姓名

林佩君
論文題目 應用遺傳基因演算法求解擾動狀態概念最佳材料參數之研究
論文摘要 Desai所提出的擾動狀態概念模式(Disturbed State Concept, DSC)可模擬土壤受剪時應變硬化與軟化的受剪行為,其材料參數共有七個,這些參數的決定一般皆由土壤三軸試驗結果來決定,然而Desai建議的材料參數決定方法對體積應變-軸向應變的模擬卻不甚理想。
本研究以實數型基因演算法來決定「擾動狀態概念模式」的材料參數,並進行擾動狀態概念材料參數的敏感度分析。因FLAC分析軟體並未內建DSC模式供使用者使用,因此本研究將以Fish語言撰寫成FLAC可執行之副程式。本研究也將進行多組壓密排水三軸試驗,探討渥太華砂(ASTM C-109)在三種不同的圍壓(69kPa207kPa345kPa)以及不同的緊密程度(Dr=20%90%)之受剪行為,比較Desai建議的方法所得到的DSC材料參數與本研究所採用的基因演算法得到的DSC材料參數的結果,由分析結果可發現Desai建議的材料參數在軸差應力-軸向應變曲線可得較佳的模擬,然而體積應變-軸向應變的曲線模擬結果卻不佳;而本研究所建議的基因演算法所得的最佳材料參數可較佳地模擬渥太華砂三軸試驗的試驗結果。
為了瞭解DSC材料參數之敏感度分析,分別對七個DSC材料參數進行敏感度分析。由分析結果發現,n越小軸差應力則越大;體積應變則越小。γ越小軸差應力越小;體積應變越小。β越小軸差應力則越大;體積應變則越大。a1越小軸差應力則越大;體積應變則越小。η1越小軸差應力則越大;體積應變則越小。A越小軸差應力則越大;體積應變則越小。B越小軸差應力則越小;體積應變則越小。
發表期刊研討會論文

梁正育、林佩君、蔡佩勳土石壩幾何條件對其力學行為影響之研究,中華民國力學學會第三十 二屆全國力學會議,嘉義,2008。

林佩君、張世龍蔡佩勳,"土壤應變軟化行為之數值模擬研究",第十 三屆大地工程學術研究討論會,宜蘭,2009。
蔡佩勳、林佩君、黃秀雅,"應用基因演算法求解擾動狀態概念最佳材料參數之研究",中華民國力學學會第三十三屆全國力學會議,苗栗,2009。
Pei-Hsun Tsai, Yu-Hsiang Liang, and Pei-Chun Lin, "Numerical modeling on the stress-strain behavior of sand via Disturbed State Concept model,"  Key Engineering Materials, Vol. 748, pp. 328-332, 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