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
       
  旅遊景點

馬拉邦山  法雲襌寺  霸國家公園  泰安溫泉  鯉魚潭水庫  聖衡宮  三義木雕  三義勝興車站

 

馬拉邦山

馬拉邦山標高1,406公尺,內有國家級步道,位於大湖鄉與泰安鄉界,長年雲霧飄緲,古戰場紀念碑附近,是國內最著名的三大賞楓景點之一。馬拉邦山山頂是山友熱愛的觀山據點,登上瞭望台,可觀覽大霸尖山、雪山、樂山等名山,其實馬拉邦山不只是秋楓美,春天的十里錦蟑桃花、夏季的綠竹、冬日的櫻花,也都各具姿色,美不勝收。在山區諸多的樹種中,主稜線的兩側都種植了青楓、楓香等兩種楓樹,其中青楓的葉片較易轉成鮮紅色,楓香的葉片遇冷則成橙色或褐色,兩者相間相襯,更見美感。除賞楓外,馬拉邦山壯闊的雲海也是一絕,在登上山頂後,無論是遠眺雲霧繚繞的大霸尖山、雪山、或是俯瞰曲折蜿蜒的大安溪谷,都是脫離塵俗的絕佳景觀。馬拉邦山的上山路線經過大湖鄉的東興國小岩石板路往上走到水源地可分兩線上山,北線的景觀較原始,路線較長,視野也較廣;南線的坡較陡,登山的輔助設施較多,路線則較短,建議由北線上山南線下山,可欣賞不同風景,從登山處來回需三小時。

 

法雲襌寺

法雲襌寺建於民國3年,寺內大雄寶殿供奉白玉大佛,莊嚴肅靜,為佛教大道場之一。寺外四周相思樹、翠竹林立,綠意盎然,由寺前廣場望去,可眺望苗栗群山俯視溪流涓涓,視野遼闊。

法雲寺位於東西向快速道路72號公路終點處6號與省道3號交會處的大湖鄉汶水村的半山腰上,此處也正是獅潭溪、汶水溪與大湖溪『匯流後稱後龍溪』的交會處,可沿著法雲禪寺牌坊,經過吊橋順著桂竹林的車道或步道而行,步行約4050分鐘的行程。或可由台3線、台6線、苗62線交會路口經水泥橋跨越大湖溪依指標前行,可直接行駛至法雲寺旁停車場,但須注意的是,停車場不大、停車數量有限,若逢假日則一位難求,建議您走路上山,既可健身又可賞景。寺前廣場視野展望極佳,可眺望大湖水尾坪、汶水一帶田園村落,尤其雪霸國家公園遊客中心赫然在望,好像一張美麗的郵票貼在綠色的信封上;旁邊阡陌縱橫的是有名的草莓栽植區,若是草莓盛產期來此遊玩,不但有得看還有得吃,絕不虛此行。正殿後方林園古松參天,沒有太多的人工鑿痕,卻更顯得樸實自然。正殿右側有一棵波蘿蜜樹結實累累,值得仔細觀賞。

   

雪霸國家公園管理處

遊客中心內設展示室及視聽室,將園區地質、地形、動植物及人文景觀資源,以淺顯易懂的文字、生動精彩的圖片畫面呈現出來,遊客在這裡可以最短的時間瞭解國家公園概況。旁有八角形兩層建築,緊鄰生態景觀湖,視野極佳,並有簡易餐飲以及國家公園出版品展售,是休憩或閱讀自然的好場所。

雪霸國家公園

佔地七六八五0公頃,整座公園跨越新竹縣、苗栗縣、宜蘭縣與台中縣,其中苗栗縣部份,均在本鄉行政區域內,約佔雪霸公園總面積的一半。霸國家公園大致上以雪山山脈為中心,包括雪山、大霸尖山、武陵四秀(品田山、池有山、桃山、喀拉業山)、劍山、志佳陽山、大雪山等地區。雪山山脈位於脊梁山脈的西側。楓紅、白雲、翠谷、高山為園內最常見之景觀,林相豐富,野生動物種類繁多,是登山的山友們最喜愛的一個國家公園,也是動植物專家及生態學家研究的寶地。雪霸國家公園位於台灣中北部之高山地區,其史部份範圍位於苗栗縣泰安鄉境內。泰安鄉內泰雅族人日常活動均在雪霸國家公園內的高山地帶,生活已與大自然融為一體。而位於泰安鄉境內二本松及雪見二地,終年雲霧縹緲,在這兒可遠眺雪山山脈及各個山峰,相當壯觀。

 

