姓名

周德威
論文題目 高爐水泥及其摻料對黏土力學性質改良之研究
論文摘要

本研究主要是針對黏土質地盤來進行土壤改良時,添加不同量的高爐水泥、飛灰與水玻璃,研究改良材料之添加量與養護時間對黏土力學性質之影響。本研究之黏土取自於高雄月世界泥岩、台東池上黏土與台中大肚山紅土混合15%皂土。本研究將對改良土壤進行阿太堡試驗、無圍壓縮強度試驗、膨脹性試驗,以探討改良後土壤活性、強度、與膨脹性之變化。研究結果顯示,三種黏土之塑性指數,隨著改良材料含量的增加而下降,改良效果以紅土混合15%皂土這組土壤最佳。在無圍壓縮強度方面,高爐水泥含量為被改良土乾重量的20%∼25%,可得最經濟有效的改良土強度,而養護齡期7天後改良土強度的成長就日漸趨緩。各改良土強度依序為月世界泥岩大於紅土混合15%皂土又大於台東黏土。於高爐水泥含量20%和黏土混合土中,再摻入20%飛灰,對於改良土強度的發展才有較佳之效果。經飛灰改良後強度依序為月世界泥岩大於台東黏土又大於紅土混合15%皂土。添加水玻璃於高爐水泥和黏土混合土中,其水玻璃添加量應以2~6%為宜,當水玻璃添加量為8%時,強度反而偏低,改良後之強度為台東黏土大於紅土添加15%皂土又大於月世界泥岩。添加改良材料於黏土後,楊氏模數E50 隨著改良材料含量的增加而增加,且隨著養護時間的增長而增加。改良土之E50依序為月世界泥岩大於台東黏土大於紅土混合15%皂土。膨脹性試驗結果顯示,添加20%高爐水泥後,黏土之膨脹率隨著養護時間之增加而降低,但在養護時間14天時膨脹率之降低已不明顯。若比較三種黏土經高爐水泥改良後之膨脹率大小,則以紅土混合15%皂土這組土壤之膨脹率降低最多。

發表期刊研討會論文 蔡佩勳,周德威,李承峰 "高爐水泥及其摻料對粘土剪力強度之影響",第十屆大地工程學術研究討論會,台北三峽,2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