理圖形的環或螺旋。

意義層與技術層:以視覺呈現為主,沒有明顯意義層。

圖左1眼光隨平板的管面移動,會發現眼球繞了四圈後才會回到起始點。

圖左2沒有頭尾之分的環狀帶子,有內與外面兩層,共爬滿了九隻螞蟻。

圖左3四個同心的球形環,中有光源照亮,每個圓球又都是九個大圓圈組成的網所架構而成,球面被切割成48個相同形狀的球面三角形。

圖右1左邊是女人的頭,右邊是男人的頭,他們本身就是一個妹有頭尾之分的帶子,表現出合一與漂浮感。

 

      

 

5. 策略層:倒影:運用水或物的倒影。

意義層與技術層:以視覺呈現為主,沒有明顯意義層。

圖左:水面生漣漪,雨滴落入池塘,引起擴散式的同心漣漪,樹影後頭躲著月亮,藉著遠近法呈現的圓環來暗示水面向後退。

圖中:水坑上有車子及腳踏車的車痕。

圖右:球形表面的反射,反射出背景的狀況。

 

 

 

6. 策略層:逆轉:不同視點的轉換。

意義層與技術層:以視覺呈現為主,沒有明顯意義層。

 ※下圖:三棟小房子彼此相隔不遠,都有交叉拱形屋頂,產生空間逆轉現象。

 

7策略層:多面體:多面立體的表現。

意義層與技術層:以視覺呈現為主,沒有明顯意義層。

圖左:雙重小行星,兩個規則的四面體相互穿刺,浮在半空中,有建築群與原始景象的兩個不同描繪。

         ※圖右:四面體小行星,四面體有兩個三角形表面,內有牆壁、房子、樹和人等的描繪都指向這個星球的核心,是重力的中心。

   

 

8. 策略層:相對性:不同消失點結合成的作品

意義層與技術層:以視覺呈現為主,沒有明顯意義層。

※圖左:是立方體建築物內部,由五個開口牆壁可以看到三種不同的景觀。

※圖右:相同的圖畫呈現兩次,可以重不同點來觀察。

     

 

9. 策略層:平面與空間的衝突

意義層與技術層:以視覺呈現為主,沒有明顯意義層。

※圖左:呈現三個圓分別表現為球體、半球體以及平面,重點在於立體與平面的觀察。

圖中:手的一端被釘在平面上,另一端成為立體,正在繪製另一隻手,呈現平面與立面的趣味。

圖右:立體的房子與中間膨脹的部分都是在平面的紙上所營造的立體效果。

    

 

10. 策略層:不可能的建築物

意義層與技術層:以視覺呈現為主,沒有明顯意義層。

※圖左的「望樓」、圖中的「向上與向下」,以及圖右的「瀑布」,都呈現不可能在現實中的造形想像空間。

 

    

 

五、分析與結論

將上述對於福田繁雄與艾薛爾的作品在三層說中的分析加以綜合比較成為下表:    

 

福田繁雄

艾薛爾

作品特質

平面海報設計作品

版畫平面創作

策略層比較

1.「人類天性」、「人類的謬誤概念」、「人類的視覺現象」為主題

2.2.遊戲本質

3.具跨文化特性

1.「人類的謬誤概念」、「人類的視覺現象」

2.數學性與客觀性

3.遊戲本質

4.具跨文化特性

意義層比較

運用技術層的技巧象徵海報所欲表現的意涵

專注於視覺突破,較少意義層的連結

技術層比較

1.錯視(空間錯視、視角錯視、圖地反轉、融合與錯置)

2.超現實

3.連環漫畫

4.運用文化上慣用符號 、方向、剪影、物件聯合

 

1.錯視(無限空間錯視、相對空間錯視、逆轉空間錯視、立體與環的錯視、視角錯視、圖地反轉、平面與立體錯視、不可能的建築物錯視)

2.寫實的景物

3.平面分割

4.倒影

6.多面體

福田繁雄與艾薛爾,一位為設計師,一位為版畫創作家,雖皆為平面作品,然在本質的表現上就有著不同,福田常運用視覺錯視原理來象徵要表現的意涵,艾薛爾則是在視覺上的突破與專注,較少有象徵的運用。然而兩者的作品都同樣具有對於「人類視覺現象」、「人類謬誤觀念」的觀察,也都同樣具備「跨文化」與「遊戲性」的本質,是極容易任人了解與親近的作品。

福田早期受到艾薛爾作品的啟發,在他們的作品中,兩者對於錯式的詮釋極其多樣且精采,福田充滿著漫畫的洗鍊技法,加上簡單分明的色彩使得作品強而有力,對於主題常能作有效的溝通。艾薛爾的作品精緻而豐富,看他的作品,越看越能發現絕妙之處,吸引人的想法加上精湛的版畫技巧,是他作品成功的不二法門。

「我還能不能做得更好?!」是福田在做創作時常常問自己的一句話,這種精神在艾薛爾身上也同樣能夠體會得到。觀覽大師之作不但在設計面、也能在精神層面得到啟發。

七、參考書目

1.     設計的文化基礎設計、符號、溝通,1998,楊裕富,亞太圖書。

2.     海報大師福田繁雄在台灣,2002,台灣海報設計學會。

3.     M.C. Escher艾薛爾的幻覺藝術,1995,塔森圖書。

4.     Posters of SHIGEO FUKUDA1982,光村圖書出版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