姓名

羅云岑
論文題目 探討鋼管排樁對列車所產生地表振動之減振效果
論文摘要

近年來由於大眾運輸工具迅速發展,利用區間運輸工具作為代步的人們也越來越頻繁,載客使用的高鐵列車或捷運列車重量有增加的趨勢,而貨運列車的行車速度也有增加的情形,當這些列車行經都會區時,引發振動而影響附近居民的生活品質,因此如何有效降低列車所引發振動是一個重要的課題。本研究以有限元素軟體ABAQUS來模擬當列車經過隧道時,列車對地表面所產生振動,在土壤埋設鋼管排樁以降低其振動之效果。由於設置了7支鋼管樁,取得7條測線各別之位移歷時曲線後,利用Matlab軟體進行傅利葉轉換與1/3八音階頻帶分析得到地表位移均方根減少量,以繪製減振效率圖。本研究在討論鋼管排樁減振效果之影響的參數包括鋼管樁深度、鋼管樁與鋼管樁中心間距以及列車行駛速度,針對埋設鋼管排樁前後的差異性做討論。研究結果顯示埋設鋼管樁後,大致上皆有降低dB的效果,尤其以10~40 HzdB減少值較為明顯。由於埋設了7支鋼管樁,位於中間位置的第4條測線,越靠近樁後的區域較受到保護,此效應在10 Hz的情況下較為明顯。

發表期刊研討會論文

蔡佩勳、羅云岑,"開口槽溝對高速列車引致振動之減振效果分析",第十四屆大地工程學術研究討論會,桃園,2011。

羅云岑、蔡佩勳、郭倍翔,"探討鋼管排樁對列車所產生地表振動之減振效果",第十五屆大地工程學術研究討論會,雲林,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