姓名

王建評
論文題目 高爐水泥及其摻料對台中紅土之剪力強度特性改良研究
論文摘要

飛灰與高爐爐石等工業廢料與水泥具有相同波索蘭特性,如果能應用它們,進行土壤工程性質的改善,如此可將廢料資源化再利用,對環境造成之污染影響亦可減輕。本研究使用土壤改良材料包括高爐水泥及其摻料飛灰或水玻璃,以高爐水泥或高爐水泥再添加摻料等不同混合的三種配比方式添加於紅土中。將各組配比所需的摻料含量與紅土混合攪拌,製成不同配比之改良土塊體,藉以模擬現地攪拌改良樁之施作方式,製作出的改良土塊體。研究結果顯示,紅土之pH值及單位重隨著高爐水泥及摻料含量增加而增加、活性隨著高爐水泥及摻料含量增加而下降。無圍壓縮強度與楊氏模數E50隨著高爐水泥及摻料含量增加而增加,也隨著養護齡期的增加而增加。尖峰應變隨著高爐水泥及摻料含量及齡期的增加而下降。僅添加高爐水泥時,其添加含量以紅土乾重量20%為最佳。添加20%飛灰摻料於高爐水泥和紅土混合土中,對其強度的發展才有正面的效益。添加2%~6%水玻璃摻料於高爐水泥和紅土混合土中,對其早期及晚期的強度皆有幫助,且齡期14天的無圍壓縮強度可達原狀紅土的13.65倍。

發表期刊研討會論文 蔡佩勳,王建評,"高爐水泥對路基土壤穩定之影響",中華民國第五屆鋪面材料再生學術研討會,台中,2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