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少流浪動物 你我做起。☆☆☆☆☆☆☆☆☆☆

資料來源:社團法人中華民國保護動物協會

1.絕育你的動物
繁衍後代是生物的本能,因此每到發情季節總會有動物無法抗拒賀爾蒙的驅力,甚至演出離家出走的悲情戲。
完整的絕育手術,可以讓動物不再為愛瘋狂,減少走失的機會。在適當的時機進行結紮,可以避免動物產生許多疾病。尤其是母貓狗,有結紮的母犬貓在老年後避免得到子宮蓄膿,避免得到性病、內分泌失調性疾病、生殖系統癌症、乳房腫瘤的機率,一旦發生,動物不但年老又得挨刀受罪,所以能提早預防總是好過到時候後悔。
絕育之後,可以減少許多居家困擾,且動物的個性多半會變得比較溫馴,這種現象在雄性身上尤其明顯,也會減少四處尿尿佔地盤的行為。飼主不用再為了相處及清理的問題而頭痛,平時的照顧自然會輕鬆許多。

2.不棄養-養寵物的自我評估
你的家人是否都同意?你確定他們不會對寵物過敏?
你的經濟能力是否能支付寵物的食品、美容、訓練、醫療、及住宿的費用?
你是不是經常不在家?在家的時候,除了固定的日常瑣事之外,你是否預備好每天花很多時間關心寵物?如果牠生病了,你是不是願意悉心照顧牠?
你是否能忍受衣服和地毯上到處都是貓毛、狗毛?鞋子被啃?寶貝家具上滿是抓痕?還得為牠的排泄物清理善後呢?
你能提供寵物一個安全的住處嗎?即使外出或渡假遠遊,你也能讓牠得到妥善的照顧嗎?
貓狗的壽命通常是十五歲左右,若從小就開始飼養,你可知道你對牠必須負起長期的責任及生涯規劃的考慮?
在你可預見的未來,有沒有什麼因素會影響你,迫使你離開牠?如出國深造?結婚生子?搬家?
你家裡是否有足夠的空間,提供寵物自由行動,而非關在籠子中?
如果你的房子是租來的,你的房東允許你飼養寵物嗎?
你有想過當有一天你懷孕或者有小孩的時候,是否還能繼續照顧牠們嗎?
你的男朋友或女朋友或者家人會像你一樣容忍以上的每一項嗎?
你家中有老人家或镪褓中的嬰兒嗎?
你了解犬貓的生理與行為習性嗎?

3.以領養代替購買:
在現今流浪狗數如此多的情況下,認領養流浪狗,絕對能減少流浪狗,杜絕一般民眾自行繁殖間接導致狗數增多的情形。

4.幫你的動物家人入戶口:
寵物晶片登記,晶片(microchip)本身只有一顆米粒般大小,不需麻醉即可植入動物頸背部皮下組織。晶片的「壽命」是二十年,植入後透過掃描器判讀,便能立即獲知動物的「身份證字號」,待主管機關完成電腦建檔管理後,對於走失或其他狀況發生時,使可透過此一系統,從網路或媒體協尋系統找回失蹤的動物,對飼主或動物而言都是一大保障。
記制度的確立,可解決目前犬隻被丟棄、偷竊、走失及血統認證的困擾,尤其遺棄犬貓造成之流浪動物、炒作名犬導致繁殖過剩、近親交配引起遺傳疾病,及飼主責任倫理的建立等問題,都可藉由登記資訊網路的建立而獲得改善;另一方面,當動物走失時有協尋的管道,轉讓、死亡有完整的紀錄,並可防止飼主及買賣業者的惡意遺棄。

5.TNR:
TNR是英文─TRAP(捕捉)、NEUTER(結紮)、RELEASE(放養)的縮寫,在美國是一種讓許多公家單位與私人動物保護團體實行相當成功的計畫,更是現今唯一經過證實能有效控制街貓數量的辦法。同時,TNR的方式也適合街犬結紮。
TNR的任務是儘可能的把一個群落(colony)的貓全部捉起來,施以結紮手術後,放回牠們原來生活的地方。
結紮後的貓已剪去耳朵一角作為標記。原地放養後由愛心照顧者繼續提供食物及照顧,並予以觀察、紀錄。如果有還來的及馴養的小貓以及親人的成貓,則幫助牠們找到合適的家認養家庭。
意義:假設一個群落超過百分之七十的成貓都能夠成功結紮,在數量的控制上便可得到立竿見影的效過。若結紮比率接近百分之百,則長期來看,街貓的數量便會逐步下降。
除此之外,街貓最令人困擾的行為,像因打架和求偶引起的哭號,以及公貓為標記地盤而噴灑尿液等問題行為,也會大大地減少。
貓較無四處千席的習慣,因此也較不易被人察覺,牠們能夠對其活動範圍內的鼠害加以控制,對都會地區的居民來說,街貓是很好的鄰居。

朝陽科技大學動物保護志工社   41349 台中縣霧峰鄉吉峰東路168號 TEL:886-4-23323000 FAX:886-4-23329898       
奇歐得萊設計工作室      2008  CHILDLIKE working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