姓名

黃毓棋
論文題目 加勁邊坡之分析與電腦程式之開發
論文摘要

加勁邊坡因造價低廉,並具吸能耐震之能力,是一種兼顧經濟性與安全性的邊坡工法。本研究將討論整治邊坡時,利用削坡整治與加勁邊坡之設計來達到增加其穩定性之目的。研究中將分別討論各影響參數對邊坡穩定安全係數之影響,同時也將開發分析軟體作為本研究分析之工具。本研究主要利用微軟公司所發展的Visual Basic.NET語言,使用簡易Bishop法及改良Bishop法發展一套視窗化邊坡穩定分析軟體,進行邊坡穩定之參數影響分析,並利用STABL 6H做程式正確性之驗證。在自然邊坡的整治方法中,本研究將分析減緩邊坡角度或將邊坡分階並增加平台寬度兩種整坡方式來提昇邊坡之穩定性。由研究結果顯示,此兩種整坡方式所得之效益近乎相同。另外本研究也將討論在邊坡中埋設加勁材後對邊坡穩定之影響,所討論之影響參數包括加勁材間距、長度與配置方式。由分析結果顯示,加勁材間距較加勁材長度對邊坡穩定性之影響為大。而在加勁材的配置方式中,下層加勁材的長度對邊坡穩定性的影響大於上層加勁材長度的影響。本文建議當加勁材配置較緊密時,在不增加加勁材的配置總長度下,可利用增加下層加勁材長度,適度減少上層加勁材長度的方式,可將安全係數再予以提昇。

發表期刊研討會論文 蔡佩勳,洪英州,黃毓棋 "地表開挖寬度對震波散射問題之數值研究",第十屆大地工程學術研究討論會,台北三峽,2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