姓名

梁煜祥
論文題目 以多目標基因演算法對基樁完整性檢測進行聯合反算之研究
論文摘要 目前發展的基樁檢測有許多種,其分析方法與結果呈現方式都可評估樁長及缺陷之位置,對於缺陷情況較無法精準地確認,若能對樁體內的缺陷訊號有更一步的判別,對於基樁是否保留或給予廢棄將可做出正確的判別。為進一步了解缺陷對於基樁之訊號判別,本研究先使用FLAC3D模擬缺陷基樁並進行參數影響分析,討論的影響參數有缺陷長度與缺陷面積比,所得的結果分別為樁頂加速度歷時數據,以及經過快速傅立葉轉換之頻譜圖,藉以辨識缺陷訊號之特徵。由結果顯示,缺陷長度與缺陷面積比增加時,樁底反射波與缺陷反射波回傳至樁頂之訊號時間將有延遲現象;基樁共振頻率也隨著缺陷長度與缺陷面積比增加而降低。本研究使用多目標基因演算法,利用本校試驗場之基樁進行完整性試驗,求得其樁頂加速度歷時數據,再利用多目標基因演算法反算得到與現場基樁現況之最佳解,由結果顯示,在經過六個世代反算後,求得的解與現場基樁之幾何尺寸大致相符。
發表期刊研討會論文 Pei-Hsun Tsai, Yu-Hsiang Liang, and Pei-Chun Lin, "Numerical modeling on the stress-strain behavior of sand via Disturbed State Concept model,"  Key Engineering Materials, Vol. 748, pp. 328-332, 2017.
蔡佩勳、梁煜祥、 戴榮興,"基樁瑕疵幾何參數對檢測訊號之影響分析", 中華民國第14屆結構工程及第4屆地震工程研討會,台中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