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Script功能提供解決Flash動畫ActiveX控制項外框的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此項功能,也不影響你閱讀本網站資訊。
朝陽科技大學LOGO 教學卓越
::: ENGLISH VIETNAMESE 網站導覽 交通示意    

校內搜尋 Google搜尋@朝陽    
*
:::
認識朝陽 本校影音簡介
行政單位
學術單位
圖書館
榮譽榜
課程資訊
徵才資訊
媒體新聞檢索
*
*
* *
:::
 
home目前瀏覽位置:首頁認識朝陽    
認識朝陽
     

校徽

朝陽科技大學  Chaoyang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

創校緣起 教育目標 校訓及校徽 董事長及創辦人 歷屆董事長 現任校長 歷屆校長 校歌
本校影音簡介本校影音簡介 朝陽成長軌跡 校地及建築面積 組織架構 校園傳統 校園地標 校園導覽

41349  台中市霧峰區吉峰東路 168 號 TEL: 886-4-23323000

168, Jifong E. Rd., Wufong Township FAX: 886-4-23329898

Taichung County 41349, Taiwan (R.O.C.) http://www.cyut.edu.tw

 

 

 

 

 

 

 

 











 
創校緣起
 

  本校係由台灣中部著名之長億實業董事長楊天生先生獨力捐資捐地所創辦,旨在感念雙親劬哺之恩,並回饋社會,乃於民國77年(1988)選定在台中縣霧峰鄉吉峰村之校地,歷經6年之籌備,於民國83年(1994)4月14日,奉教育部核准立案招生,校名為「朝陽技術學院」,為國內第一所成立之私立技術學院。取名「朝(ㄔㄠˊ)陽」,寓意「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朝向陽光,卓立昂揚」,亦象徵本校校務欣欣向榮,學生積極進取。

  第一年共有8個系,學生900餘人,由於辦學認真,績效卓著,除年年增加系所及學生數外,更於民國86年(1997)8月1日奉教育部核准改名為「朝陽科技大學」。改制之快,打破台灣教育史的紀錄,成為全台第一所私立科技大學。

  本校現有5個學院、5個博士班、18個碩士班、22個系及1個學位學程,另設有進修部、通識教育中心、企業創新總中心、研究發展處以及附設幼稚園等。

  在籍學生約有16,000人,教職員工600餘人,師資陣容和教學設施備受肯定,因此95至99年度蟬連教育部教學卓越計畫獎助共5年2.36億元,更在國內首度私立科技大學評鑑中奪下最優成績。

 
 
教育目標
 
校園目標圖1

使命:培養專業知能與職業倫理兼備的優質人才,達成「畢   業即就業,上班即上手」的目標。

願景:深耕台灣、邁向國際、永續發展

策略:人才培育- 精進教學品質
         致力國際接軌
         厚植就業能力
         體現全人教育
   科技研發- 推動科研團隊
         深化應用研究
         提升創新知能
         落實研發成果
   專業服務- 整合產學資源
         拓展回流教育
         建立優勢特色
         引領區域發展
   校務創新- 加速校務e化
         塑造優質形象
         豐富校園文化
         靈活財務運用

   
 
 
 
校訓及校徽
 

勤學 【認真學習 · 追求真理】
敦品 【陶冶品行 · 健全人格】
力行 【訓練自己 · 服務社會】

色系:以藍白色系為主色,表示本校師生以冷靜,理性追求知識的務實態度,以及踐行純潔、光明、卓越人生的理想。

整體:藉「技術」一詞的英文 " Technology " 的字首 " T " 字四方造型及四道由外向內投射的聚集光束, 於外合拱成螺帽狀的八卦造型;於內匯向生生不息運 轉的太陽,以表示各方菁英匯聚本校,共同追求知識 之意 。

外緣:四 "T" 造型合拱成螺帽狀,表示本校廣集各方 專業技術人才及資源,致力於技術職業教育,以協助提升工商企業之水準。

內核:以四道理性的光束聚向太陽,象徵本校教師專業學養知識及卓立昂揚的精神,誨人不倦 ,作育英才,如太陽運轉般之生生不息。


校徽
   
 
 
董事長及創辦人
 
  創辦人楊天生 博士(現任董事長)

創辦人 楊天生 博士(現任董事長)

