姓名

郭倍翔
論文題目 探討非飽和土壤參數對補注井之地下水補注成效之影響
論文摘要

由於台灣地理及氣象條件特殊,降雨型態分布不均及地形陡峭等因素,許多降雨無法被有效的利用即流入大海中,且台灣部分區域降雨量貧乏,使養殖業、農業用水需求量增加,超抽地下水,導致地下水位降低、海水入侵及地層下陷等問題。如何有效的執行地下水補注成為重要的議題。地下水補注為非飽和土壤滲流的問題,故本研究使用有限元素軟體ABAQUS來模擬人工補注井對一區域之蓄水層進行地下水補注之分析,將討論土壤不同的相對密度、補注井之深度及van Genuchten model參數αn對地表高程變化及補注量之影響。由分析結果顯示蓄水層土壤於不同相對密度(30%60%90%)時,以相對密度30%的補注量最大,且蓄水層完成地下水補注所需之時間愈短。對地表隆起情形而言,蓄水層在愈疏鬆的情況下隆起量愈大,反之則愈小。在補注井深度影響方面,補注井深度愈深者,蓄水層完成地下水補注所需之時間愈短,且地表隆起量愈大,但對補注量則無明顯差異。在VG model之參數影響方面,當α值愈小時,補注量愈多,地表隆起量愈大,但蓄水層完成地下水補注所需之時間愈長;當n值愈小時,補注量愈多,地表隆起量愈大,對蓄水層完成補注所需的時間愈久。對於地表隆起量而言,當參數n減少40%時所產生之隆起量比參數α減少40%時來的明顯。

發表期刊研討會論文

羅云岑、蔡佩勳、郭倍翔,"探討鋼管排樁對列車所產生地表振動之減振效果",第十五屆大地工程學術研究討論會,雲林,2013。

蔡佩勳、郭倍翔 、邱勢棠、何佳欣,"探討非飽和土壤參數對補注井之地下水補注成效之影響",第十六屆大地工程學術研究討論會,高雄,2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