姓名

洪英州
論文題目 地下室開挖形狀對震波散射問題之數值研究
論文摘要

921地震後,經觀察發現,半開挖式地下室結構損毀情形大部分比全開挖式結構嚴重。在影響因素中,學者普遍認為導致此種現象之主要因素為震波入射於不規則地形產生散射及繞射現象引起地表位移放大效應。因此,探討如何降低震波入射於不規則地形之地表位移已成為重要的課題。本文利用二維頻率域邊界元素法解析六種開挖形式及地下室嵌於無限半平面表面在受P,SV波或Rayleigh波入射後對開挖形式或地下室表面位移變化情形並加以評估,討論及分析,以作為日後施工時之參考。在分析比較不同開挖形式及地下室位移變化中,除在高頻時,左半開挖形式造成的水平及垂直位移比全開挖形式及右半開挖形式還大。所以可推估地震來時半開挖形式中,若半開挖側與入射方向同側時會發生較大的位移反應。而三種開挖形式在頻率較低時,因散射及繞射效應較不明顯,所以在水平位移平均比及垂直位移平均比差距都較小。而高頻時則依照各種入射波及入射角而有不同散射及繞射效應,所以水平位移平均比及垂直位移平均比差距較大。

發表期刊研討會論文 蔡佩勳,洪英州,黃毓棋 "地表開挖寬度對震波散射問題之數值研究",第十屆大地工程學術研究討論會,台北三峽,2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