■ 現任職務

1.長億關係企業董事長

2.財團法人波錠文教基金會董事長

3.財團法人台灣省波錠社會福利公益慈善事業基金會董事長

■ 經 歷

1.第一屆國民大會代表及主席團主席

2.長生電力公司董事長【桃園海湖發電廠】

3.全國工業總會常務理事

4.中華民國營造工程工業同業公會聯合會理事長

5.台灣區營造工程工業同業公會理事長

6.台灣省工業會理事長

7.台灣區皮革工業同業公會理事長

8.台中縣工業會理事會理事長

9.中華民國桌球協會理事長

10.泛亞商業銀行創辦人

11.長生國際開發公司董事長

12.月眉國際開發公司董事長【月眉育樂世界】

     
     
     
     
   
 
歷屆董事長
 
 

董事長 宋時選 博士

第一任董事長 宋時選 博士(1991~2010)

■ 經 歷:

1.救國團總團部主任

2.中國國民黨台灣省黨部主任委員

3.中國國民黨組工會主任

4.中國廣播公司董事長

5.國策顧問

     
   
 
歷屆校長
 
 

創校校長 ( 第一任至第三任 ) : 曾騰光 博士

創校校長(第一任至第三任): 曾騰光 博士

■任期:83/8/1~91/7/31 (1994年至2002年)

■個人網頁 http://www.cyut.edu.tw/~tktseng

■任內重要事蹟

一、民國83年,奉教育部核准成立朝陽技術學院,為全國第一所私立技術學院, 擔任創校校長。

二、民國86年,朝陽技術學院改名朝陽科技大學,改制速度之快,打破教育史 紀錄。

三、民國88年,九二一地震校舍受創嚴重,全力指揮救災,並於短短21天內完成復建工程,使朝陽科技大學成為災後重建最快復學的學校,獲教育部高度肯定。

四、民國88年,發起九一九送書到災區募書活動,分送至災區中小學及組合屋, 獲熱烈迴響。

五、民國89年,首創教職員離退職金制度,照顧員工福利,凝聚員工向心力。

六、民國89年,斥資百萬在校內成立五星級貴賓招待所,招待蒞校參訪之貴賓,並作為休閒事業管理系學生實習場所。

七、首創勞作教育制度,讓學生養成勤勞動手及愛校惜福的生活態度。

八、邀請國內著名的琉璃創作大師王俠軍協助於工業設計系規劃成立國內第一 間「玻璃教室」,培育玻璃創作人才。

九、民國90年,校園無線網路啟用,建置32個無線橋接器,校園無線網路戶外涵蓋範圍達九成以上,戶外涵蓋率之高領先中區各大專院校。

十、榮獲教育部90學年度第1學期視導科技大學特優。

十一、民國91年,與東和鋼鐵建教合作,放置國內第一座鋼結構全尺寸實體教 學模型於理工大樓前廣場,提供鋼結構設計課程之戶外教學。

十二、民國91年,發起中華民國私立技專校院協進會,並邀集15所科技大學 及技術學院校長蒞校參加籌備會議,促進私校資源共享,發展共榮。

     
     
  第四任校長: 楊濬中 博士

■第四任校長: 楊濬中 博士

■任期: 91/8/1~94/7/31 (2002年至2005年)

■目前為本校校務顧問

■任內重要事蹟

一、民國 91年,邀集39所私校成立中華民國私立技專校院協進會,並擔任第 一屆理事長。

二、民國 92年,科學工業園區審議委員會通過朝陽科技大學在中部科學工業園 區設立創業育成中心案,申請2,000坪土地。

三、朝陽科技大學教學大樓榮獲營建署「防火標章」認證,成為中部地區第一 棟通過防火標章認證的學校建物。

四、民國 92年,朝陽科技大學附設幼稚園榮獲教育部92學年度全國公私立幼 稚園評鑑特優,並舉辦公私立幼稚園評鑑績優學校教學觀摩會。

五、民國 92年,接受台中縣政府委託辦理「台中縣山線社區公民大學」,並於 梨山設立全國海拔最高的行動教室,造福偏遠地區學員終身學習。

六、民國 92年,接受教育部技職司委託辦理「2003技專校院推廣教育經營策略 研討會」。

七、民國 92年,SARS風暴期間,首創高科技紅外線熱影像分析儀,檢測進出 學校人員之體溫,並建立綿密且即時之校園疫情通報系統,落實疫情把關工作,因此全校均未傳出SARS病例。

