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菸



香菸的成分和害處

每支香菸經過燃燒可產生4000餘種化合物,其中部分散播於空氣中。部分被吸入肺部組織內,這些化合物可分為四大類:

一、尼古丁 0.5 ─ 2.7 毫克/支 (不同品牌)

二、焦 油 6.5 ─ 29 毫克/支 (不同品牌)

三、一氧化碳 400PPM (PPM 為濃度單位)

四、其他化學成分 包含有數十種刺激物質及40種以上的致癌物。

尼古丁具有中樞神經興奮劑、提神的作用,也是造成香菸成癮的主要物質,癮君子為了獲得尼古丁,伴隨吸入了更多毒害物質及引致細胞病變的致癌物,另外尼古丁會增快心跳速率,提高血壓及引起末梢血管的收縮,長期易致心臟血管疾病。

一氧化碳則會阻礙正常氧氣和血紅素的結合,造成體內缺氧,嚴重時甚至死亡。

焦油、刺激物質則是慢性支氣管炎、肺氣腫等慢性阻塞性肺疾病及各種癌症的元兇。

這些物質均非我們所必須,且時時危害癮君子及二手菸吸入者的健康。

       懷孕時吸菸或吸入二手菸易導致死產、新生兒死亡率增加、新 生兒出生體重較輕、 自然性流產、早產、因為母親在懷孕期間吸煙,使煙中的尼古丁和一氧化碳可經過胎盤傳至胎兒,使胎兒也受到傷害,使胎兒一直處於該狀況之下,胎兒的發育自然也就會緩慢下來。

吸煙對呼吸道的影響

呼吸道─由於吸煙會造成氣管與支氣管的腺體增生,吸煙初期小呼吸道會有潰瘍炎性反應,所以常吸煙的人常會咳嗽並有多痰的現象。隨著吸煙時間的增長,漸漸就會發生反應。黏膜纖毛─長期暴露在香煙的煙霧中,會使人體呼吸道黏膜纖維的消除能力受阻礙,而發生急性支氣管炎。

吸煙對肺部組織及功能的影響

吸煙者已證實會導致肺氣腫。據估計,有80%~90%的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的發病與死亡與吸煙有關係。吸煙尚且會使人的肺功能降低,這點可由測量吸煙者與不吸煙者的肺部氣體呼出量來做比較,結果顯示有明顯差異。特別是吸煙量大的人,差異更是明顯。

吸煙與肺癌的關係

許多研究都指出香煙與肺癌有相當密切的關係。自1915年起,美國當時的香煙消耗量為一年180億支,至1984年,香煙消耗量增至一年6000餘億支;而肺癌的死亡人數則至1935年的4,300人增至1984年的121,000人。足證香煙的消耗量一直與肺癌死亡人數成等比,所以自1935年開始肺癌便成為主要死亡原因之一。

吸煙對心臟血管系統的影響

1.吸煙所引起心臟血管立即反應。

2.吸煙容易造成血管阻塞而引起各種疾病。

3.吸煙影響生肌電流傳導的穩定性。

4.由於吸煙燃燒後會產生一氧化碳,會吸入約400PPM的一氧化碳,而影響血液的輸氧功能。

5.吸煙使血液中膽固醇的總量與游離脂肪酸均增加,可引發血管粥瘤的產生。

6.吸煙會使人罹患心臟病的機會加倍。

<back>

二手菸的危害

香菸燃燒過程可產二類煙流

由化學分析得知,側流菸煙由於不完全燃燒,故產生較多有害氣體及致癌物質。而二手煙主要是由側流菸煙加上部分主流菸煙所組成,這就是二手煙為何更毒的原因。

<back>

因吸菸引起的意外災害

<back>

戒菸的好處

短期(1個星期)

開始感受到空氣的清新及食物的美味。
體內殘存尼古丁幾乎排空。
身上不再有菸臭、牙齒變得較白。

中期(1個月)

體力充沛、循環系統獲得改善。
呼吸系統疾病減少、較不易罹患感冒。
減低胃潰瘍發作機會。
菸咳減少、皮膚彈性改善。

長期

三個月後肺功能逐漸恢復,不再迅速下降。
一年後,因吸菸導致的冠狀動脈疾病危險性降低一半,十五年後回復與不吸菸者同。
五年後,罹患口腔癌、食道癌、咽喉癌危險性降低一半。
五至十五年後,中風的危險性減到與不吸菸者相同。
十年後,肺癌危險性降低一半。
再懷孕之前或頭三個月戒菸,嬰兒出生體重不足危險性降低。
節省大筆菸錢及減少醫療支出。

<back>

戒菸的妙方

公開宣稱戒菸決定,並徵求親友的支持,拜訪能鼓勵自己的人。
除去會引起吸菸慾望的物品。
例如:菸灰缸,打火機等。
打破固定吸菸的習慣。
例如:不要再起床時或飯後吸菸。
多喝水、多洗澡,飯後刷牙漱口,穿乾淨無菸味的衣服。
飯後不要閒坐,可到戶外散步,做深呼吸或活動筋骨。
用筆取代手持香菸,或以咬蔬菜切條(芹菜,胡蘿蔔)取代嘴中含菸的習慣。
生活力求規律,減少緊張,勿使自己太忙,太勞累,避免製造吸菸提神之理由。
避開會吸菸之場所。
例如:盡量減少到PUB、舞廳、酒吧或卡拉OK店。
參加戒菸班或戒菸門診。
可在戒菸班過程獲得支持或協助。
戒菸後會產生一些戒斷症候群,如頭暈、頭痛、失眠、便秘、胸口悶、咳嗽產生之不安,注意力不集中等種種之不適,這些症狀時好時壞,因人而異,它們代表身體正由菸害中復原,只要放鬆心情,堅定意志,利用種種戒菸要領,通常數週內可恢復正常。

<back>

歐美國家的抽煙者的對待

歐美國家算是世界上的先進國家,所以在心態上也相對的較成熟,所以呢,對於抽煙的人,更是毫不留情,幾乎沒有任何的公開場合可以讓你抽煙。

<back>


回上頁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