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
       
  草莓的故鄉 - 大湖
 
一、地名由來
大湖鄉位於苗栗縣之東南方,四面環山,山谷間一片綠野,其間大湖溪與南湖溪環繞其中,從高山遙望桂竹林、茅草隨風搖曳恰似一湖波浪滔滔,這是一個很美的名字由來,大湖鄉境內馬拉邦山是台灣三大賞楓景點之一,也是抗日名山,徜徉在綠野山林間,仰望高山白雲,形勢狀闊,風景秀麗,令人心曠神怡,宛如置身仙境,您只要用心體會就可以了解「地如其名」-大湖;清咸豐7年(西元1857年)銅鑼鄉新雞隆農墾戶吳立傳、吳定新父子,赴法雲寺西南觀音山山區狩獵,站在高崗遠眺四面山嶺環繞,山谷間平疇綠野,雲霧飄渺,茅草、蘆葦隨風搖曳恰似一湖波浪滔滔,甚為壯麗。吳氏父子稱此窪地為窩湖(客語稱為平地),因此叫著「大湖」。大湖設鄉於民國35年1月(西元1963年)仍沿用「大湖」這個名稱,距今已148年。大湖鄉另一個響叮噹名字為草莓故鄉,想到草莓酸甜滋味,就像戀愛般心情,甜蜜在心頭。

二、柔軟的紅鑽石
草莓是大湖鄉最重要的高經濟作物,也是全台最大產地,依據1994年台灣省農業報告指出,台灣種植草莓的面積約有402公頃,主要集中在苗栗縣大湖鄉,約佔全台灣種植草莓面積的80%。其他種植地區則分別在台北、桃園、新竹、台中、南投、高雄等地。目前大湖地區種植「豐香」佔95%居多,另極少數草莓農種植「久能」約佔5%左右。「豐香」之所以能廣受偏受,係觀美麗,風味酸甜適度,汁多富香氣,肉質細,品質優。草莓是薔薇科,草莓屬,鳳梨草莓種,為多年生常綠草本植物。草莓主要成份有蔗糖、果糖、葡萄糖、檸檬酸、果膠、胡蘿蔔素、維生素B1 、B2 、C及鈣、鐵、磷、鉀等。每年十二月至隔年四月是草莓生產旺季。

三、地理位置與氣候
大湖鄉位於苗栗縣南方,大湖鄉是後龍溪上游最富庶的山間河谷盆地,境內河階台地發達,丘陵廣布,大湖溪及其支流南湖溪流貫其間,東鄰泰安鄉,與馬那邦山為界。西邊為關刀山,與三義、銅鑼鄉為鄰。西北毗連銅鑼、公館兩鄉,南面以景山溪銜接卓蘭鎮。北邊隔著汶水溪,與獅潭鄉接壤。因此,八角崠山、關刀山、馬那邦山和八卦力山等四面環山連在一起,構成「大湖盆地」。大湖鄉1月和7月的平均溫度分別為14℃和27℃,每年10月至次年1月為乾旱季節。其餘8個月分別為:(1)2月至4月霪雨且冷濕。(2)5月至6月為梅雨季節。(3)7月至9月西南季風盛行多雨。夏、秋季間受到颱風影響,帶來年平均2000公厘的充沛雨量。大湖地區四面環山受到屏障,氣候良好,中間盆地土壤肥沃,水質良好,是人民勤奮的富饒之鄉。

四、鄉土民情
本鄉之開拓,始於咸豐末年。至光緒十五年(一八八九)間為闢萊時期,先民初履斯地,篳路藍縷,以啟山林,斬荊闢棘,從事墾荒,歷盡艱辛建立村落田園。大湖鄉鄉民多屬客家人,客家山歌作詞、作曲頗為興盛,如涂敏恆、吳盛智、吳乾宏等,為台灣著名之客家歌謠作詞、作曲、歌唱家。

五、旅遊景點
郷內名勝古蹟有馬拉邦山、法雲襌寺、雪霸國家公園管理處、泰安溫泉、鯉魚潭水庫、聖衡宮。 經濟的自由化、國際化,以及市場在持續開放之後,大湖郷生活型態,以及農產品的消費型態,亦將隨著社會脈動而改變。大湖農會除了實施共同運銷,還積極大力的推展觀光草莓採果,現代化農村經濟政策,已朝發展旅遊觀光事業,並配合國際貿易的發展調整市場供需,發展成現代化的農業經營模式。大湖地區農業經營已破傳統以生產為主的型態,已積極轉型,結合農業、農村資源和休閒旅遊觀光活動模式,開創農業經營上另一個新高峰。大湖鄉觀光草莓園提供,休閒、教育性的田園教室,並且擁有自然的、生態的、生活的、文化的、環保的、有機的和心靈的知性之旅,感受純樸客家村落,體驗鄉土文化和民風之情誼。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