八、民國 92年,SARS風暴期間,動員全校師生250人至社區打掃,並分送社區居民SARS防護包,協助社區落實防疫工作。

九、民國 93年,承辦93學年度及94學年度技術校院二技聯合甄選工作,獲教 育部高度肯定。

十、民國 93年,營建工程系興建完成全國唯一的「營建操作實驗室」,讓學生 可在安全無虞的環境中,組合個人設計之構造物。

十一、民國 93年傳播藝術系成立數位媒體創作中心,培育影視媒體產業及影像 設計之創新實務人才。

十二、民國 93年,證交所舉辦的首屆「金隼王爭霸賽」,財務金融系學生勇奪 冠軍「金隼王」榮銜,在證券與期貨大規模模擬操作競賽中表現亮眼。

 

     
   
 
本校影音簡介
 

一路走來,始終第一
e世代優質學府∼朝陽科技大學


關於朝陽關於朝陽影音簡介下載
■ 辦學績優 師資設備受肯定
院系發展院系發展影音簡介下載
■ 課程精緻 系所個個有特色
學術資源學術資源簡介下載
■ 學習資源 管道多元服務貼心
■ 學術交流 邁向全球化創新局
社會窗口社會窗口影音簡介下載
■ 進駐中科 厚實產學研發能量
■ 推廣教育 回饋社區廣受好評
優質校園優質校園影音簡介下載
■ 環境整潔 歐風校園綠意盎然
■ 優質學府 朝陽打造卓越典範

     
   
 
校地及建築面積
 
校地面積

66.4公頃(含第3期校地39.03公頃)

建築面積

目前完成之校舍建築有行政、管理、理工、教學、人文與科技、設計、資訊、圖書館、學生宿舍、體育館、室內機車停車場及幼稚園等12棟大樓,總樓地板面積為150,783平方公尺,400公尺之運動場及各種球場,可提供體育教學及師生運動之用。

本校目前已購計39.03公頃第3期校地,以專區之構想進行規劃,包括學術與研究區、運動設施區、師生活動中心(含藝文活動空間)、學術交流區與休閒遊憩區。

校園地標

   
 
 
組織架構
 

組織圖

   
 
 
特色與傳統
 
勞作教育----  

勞作教育為一透過身體力行以服務群己之生活教育,「勞作」是讓學生在工作中學習的教育方式,目的在養成學生自動自發、勤勞動手及愛校惜福的生活態度與刻苦耐勞的人格特質,並期待學生畢業後能以平實負責之工作態度貢獻所長以服務社會。本校亦是全國技職校院實施勞作教育課程之先鋒,並曾於民國85年邀請各大專校院召開研討會以分享勞作教育之實施成果,此後,各校無不爭相學習或投入研究,一時蔚為風潮,由此可知,今日此課程不但已成為本校極具特色之教育理念,且是各校亟欲仿效之良好制度。

本校勞作教育為學生必修零學分之課程,現分為四技新生修習之「基本勞作教育」與二技新生(含轉學生)之「團體勞作教育」,基本勞作教育由高年級學生擔任小組長,帶領勞作生參與校園整潔維護,並透過每梯次輪調之方式使其熟悉校園各角落,以增強對學校的認同感。

團體勞作教育以二技各班導師擔任指導老師,每周撥出二小時由小組長帶領參與校園草坪之維護,透過團體之互動及導師的參與下,除讓校園更加整潔外,亦可增進師生及班上同學之情誼。另二技團體勞作亦規畫社區服務活動,讓學生能走出校園參與自身居住社區之環境清掃與協助弱勢族群的服務工作,藉此不但提昇學生居住環境之品質亦增進敦親睦鄰之效果。


勞作教育1

勞作教育2
   
 
 
 
導師制度----  

導師制度

大學生活是多采多姿的,充滿驚喜與挑戰,而導師在我們學習的過程中,扮演著傳道、輔導、諮詢、協調、導航、與典範的角色,如果在大學生涯中,能有導師的陪伴,相信一路走來會獲益不少。

