姓名

邱勢棠
論文題目 層狀岩坡承受簡諧載重之動態行為研究
論文摘要

由於岩石邊坡它並非是完整一大塊的岩體,而是有多樣的不連續面存在於岩體內部,而層狀岩體是常見的岩體構造之一,它可能是砂頁岩互層之沉積岩,也可能是沉積岩經變質作用後之板岩。如果岩體呈層狀構造,其力學性質可能接近於異向性(anisotropic)材料,因此在數值模擬方面,宜使用異向性材料模組。故本研究使用有限元素軟體FLAC來模擬層狀岩坡承受簡諧載重之動態行為研究之分析,將討論岩坡之節理角度、不同厚度及在不地下水位對層狀岩坡受地震力之影響,並找出不同條件下層狀岩坡破壞時之臨界速度。本研究使用有限差分軟體FLAC進行分析,分析方法採用遍佈節理模型(Ubiquitous-Joint Model)模式模擬層狀岩坡承受簡諧載重之動態行為,探討不同的節理角度、岩坡厚度及地下水位對層狀岩坡受地震力時之影響,以及評估當層狀岩坡破壞時岩坡所承受之臨界加速度。結果顯示(1)岩坡不論更改a值的大小對岩坡進行共振頻率分析時並不會影響邊坡共振時的頻率(2)岩坡在不同厚度時進行共振頻率分析時,當岩坡厚度越厚時岩坡在共振下的頻率來的越小(3)岩坡在不同地下水位深度時進行共振頻率分析時,當地下水位越接近岩坡底部時,所得到的共振頻率將越接近於沒有地下水位的時候,而降低地下水位對岩坡共振時頻率的影響會隨著地下水位的降低而變小(4)岩坡在進行安全係數與臨界加速度分析時,當改變了層狀節理角度a時,隨著層狀節理角度越大陡峭時岩坡越容易產生滑動或崩塌的情況,而當改變不同地下水位時也可以看到當地下水位越高,岩坡也越無法抵抗地震力。

發表期刊研討會論文 蔡佩勳、林建翰、邱勢棠,"人工湖補注地下水之力學分析", 第十二屆岩盤工程研究會,霧峰,pp. 493-501,2014。

蔡佩勳、郭倍翔、邱勢棠、何佳欣,"探討非飽和土壤參數對補注井之地下水補注成效之影響",第十六屆大地工程學術研究討論會,高雄,2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