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柯鹼 (高根) ()

中樞神經興奮劑

來源:由古柯葉提煉而得,哥倫比亞、祕魯、玻利維亞、古巴為主要產地。美國及中南美洲為主要濫用地區。與安非他命同屬於中樞神經興奮劑,兩者藥理作用,不良反應大致相同。皆可作為局部麻醉劑及血管收縮劑。古柯葉為古柯鹼之原料。古柯葉含多種生物鹼如 Cocaine Cinnamyl Cocaine a---Truxillineb---TruxillineTropa Cocaine Benzyl Ecgonine 與微量之其他物質。

古柯鹼由南美洲玻利維亞、秘魯一帶的古柯鹼葉子提煉出來的生物鹼如皆能使人失眠,食慾不振,人形消瘦,且多會產生戒斷期憂鬱症或在嚴重中毒發生妄想、幻覺等精神狀態,但古柯鹼較安非他命藥力較強,藥效較短,故較安非他命更易上癮。

性狀:鹽酸古柯鹼(cocaine HC1)為無色或白色薄片狀結晶性粉末或塊狀,味苦,具舌麻痺感,又稱為可卡因。

濫用方式

1.鼻吸

可由鼻子吸入粉末怏克(Crack)號稱一次吸入就能成癮

2.吸煙

與乙醚羼雜供點燃之用,國外稱為 Freebase

3.注射

與嗎啡,海洛因相混合,可供靜脈注射,在國外稱Speedball

毒害:使用後產生興奮陶醉之狀態、發抖、心跳加速、血壓上升、被害妄想、幻覺。大量使用引起精神錯亂思想障礙,長期使用引起失眠、躁動或妄想性神經病。過量引起呼吸抑制l、心肌梗塞、呼吸衰竭致死 。停藥之脫癮症狀與安非他命類似,包括精神呆滯、昏睡、易怒、煩躁不安、憂鬱,有自殺的傾向。

古柯鹼之分類:

1. 鹽酸古柯鹼常溶於水使用,其水溶液毒性極強,0.5公克口服即能致死。

2. 古柯膏是古柯葉製造古柯鹼過程中間產物,由於古柯膏具有方便使用、價廉,已有研究指出抽吸古柯膏遠較其他任何古柯鹼使用方式更具危險性。

3. 游離鹽基古柯鹼與古柯膏或古柯鹼不同,能產生更強烈的快感及高潮。

4. 快克古柯鹼這種製成像香菸一樣可以吸用的新型態古柯鹼,吸食後產生極度疲勞感、不安、陷入憂鬱狀態、會因造成不舒服而再次重覆吸用。常會引起慘絕人寰的暴行而傷害他人。因此,古柯鹼在美國危害社會程度,更勝於安非他命、嗎啡、海洛因。

回毒品主頁 回宣教主頁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