導師業務為學務處學生發展中心承辦業務重點之一,自83學年起即訂定「導師責任制度實施辦法」,導師工作之內容,包括提供導師與學生溝通的正式管道及提供學生適當之服務:服務方式包括「學務活動時間」安排班會與導師時間,安排住宿生之訪視、個別談話等活動,以增進導師與學生之間彼此了解;同時專款編列經費提供導師與學生之間溝通的非正式管道;本校每學期均編列「強化班級經營活動」予新生班級導師申請,鼓勵導師辦理班級聯誼、成長、知識性等聚會活動,以拉近師生距離。導師是本校心理衛生三級預防的第一道防線,當遇到學生出現嚴重心理困擾時,導師能於適切的時間將學生轉介至學生發展中心,以接受專業心理諮商,及協助解決問題。

   
   
 
 
藝文月-----  

每學年第二學期期間舉辦一系列的文化藝術活動,讓莘莘學子與社區民眾共同接受文化藝術活動的洗禮,增添本校與霧峰地區的藝術氣息。

藝文月1

   
   
 
 
實習制度-----  
實習制度1 為增進本校學生對實習課程、就業規劃以及生涯規劃等相關事項之認識,特訂定「學生實習辦法」,輔導學生在實習課程內,使用校內之工廠、實驗室或進入校外相關公司、工廠實習,以培養學生手腦並用及勤勞樸實之習慣,加強學生對工作職場及實務技術之認知。
實習制度2
   
   
 
 
紅磚文學----  
今年已經堂堂邁入第13屆的紅磚文學大獎,自民國88年成立以來,每年5月初都吸引在校各系學生熱烈參與。通識教育中心表示,當初創立這個獎項的目的,就是為了鼓勵學生創作,提倡文學風氣,展現本校的人文特質與風貌。

參加資格
本校在校學生。

徵選
小說組5,000字以上;散文組2,000字以上:新詩組100行(含)以內(組詩則以總行數計算)。

獎勵
1.散文、新詩類前三名獎金分別為5,000、3,000、2,000元;佳作為1,000元。
2.小說類前三名獎金分別為8,000、5,000、3,000元;佳作為2,000元。
3.獎狀。

紅磚文學
   
   
 
 
與校長有約座談會----  

本校非常重視學生的受教權益,於每一學年的第一學期,分場次舉辦「校長與新生有約座談會」,會中邀約學校行政單位一級主管、院長、系主任、班導師及相關行政單位主管與新生學生社團負責人、各班班代、暨各班學行優良代表面對面溝通,藉此座談會了解學生在校生活、學習、環境方面的感受與建言,所提出之具體意見,學校會立即處理並作為學校辦學決策之參考,以營造一個良好的讀書與學習環境。

朝洋菁英
朝洋菁英
   
   
 
 
培訓朝陽菁英----  

本校為培養術德兼備且具有國際觀之學生,於 89學年度起特設置菁英學生獎學金,遴選品學兼優之學生,給予口才、國際禮儀、及多元文化等課程之訓練,最後送到國外培訓1個月,以期能協助本校相關單位接待海外來訪之貴賓、學者及學生,以促進國際學術及文化上之交流。

朝洋菁英
   
 
 
成年禮-----  
成年禮

根據《禮記》記載:「男子二十,冠而字。女子許嫁,笄而字。嫁則十五而笄。未許嫁,則三十而笄。」所謂冠禮,正是「成年禮」。「成年禮」是中國傳統的古德,在很多社會只有通過「成年禮」後的人才會被認定為成年人,因此「成年禮」在人的一生中,是相當關鍵的儀式。

為了讓邁入20歲的大一新生建立責任感,為自己的行為舉止負責,學生會每年都會舉辦「新六藝運動-大一新生成年禮活動」,希望大一新生在通過以「六藝」(即禮、樂、射、御、書、數)為考驗項目的關卡之後,有了成年人之心理準備,並對中國傳統中的「士」,所必須學習的六藝,能有重新的認識與體會,進而成為一位「君子儒」。

通過「六藝」的考驗,大一新生在傳統儒家的儀式下,由校長或學務長擔任主祭官,進行成年禮的儀式,從點燭、燃香、上香祭祖、頌祝禱文、飲成年酒、到行感恩禮,每一步驟均依循古禮,每位禮生發表成年感言,儀式簡單隆重,深具儒家莊嚴傳統氣氛。

