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ahoo!奇摩拍賣  
會員中心|服務說明|Yahoo!奇摩

    
  買賣會客室 > 營業登記如何辦? (下):實務篇
 

 

王小姐已經了解「 稅籍登記」與「營業登記」的不同,但是,要辦理「營業登記」好像得先成立公司或行號,到底該如何走完「營業登記」流程呢?

 

Smart智富月刊特約資深撰述 周偉康

除了稅籍登記外,賣家須辦理「營業登記」,才算是「完全合法」。「營業登記」又分為「行號」與「公司」兩種,如果賣家屬資本額不超過 50萬元的「行號」,僅需在縣市政府查好名稱,直接向縣市政府辦理登記並申請營利事業登記證。本文則就 「公司設立」方面申請「營業登記」的經驗,提醒賣家注意事項。


第一部份: 公司設立登記

  1. 預查名:

    賣家成立公司的第一步,就是要替公司取個響亮好記的名字。值得注意的是,賣家的公司名稱必須確定是個獨一無二的名字,也就是沒有其他「同名」公司申請登記。

    賣家可以先在經濟部商業司網路上預查(http://www.moea.gov.tw/),或者可親自填妥表格向公司所在地的縣市政府申請「行號名稱預查」。確認沒有重複登記,就可親赴經濟部商業司(地址:台北市 福州街 15 號,其他縣市請查經濟部網站 )申請開具保留行號名稱 30天的證明文件。經濟部此項預查名的審查費為300元。經預查公司名稱未重覆後,即可拿到「公司預查名稱核准證明」

  2. 確認公司所在地的申請單位:

    向經濟部申請公司設立登記的第一步,是要確定你的公司所在地設籍在「哪一個縣市」。如果你的公司設籍是在台北市,當然就要向台北市商管處登記,在高雄市則向高雄市政府申請;如果公司設籍在台灣省其他縣市,則要向經濟部中部辦公室申辦。務必記得申辦機關因公司所在地不同,千萬別跑錯(請參考下表)。

    單位
    服務電話
    臺北市商業管理處第二科
    (公司地址設於台北市)
    (02)27256485
    經濟部中部辦公室
    (公司地址設於台灣省各縣市)
    (04)92315634 分機9
    高雄市政府
    (公司地址設於高雄市)
    (07)3368333 分機2197

     

  3. 以公司名義向銀行開戶並將資本額存入

    請注意,有限公司即使只有1人也可申請,但資本額最低門檻為50萬元。網友可以公司籌備處名稱去銀行存款,並影印存褶,完成存款手續,等到日後公司正式成立之後,再憑營利事業登記證去做正名。

  4. 會計師簽證

    接著,要去會計師事務所,找一位會計師作資產負債表簽證,費用大概在1200~1800元,之後再向經濟部申請公司登記。網友需注意,郵寄給經濟部的資料包括50萬元銀行存款證明、會計師財簽資料2份、預查名稱申請書、股東同意書、公司章程1份、身分證1份以及設立登記事項表2份,並要支付經濟部登記及執照費用2000元。其中股東同意書及公司章程需要網友自行準備,可參考相關公司組織章程內容,或可委由專業會計師撰寫,費用另計。

如果以上四個步驟順利進行,就會收到經濟部的核發的「公司設立文件」,即可著手進行「營利事業登記證」的申辦。


第二部份:申請營利事業登記證

  1. 申請主管機關

    收到經濟部核發的「公司設立文件」之後,還不能正式營業哦!還要向各縣市主管機關申請營利事業登記證才行。例如公司設立在台北縣,就是前往位於板橋的台北縣政府建設局工商登記課申請營利事業登記。

  2. 準備資料

    可分成兩部分,一是前面提及的經濟部核發之公司設立文3份、及經濟部核可的事項表3份;另一則是當地縣市政府準備的申請書3份、地籍資料、身分證影本、公司章程、租約以及最近一期房屋稅單各2份。此外,還需備妥你的身份證影本,行號座落房屋相關權狀,及公司行號的大小章,以因應申辦過程之需,其他細節可以向縣市政府服務中心洽詢。

  3. 領取方式

    上述資料備妥向各縣市政府申請營利事業登記後,賣家可選擇「郵寄」或是「親自領取」兩種領取營利事業登記證核發方式。公司執照發出後,賣家可將 50萬元的存款領出(因為執照發出前,經濟部會向銀行抽查你的存款是否屬實)。

  4. 正式掛牌營業

    待營利事業登記證發出後,稅捐處管區會到實地戡查營業場所。無誤後,會函寄通知負責人去簽名,一般管區都會問一下公司的主要營業標的。稅捐處核可後,會發給購票証,辦理統一發票,你就算正式合法營業了。


會計師代辦省麻煩

事實上,門外漢要自行辦理營利事業登記,不懂程序者光是補件往返,就得白白浪費許多時間。最好先請教專業會計師朋友幫助,把文件備妥自己辦才能事半功倍,一般而言,懂程序者總共花掉整整5個工作天左右。

如果嫌麻煩,網友或可直接就近找會計事務所的工商登記部門代辦,一般行情約在15000元上下,省時又方便。

下載完整設立公司之營利事業登記申請流程

營業登記如何辦?(上):法規篇
更多網拍稅務討論


  會員中心服務說明Yahoo!奇摩  
   
雅虎國際資訊 版權所有 © 2007 Yahoo!奇摩 Taiwa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隱私權政策 - 服務條款 - 使用規範 - 安全交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