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 日 流 程
             教 學 特 色
             蒙 特 梭 利 教 學
            
蒙特梭利教學:

蒙特梭利教學:

一、瑪麗亞蒙特梭利:

她是一位義大利籍的醫生和教育家;也是第一位在義大利國內獲得醫學博士學位的女性。在本世紀初期,她透過長期對兒童的觀察而提出的教育方法,不僅改變了當時人們對兒童教育的看法與做法,也深深影響了後代。她將其一生貢獻於兒童教育。當她在1952年辭世時,已備受世界各地的矚目與尊重。

二、蒙特梭利教學法:

它是一種科學的觀察方法,是以科學的角度去觀察孩子的需求與學習能力。當孩子在0~3歲這段無意識學習狀態時期,完全未受成人影響之前,是他的學習力最完整的時期。因此,當孩子置身在一個透過感官及動作從事學習的預備環境中(教室)時,他的需求、慾望和潛力便自然流露出來了。

三、蒙特梭利教室裡,老師所扮演的角色:

在蒙特梭利教室中,老師擔任的角色包括:引導者、觀察者、教室環境的維護者,並且讓孩子透過本身的活動達到自我教育的機會。老師費心地準備教學環境,加入具有挑戰性、能引起孩子興趣的教材,而刪除對孩子學習形成障礙的成分;她示範教具操作的方法,鼓勵孩子親身去嘗試;時常觀察孩子的工作,協助孩子克服困難,並在需要的時候,重新整孩子的注意力或興趣點。

四、教室環境佈置:

分為日常生活教育、感官教育、數學啟蒙、語言教育、文化教育、藝術教育,各區皆有精緻、優美、豐富之教材教具學習內容由淺入深具完整之系統。

: : : 日常生活教育 : : :

幼兒在日常生活學習區的學習活動內容含;教室的常規和禮儀、自我控制的學習、自身照料的學習,及環境的照料學習。利用日常生活教育提供適合幼兒的學習環境,活動方式以個別、小組,及團體進行,有利於幼兒個別差異的學習外,並提供幼兒社會互動的機會,協助適應團體生活的學習,使每位幼兒藉由觀察的過程或以自由學習的方式取得更多的日常生活體驗。透過真實且符合幼兒使用的生活用具進行日常生活教育,引起幼兒的學習動機,也因為幼兒接觸這些日常用具和常常使用的器具建立親切感及學習正確的使用方法。促使幼兒展開一個更寬闊的生活學習領域。

內容: 生活教育、社會常規禮儀、照顧自己、照顧別人、照顧環境

D:\ppt\DSC06255.JPG D:\ppt\DSC06243.JPG 

 

: : 感官教育 : : :

感官教育提供幼兒視覺、觸覺、聽覺、味覺,及嗅覺等活動,教育內容包含;辨別物體大小、顏色、形狀的學習各種觸覺的認識及感覺聲音的強弱、高低和種類之學習與辨別、感覺味道之學習與敏感度的獲得,及嗅覺之學習與敏感度獲得的練習。經由感覺經驗的概念,將所感覺的經驗予以關聯性的系統化,促使幼兒對於環境學習的獲得,這也是幼兒知識取得的自然過程。因此感覺教育藉著具體的教具達到幼兒學習的需要。

內容: 視覺教育、聽覺教育、觸覺教育、嗅覺教育、味覺教育

  

  

: : 數學教育 : : :

對幼兒而言,生活環境中充滿了無限有關「數」的要素,環境協助幼兒對於數概念的建立。在數學的學習過程,利用具體的數學教具使幼兒對於數學的理解和應用。數學教育的學習是利用幼兒活動過程所呈現的作品予以分享,達到數學生活化環境,在這樣預備好的數學環境對幼兒的學習充滿的吸引及自然的學習,同時這也是吸引幼兒投入數概念的學習與認識重要關鍵。數學動教育,依蒙特梭利教育哲學理論提供幼兒由淺到深有順序性的困難度之數學教具,協助幼兒在數的概念於十進位的系統、十進位分數的系統、連續數、心算、幾何學等相關數學活動的學習。

內容: 數的認知、基本的四則運算(加、乘、減、除)

 

  

 : : 語文教育 : : :

依幼兒個別差異提供適合的學習內容,協助敏銳且感情豐富的語言經驗(視覺、聽覺、知覺經驗、豐富的字彙發展)獲得,而語文活動內容包括;聽的活動、說的表現、寫的表現、漢字的認識、讀唸的學習、詞類功能的認識,及詞類統整的應用。語文教育利用生活化的學習方式使幼兒在學習過程感到親切感與歸屬感,同時成為幼兒語文發展的一種刺激。

內容: 語文前準備活動、語文活動

  

  

: : : 文化教育 : : :

幼兒在學齡前這個階段,對於周遭環境有主動學習的潛在動力,藉由雙手與環境的接觸進而獲取知識,這是幼兒對於文化認識的自然方法,而預備一個無所拘束的自由活動空間,生活的各種主題都是文化學習的動機與媒介,幼兒依實際生活從經驗或活動中以最適合的方式進行文化認識,其中含健康、自然、科學、音樂、藝術、體能、自然科學與生活科學,文化教育活動內容括;節奏技巧、唱的技巧、樂器技巧、音樂鑑賞、肢體知覺及基本技巧、植物學和動物學、地球要素、自然科、地理(陸地和海洋、地球儀、地圖、國旗、多元文化認識)、歷史(時間、日曆、季節、個人歷史)等活動。

內容: 歷史、地理、植物、動物、天文、地質、多元文化

DSC04288  DSC02947   

 

五、家庭教育與蒙氏教育的結合:

家庭不應該是學校的延伸。孩子和父母之間互愛戶重的親情關係就是孩子 日後成長最需要的根基。孩子在學校的活動可以用下列的方式加強:允許孩子參與家事活動,讓孩子更方便自我料理,偶爾放慢並迎合孩子的生活步調,忍受學習過程中所犯的錯誤,以及維持一致的管教方式。蒙氏教育的目的旨在於:協助孩子發展各方面的潛能、基本常識、思考方式、人格教養,以及培養孩子天生的學習本能。

六、教學方法:

  1. 類 別:個別、小組、團體。
  2. 方 法:講述、表演、示範、討論。
  3. 學習動機:幼兒主動、教師主動。
  4. 型 式:正式示範、隨機示範。

七、蒙特梭利教育目標:

  1. 自尊、自信、自律、自動自發(Self-respectSelf-esteemSelf-disciplineSelf-motivation
  2. 解決問題的能力(Problem Solving
  3. 批判思考的能力(Critical Thinking
  4. 數學邏輯思考能力(Logical-mathematical Thinking
  5. 讀、寫、算等技能的培養(ReadingWritingand Mathematics
  6. 社會人際技巧的培養(Social-interpersonal Skills
  7. 團隊合作能力(Team Working
  8. 領導能力(Leadership
  9. 適應能力(Adaptation
  10. 國際觀(World Vi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