這個成年禮的活動,在規劃上援引六藝為精神主軸,並加入團隊合作的元素,以達涵養人文素養、全人發展、自我導向學習及終身學習等目標,希望所有大一新生在經過儀式洗禮後,都能認清自己已是成年人,在外求學,不能貪玩,要遵守師長教誨,勇敢勤勞,不得怠惰。


   
 
 
波錠影展----      
為培養全校師生深度的電影藝術涵養,本校波錠紀念圖書館每學期均推出「波錠影展」,深受好評,每周四晚間固定於圖書館一樓演講廳進行影片播放,並不時安插當週電影主題教學、電影座談及有獎徵答,打造校園全新的電影欣賞藝術空間。   波錠影展  
       
       
 
 
風揚吉他民歌大賽----  
風揚吉他大賽 為了吸引對音樂有興趣的同好,本校社團風揚吉他社每年均配合校慶前後,舉辦「風揚吉他民歌大賽」。限定以吉他及鋼琴伴奏,分為個人組、團體組及創作組,請專業評審選出冠軍、亞軍、季軍及殿軍之外,另設有「最佳演唱獎」、「最佳服裝」、「最佳造型」、「最佳台風」、「最佳彈奏獎」,得獎者頒發獎盃一座。
   
   
 
 
朝陽之聲卡拉OK歌唱大賽----  
「朝陽之聲卡拉 OK大賽」為本校住宿生生活自治會的傳統活動,同時也是每年11月新生們最期待的一項比賽,經過初賽、複賽及決賽,選出前三名及最佳精神獎、最佳台風獎、最佳造型獎等。以民國91年的朝陽之聲卡拉OK大賽為例,第9屆住宿生生活自治會企劃出一艘「陽光遊子號」,帶領宿舍的陽光遊子們前往金銀島,找尋「朝陽聖盃」,活動主軸以史帝文生的尋寶冒險小說「金銀島」改編,受到學生們熱烈迴響。

卡拉OK大賽

   
 
 
 
大學入門----  
為使本校入學四技、二技(含轉學生)新生能順利展開大學生活,特設立「大學入門」,課程以單元演講為主,輔以社團簡介和表演。課程內容主要是希望讓
新生了解如何規劃大學生活、如何有效學習以及如何選擇社團。

卡拉OK大賽

   
 
 
 
系際盃啦啦舞蹈及合唱比賽----  
每年到了耶誕節前夕,各地總是充滿過節的氣氛。本校為使校園充滿和諧氣氛,進而帶動耶誕節之歡樂,均於12月舉辦系際盃合唱比賽。歷年來每一次比賽均獲得師生熱烈回應,不但競爭激烈,連獎金亦屢創新高,足見本校重視之程度。

每年3月29日為朝陽校慶,為配合此一盛大節日,本校均舉辦一連串慶祝活動,其中的重頭戲便是系際盃啦啦舞蹈比賽。透過此一活動的舉辦,不但提升校慶當天活動之精彩度,亦凝聚各系學生之向心力。各系學生為了爭取最高榮譽,無不卯足全力,無論在服裝、動作、口號,每年都是推陳出新,別出心裁,為校園留下足堪永久回憶的痕跡。


卡拉OK大賽

卡拉OK大賽
   
 
 
校園地標
 

行政大樓:

行政大樓位於本校正門入口處,由知名建築師林世華負責規劃設計,為單塔尖頂造型之歐式鐘樓建築,於民國 84年3月19日竣工,同年4月28日啟用,為本校之象徵性建築。

校園地標1

   
 
 
 
   
魚道

魚道:

魚道為本校中央步道景觀工程之一,創校當時委託知名建築師林世華負責規劃,在設計大樓前荷花池至下噴水池間修築魚道,總長約 56米,內呈階梯狀,飼養錦鯉、吳郭魚、黑姑娘約三百尾,九二一地震毀損後,委請建築師蔡博文重新規劃,並於民國90年8月26日修復。

   
   
 
 
     

紅磚廣場:

紅磚廣場位於行政大樓與資訊大樓間,由於全部鋪設紅磚而命名,廣場內每塊紅磚均為人型,並以行政大樓為圓心,向外呈放射狀,為本校戶外大型活動之舉辦場所。

 

紅磚廣場

     
     
 
 