泰安溫泉

位於鳥嘴山北麓,是民國前三年,泰雅族原住民打必歷社的頭目DULAI GAINU所發現,民前一年日人建「警察療養所」,台灣光復後為警方所接收,改為「警民招待所」,也叫「警光山莊」,因該地北臨汶水溪谷,呈半島形,日人稱為「上之島」,溫泉即稱「上島溫泉」,後由蔣故總統經國先生賜名「泰安溫泉」。溫泉泉源,在水雲山莊東面山腰上,從山莊到泉源,溯河而上,步行半小時可達。因為泉穴較高,泉水循引水管,可自動流注山莊內,而且水源豐富,終年不竭,清澈透明,溫度為攝氏四十度,屬於弱鹼碳酸泉。

  

鯉魚潭水庫

是三義鄉鯉魚潭村之俗稱,鯉魚溪又名哆羅固溪或景山溪,昔日先民初開闢時,常在潭內捕鯉魚有重達十幾斤者,因此稱之為鯉魚潭,民國八十一年鯉魚潭水庫完工,為苗栗縣境內最大水庫,壩址位在大安溪支流景山溪上,水庫集水面積總計53.54 平方公里,其中魚蝦等 資源相當豐富,集水區包括了苗栗縣三義、大湖、卓蘭等三個鄉鎮,鯉魚潭水庫的設立目的為解決台中縣市、苗栗等地區的民生用水、工業用水與農業用水問題,對繁榮地方經濟有重要貢獻。鯉魚潭水庫規劃有觀光、灌溉、防洪、發電四大功用,水庫附近尚有泰安溫泉、關刀山、 大克山等景點可順遊。

 

聖衡宮

該宮位於栗林村姜麻園內,臨近本鄉與三義鄉、銅鑼鄉的交界點,民國二十一年邱阿德以代天宣化之名,在自家住宅成立宣化堂,由於香火鼎成,又再經改建,而成聖衡宮。在聖衡宮後方雲洞山有一瞭望台,站在高約廿五公尺高的瞭望台上,可四望大湖鄉境諸多山峰、河川,視野極佳,雲霧缭環繞,可觀望日出日落,景色宜人。

 

三義木雕 

三義的街道以中正路為主,道路兩旁雕刻店林立,幾乎有一半的鄉民依木雕業為生,主要木材取自大雪山、阿里山、豐原、竹山、竹東等地,以樟木為主,也有檜木、檀香木。三義雕刻最特殊的地方是師傅善於因材施教,常利用許多巨木原型雕,或許多生動自然的作品,賦予新生命。現有三義木雕分佈在水美由高速公路下三義交流道,順3號省道約1公里的路程可答,有2百多家藝品店集中於此,有的在店後面就設有製作工廠,地緣之便帶來許多採買人潮,也成為三義木雕的主要交易場所。走在水美街上,無論是粗獷的達摩、莊嚴的觀世音、栩栩如生的小動物,都令人目不暇給。

 

三義勝興車站

海拔標高四二公尺,是台灣縱貫鐵路最高點,山線列車爬坡、穿越山谷隧道後抵達勝興,視野頓時豁然開朗.從苗栗縣勝興站到台中縣泰安站的八點六公里,是西部幹線最陡峭的路段,沿線有多處景點,經過八座隧道,不但是縱貫線最後打通的路段,也是地形最畸嶇的一段.該站設於清光緒二十九年(一九)。原稱「伯公坑」信號場,後改名為十六份信號場。民國二十四年,又改稱「十六份驛」,開始客運及貨運業務,勝興站房除了年代久遠之外(建於西元一九一二年三月),建物也很特殊,八卦造型的樑柱,可以說是獨步全省,據說也有避邪的功能。日據時期山線鐵路之興築,自民國前十年起分段舖設,竹南苗栗段於民國前九年五月二十五日完成通車。同年十月十七日,苗栗三義完成通車。翌年春,三義伯公坑段開通,惟只供運輸建設鐵路資材之用。伯公抗、后里之間,因山地險阻,河川橫亙,建築費時,至民國前四年,始歷盡艱難,建築完成,山線鐵路全線通車。勝興原稱十六份,據說勝興山區,昔日樟木叢生,拓墾期中,曾建有十六座蒸餾樟腦之寮灶,故名。光復後三義設鄉,方易今名。勝與站座落山谷中的小台地上,整棟建築係以木頭為建材,每根標柱都完全不使用釘子,勝興車站附近有九座山頭環繞,造型十分特殊,具有避邪的作用,站區景致的布置,極富巧思,各色花木,隨地勢栽植,錯落有數,看來賞心悅目,台灣鐵路沿線各站,景色有如此明媚多姿者,實在不多。站外十數戶民家聚居,小小山村,深處群山中,居民和緩悠然的生活步調,使人深深著迷。勝與至關刀山的地段,屬鯉魚潭水源保護區,得以保有一片茂密的森林,道路蜿蜒伸長其間,清涼靜謐,意境幽雅。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