姓名

梁正育
論文題目 土石壩幾何條件對其力學行為影響之研究
論文摘要

本研究以有限差分為基礎之數值分析軟體FLAC 3D程式來進行寶山第二水庫築壩過程中壩體的受力行為、蓄水後壩體滲流與力學行為以及在921地震加速度下之動態行為的模擬以驗證分析方法之正確性。然後改變土石壩之壩長與壩高的比值、心牆底寬與壩高的比值,探討這些參數對土石壩體力學性質之影響。在檢核分析中,模擬寶二水庫的分析結果與現場監測值和2D模擬分析結果相當吻合,因此本研究的分析方法有其正確性,而且寶二水庫因壩體長度夠長,因此以平面應變的2D模擬分析即可得到3D模擬的分析結果。由於寶山第二水庫並未遭遇強震之侵害,本研究以921集集地震加速度施加在壩底,以了解其在破壞型地震下之動態反應,由本研究發現壩體除下游殼層之表面會發生破壞以外,壩頂之沈陷量與壩體皆屬於安全範圍。在壩體幾何尺寸影響評估中,當壩長與壩高比值≧4,可忽略3D效應。自然振動頻率隨著壩長的增加而降低,其共振頻率主要約在3Hz。當心牆底寬與壩高比值≧0.9,對沉陷量變化影響不大,蓄水後的自然頻率高於蓄水前的頻率,當壩心的比例增加時,其頻率也隨著降低。當壩長與壩高比值等於6和心牆底寬與壩高比值等於0.9時,蓄水後的自然頻率最高,其次為蓄水前的自然頻率,接著為地震後的自然頻率,最小的是集集地震下壩體的卓越頻率,心層的自然頻率較上下游殼層的自然頻率為低。

發表期刊研討會論文

梁正育、蔡佩勳、馮正一,"靜動載重試驗的動態行為之探討",第十 二屆大地工程學術研究討論會,南投溪頭,2007。

蔡佩勳、馮正一、趙世傑、梁正育,應用廣義塑性模式進行鯉魚潭 水壩數值分析之研究,中華民國力學學會第三十一屆全國力學會議,高雄,2007。
梁正育、林佩君、蔡佩勳土石壩幾何條件對其力學行為影響之研究,中華民國力學學會第三十 二屆全國力學會議,嘉義,2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