     
  海豚吉祥物銅雕

海豚吉祥物銅雕:

海豚吉祥物銅雕,為第六屆畢聯會及學生會共同捐贈,矗立於本校設計大樓旁中央步道,「海豚」為本校教職員生票選之吉祥物,象徵本校環保、合群與服務的建校理念,由於造型討好,不但成為本校附設幼稚園幼兒最喜歡的戶外教學景點,甚至以「海豚」 LOGO所開發的周邊商品,也深受學生們的喜愛,包括海豚信封、海豚信紙、海豚鑰匙圈,人氣指數居高不下。

     
   
 
 
   

海豚藝術牆:

海豚藝術牆位於本校體育館旁,由第七屆日間部及進修部畢聯會聯合捐贈,由視覺傳達設計系教師劉錫權負責彩繪牆面,為一搭配本校吉祥物海豚戲水圖樣的大型油畫牆,草圖部分是由都景系教師江怡錚及該系兩位大二學生詹智勝、林瑋慈共同設計,作品長1460公分,寬430公分,象徵母校生生不息的創造力,牆上並鑲嵌由畢聯會所贈送的液晶衛星校時標準時鐘。

海豚藝術牆

   
   
 
 
   
on your mark 銅雕

ON YOUR MARK銅雕:

為延續傳統,第八屆日間部畢聯會及進修部畢聯會斥資新台幣 20萬元,於畢業前夕共同致贈一座銅雕紀念品置於設計禮堂前草坪,以感念母校的栽培。這座名為「ON YOUR MARK」(在你的目標之上)的銅雕,紀念品長400公分,寬40公分,高200公分,上方題有現代詩一首。設計理念以「朝向陽光,展翅飛揚」為主軸,呈現朝陽清新、健康與活潑的概念,其中,銅雕上的圖案之「柱子」代表人生的每一階段;「雲層」代表每一階段的過程;「鴿子」代表朝陽每一位展翅飛揚的應屆畢業生,「太陽」則代表母校。

   
 
 
 
   

「朝宇觀陽」藝術牆:

由 93級及94級畢聯會聯合致贈給母校珍藏,置於教學大樓入口處,為39.5公尺 × 25.49公尺之ㄇ字型馬賽克藝術牆,動員200餘名本校師生,耗時2年,以馬賽克(Mosaic)拼貼方式,合力打造而成,並經全校師生票選命名為「朝宇觀陽」,除象徵校園蓬勃朝氣與頂尖的學術風格,亦締造了校園公共藝術的傲人成績,這同時也是全國大專校院內,唯一師生共同創作的大型馬賽克藝術牆。

「朝宇觀陽」藝術牆牆面圖案設計以世界名著「小王子」故事為主軸,展現宇宙冒險的意境,主牆面的「台北 101大樓」及原住民圖騰,代表台灣主體文化;中間的「聚寶盆」,象徵進入朝陽有如開啟一個聚寶盒,有豐富的教學設備及資源,豐富學生的專業知識技能;搭乘「朝陽號快速列車」奔馳圖樣,行經「中國萬里長城」、「法國凱旋門」、「日本富士山」、「義大利比薩斜塔」等象徵世界文明的重要景點。此外,牆面設計亦融入921重建及提升在地文化的精神,例如:整個ㄇ字型牆面,連結成「九九峰」,並出現「霧峰鄉二十村棋盤式都市規劃」、霧峰農產代表「菇類栽種」及「益全香米」,意涵十分深遠,而所有創作的學習心得,也即將出版厚達340頁的專書【朝宇觀陽】,紀錄參與創作師生的甘苦。

朝宇觀陽

朝宇觀陽2
   
   
 
校園導覽
 
  
  校園導覽圖片1

校園導覽圖片2

 
校園導覽圖片3 校園導覽圖片4
   
校園導覽圖片5
校園導覽圖片6
   
校園導覽圖片7 校園導覽圖片8
   
校園導覽圖片9 校園導覽圖片10
   
校園導覽圖片11 校園導覽圖片12
   
校園導覽圖片13 校園導覽圖片14
     
  校園導覽圖片15 校園導覽圖片16
     
   
 
41349 台中市霧峰區吉峰東路168號 TEL:886-4-23323000 FAX:886-4-23329898 本網站所有內容未經許可授權,禁止以任何方式發表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