姓名

黃秀雅
論文題目 利用擾動狀態概念評估損傷構件之承載行為
論文摘要 本研究以Desai提出之「擾動狀態概念模式」(Disturbed State Concept, DSC)為主軸,配合以有限差分為基礎之數值分析軟體FLAC程式來進行構件損傷後之承載分析,探討不同損傷程度與其承載力的關係,建立一套損傷構件的承載力評估方法。因DSC模式並未內建於FLAC軟體供使用者使用,因此需以Fish語言將此模式撰寫成FLAC可執行之副程式,副程式完成以後便進行渥太華砂之三軸壓縮試驗與混凝土單軸壓縮試驗以驗證Fish語言撰寫的DSC副程式及FLAC分析方法的正確性,然後利用前人結合超音波量測與鋼筋拉拔試驗的試驗結果,配合基因演算法得到混凝土構件之DSC材料參數,再由此DSC材料參數進行損傷構件的承載行為之研究。
假設混凝土構件在加載前已有不同的損傷程度,其損傷程度可用超音波波速表示,再以FLAC模擬其在軸向加載後的應力應變曲線,藉以得到對應的承載力,並整理出三種徑高比分別為1:2、1:5與1:10之混凝土試體抗壓強度與損傷函數D的迴歸公式,建立一套運用超音波波速配合本研究迴歸公式,即可預測受損後混凝土構件之抗壓強度的評估方法。
發表期刊研討會論文

黃秀雅、林商裕、蔡佩勳、趙世傑,"建立邊坡監測系統預警值之研究",第十二屆大地工程學術研究討論會, 南投溪頭,2007。

蔡佩勳、林佩君、黃秀雅,"應用基因演算法求解擾動狀態概念最佳材料參數之研究",中華民國力學學會第三十三屆全國力學會議,苗栗,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