姓名

林筱萍
論文題目
Ø單樁垂直承載力在多層土壤的簡化分析之探討-以台北某工地為例
 
論文摘要

本研究使用有限差分FLAC程式進行單樁垂直承載力之敏感度分析,並利用實數型基因演算法、現地試樁資料及FLAC有限差分程式進行反算分析,以求現地土層最佳參數值,再以此參數值推估其載重-沉陷預測曲線。然後將現地土層簡化成單一土層,配合極限載重-沉陷預測曲線與基因演算法,推估簡化土層最佳參數值,再討論現地土層與簡化土層最佳參數值之關係式,並比較此兩者以承載力公式所得之結果。
由本研究分析結果顯示參數敏感度分析時土壤凝聚力、摩擦角參數值之改變對其樁頂變位有較大之影響;礫石層的摩擦角建議取ψ≧35°較為合適,然而土壤及礫石層剪力模數參數值之改變對其樁頂變位量之影響不大。使用基因演算法推估現地土層參數值,可得到與現地監測值相接近的曲線,且模擬所得參數值尚能有效反應現地土層之力學性質。在建立現地多層土壤與簡化後單一土層兩者力學參數之關係方面,本研究說明厚度加權平均方式較適用。

發表期刊研討會論文

林筱萍、蔡佩勳、張子修,"單樁垂直承載力之敏感度分析與載重-沉陷曲線之模擬 ",中華民國力學學會第三十屆全國力學會議,彰化,2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