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課號

 課程名稱

學分

                     

備註

選修

 

生產排程

3

本課程旨在探討各種生產排程模式之理論性質與求解方法,涵蓋各類正確解法及近似解法,主要內容包括單機模式、平行機模式、流程工廠、零工工廠、開放工廠、分枝界限法、動態規劃法及局部搜尋法等單元。

 

選修

 

高等作業研究(一

3

本課程旨在探討作業研究領域中各種確定性模式之理論性質與求解方法,培養學生具備進階的數量性決策分析技巧。內容包括線性規劃、對偶理論、網路分析、運輸與指派問題、拉格蘭茲鬆弛法、整數規劃與非線性規劃。

 

必修

 

管理數學

3

本課程旨在探討工業工程與管理領域所需之基本數學理論,以奠定後續進階數量性課程之基礎,主要內容為線性代數及基礎之最佳化理論。

 

選修

 

組合最佳化

3

本課程旨在探討各種組合最佳化問題之模式建立及求解方法。內容包括各種模式之介紹、正確解法(整數規劃、分枝界限法與動態規劃)及近似解法(拉格蘭茲鬆弛法、模擬退火法、塔布搜尋法與基因演算法)之分析。

 

必修

 

作業研究(一

3

本課程旨在探討作業研究領域中各種確定性模式之求解方法,培養學生具備數量性的決策分析技巧。內容包括線性規劃、對偶理論、網路分析、運輸與指派問題、動態規劃、競賽理論、整數規劃與非線性規劃。

 

選修

 

決策分析

3

本課程旨在探討數量性決策分析技巧。內容包括貝氏決策理論、決策樹分析、多目標決策分析、目標規劃、層級分析法及效用理論。

 

選修

 

工業統計

3

教授學生統計學上常用來分析資料及解釋資料之方法,培養學生從眾多資料中找出有用的資訊,加以整合研判,進而作出最佳決策之能力。本課程亦將訓練學生使用各種統計套裝軟體。內容包含適合度檢定、無母數方法、迴歸分析、變異數分析及實驗設計。

 

必修

 

作業研究(二)

3

本課程旨在探討作業研究領域中各種機率性模式之求解方法,培養學生具備不確定性環境下之決策分析技巧。內容包括馬可夫鏈、等候理論及應用、預測、馬可夫決策過程及模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