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會員: Guest
 會員等級: 匿名者
test
 

SWOT分析

SWOT分析屬於企業管理理論中的策略性規劃。包含了Strengths、Weaknesses、Opportunities、以及Threats,意即:優勢、劣勢、機會與威脅。應用於產業分析主要在考量企業內部條件的優勢和劣勢,是否有利於在產業內競爭;機會和威脅是針對企業外部環境進行探索,探討產業未來情勢之演變。此一思維模式可幫助分析者針對此四個面向加以考量、分析利弊得失,找出確切之問題所在,並設計對策加以因應。在進行SWOT分析後,Weihrich在1982年提出將組織內部的優、劣勢與外部環境的機會、威脅以矩陣(matrix)的方式呈現(表2.6-1),並運用策略配對的方法來擬訂因應策略。

學者Weihrich所提出的SWOT矩陣策略配對(matching)方法包括:SO策略表示使用強勢並利用機會,即為"Maxi-Maxi"原則;WO策略表示克服弱勢並利用機會,即為"Mini-Maxi"原則;ST策略表示使用強勢且避免威脅,即為"Maxi-Mini"原則;WT表示減少弱勢並避免威脅,即為"Mini-Mini"原則。(台灣晶圓代工產業分析與競爭策略之研究,官坤林)(台灣新中藥產業價值鏈中價值活動的SWOT分析與發展方向之研究,陳永鑫)(台灣營造業在中國大陸經營策略之探討,李崇生)(塑膠光纖傳輸模組產業之競爭力分析,許致遠)

表 2-3 SWOT分析策略分析表
外部因素內部因素 列出內部強勢(S) 列出內部弱勢(W)
列出外部機會(O) SO:Maxi-Maxi策略 WO:Mini-Maxi策略
列出外部威脅(T) ST:Maxi-Mini策略 WT:Mini-Mini策略

SWOT分析程序常與企業策略規劃程序相結合,其步驟如下:
步驟一:進行企業環境描述。
步驟二:確認影響企業的所有外部因素。
步驟三:預測與評估未來外部因素之變化。
步驟四:檢視企業內部之強勢與弱勢。
步驟五:利用SWOT分析架構研擬可行策略。
步驟六:進行策略選擇。

在步驟五利用SWOT分析架構,將企業之S、W、O、T四項因素進行配對,可得到2×2項策略型態,茲說明如下:

  1. 投入資源加強優勢能力、爭取機會(SO:Maxi-Maxi)策略:此種策略是最佳策略,企業內外環境能密切配合,企業能充分利用優勢資源,取得利潤並擴充發展。
  2. 投入資源加強優勢能力、減低威脅(ST:Maxi-Mini)策略:此種策略是在企業面對威脅時,利用本身的強勢來克服威脅。
  3. 投入資源改善弱勢能力、爭取機會(WO:Mini-Maxi)策略:此種策略是在企業利用外部機會,來克服本身的弱勢。
  4. 投入資源改善弱勢能力、減低威脅(WT:Mini-Mini)策略:此種策略是企業必須改善弱勢以降低威脅,此種策略常是企業面臨困境時所使用,例如必須進行合併或縮減規模等。


2005.01起瀏覽人次: 128760

Nukedit 2008 - Web Content Manag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