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回朝陽首頁 ]  [ 回教務處首頁[ 回招生服務中心最新消息 ]


朝陽科技大學109學年度四技甄選入學

術科實作範例說明

        一、甄選入學計分比例:請點此參考

           二、甄選入學術科實作範例說明如下:

 
系組 群類別 招生名額 術科實作項目 術科實作時間 術科實作流程說明 評分方式 範例
一般生 原住民 離島生
管理學院 財金系 商管群 92 4   閱讀財金時事,簡述摘要與心得 15分鐘 1.術科實作題目共10~12個,學生進入試場後由主考官隨機抽選其1題目。
2.坐定後由內場工作人員計時12分鐘答題,結束收卷。
專業潛能50%
理解能力50%
範例(點我下載)
企管系 商管群 93 4   管理個案測驗 30分鐘  1.考生抽取術科實作個案進行個案閱讀,計時15分鐘。
2.進入口試教室,每場次請3位考生同時進入,個別坐定在面試委員的前面後即開 始計時。(可將本系提供之原子筆及個案閱讀書寫用紙帶入口試教室)
3.每梯口試時間15分鐘,每位考生先進行1分鐘自我介紹,接續進行術科實作個案 之回答(每人不超過3分鐘),其餘時間由口試委員進行提問。
4.離場時考生將個案閱讀書寫用紙繳回給場內服務人員。
個案管理議題辨識40%
解決方案品質60% 
範例(點我下載)
保險系 商管群 93 4   保險商品術科實作測驗  30分鐘/ 每場次 1.每場次同時間有1-6位考生一起進行術科實作測驗;
2.面試前10分鐘每位考生先抽選一份「保險商品簡介」;
3.進入試場後,由委員針對考生抽選之「保險商品簡介」進行面試測驗,每位考生面試4~5分鐘。 
保險知識認知50%
專業潛能50%
範例(點我下載)
會計系 商管群 87 2   專業知識考試  5分鐘 一、術科題目:
1.由本系設計與會計相關之術科實作考題若干題,考生進試場前由委員抽選實作題目,並將實作題目放置於考生桌上,未正式作答前不得翻閱。
2.每場一次請1-5位考生同時進入,並個別坐定在面試委員的前面,當委員請學生開始作答時,考生始得翻閱並計算題目,實作測驗時間開始計算。
3.時間到時,委員將請考生停止計算題目。
二、面試題目:由面試委員面試,請個別考生馬上作答。 
會計問題解讀力40%
實務演算正確性30%
計算機操作熟悉度30% 
範例(點我下載)
英語類 6 2  
休閒系 商管群 26 1   休閒產業時事評論  每人5分鐘  1.考生提前20分鐘至試場預備,並由試務人員提供[術科實作資料並進行準備。
2.[術科實作]資料為休閒產業時事報導,請考生口頭簡述報導內容並回答相關問題。
3.準備時間結束後,考生進入考場;可將本系提供之原子筆與時事閱讀書寫用紙帶 入口試教室。
4.每一場次請一位考生進入,考生面對考試委員,然後開始計時。首先簡述時事內容,其次說明心得。
5.離場時,將時事閱讀書寫用紙繳回給試場內工作人員。 
專業潛能50%
口語表達50%
範例(點我下載)
英語類 12     範例(點我下載)
餐旅群 22 1   餐桌桌面擺設  每人5分鐘 1.術科考試器具每位考生一套,由考試單位準備提供。
2.每場次由3到4位考生同時進入,並個別站定於指定準備區域預備。
3.由主試委員進行規則說明。
4.考生聆聽說明後,依鈴聲指示開始進行單人餐桌擺設,並應於規定時間內完成餐具與餐巾擺設作業。
5.考生操作期間,考試委員針對「技巧穩定度」和「儀態美感」進行評分。
6.考生完成操作或規定時間截止時,考生回復預備姿勢。
7.時間截止後,由主試委員宣布考生統一離開考場。
8.考生離場後,考試委員針對「餐桌擺設正確性」進行評分。
9.考試委員完成評分後,由考場助理人員協助器具回復。
餐桌擺設正確性50%
技巧穩定度30%
儀態美感20% 
範例(點我下載)
行銷系 商管群 50 1   真實或虛擬情境問題思考與解決之考試 30分鐘/每場次 1.術科實作題目若干題,學生進入試場後由學生隨機抽選其1題目。
2.坐定後由內場工作人員計時20分鐘答題,結束收卷。
3.主試委員隨後批閱評分。
基礎概念40%
分析能力30%
創意表現30% 
範例(點我下載)
英語類 6 1  
餐旅群 4 1  
銀管系 商管群 49 2   銀髮活動設計 42分鐘 1.每組有4~6人,28~42分鐘。(以每人7分鐘計)
2.每人自我介紹+Q&A-2分鐘
3.銀髮活動-5分鐘,題目請自行準備或參考下表題目範圍。
(1)step1.活動名稱
(2)step2.活動目標
(3)step3.活動實作
(4)step4.成效說明及結語
4.實作場地不提供相關設備及器材,若需要任何物品,請同學務必自行準備。
活動設計內容40%
活動設計創意30%
活動帶領技巧30%
範例(點我下載)
幼保類 6 1  
理工學院 營建系 土木群 36 2   報名土木群學生,於甄選面試報到時,任選下列一項進行術科實作考試:水準儀操作或電腦繪圖軟體(AutoCAD 2D) 10分鐘 水準儀操作與筆試術科測驗:
1、報到:核對報考序號,隨機發送評量試卷(不可隨意更換試卷),簽上姓名及報考序號確定無誤,依編號次序入座,現場進行流程於詳細說明後開始進行水準測量實作及筆試測驗。
2、水準尺觀測要點:領取試卷,先進行觀測水準尺,將水準儀中望遠鏡十字絲對準水準尺,精確地讀出讀數,計算兩點間之高程差(無須使用計算機),完成後將試卷交由現場監試人員。
3、定平正確性:操作系上提供之自動水準儀,完成後舉手請現場人員做檢核。定平:儀器水準管氣泡是否置中,依圓形水準氣泡偏移程度,給予評分。
4、筆試:水準儀操作完畢進行筆試。
5、計時:流程說明後由監試人員操作設定,水準儀操作與筆試之考試時間為10分鐘。
6、離場:考生於10分鐘內作答完畢後,試卷經監試人員做核對無誤後可提早離場,超過10分鐘者則統一於響鈴(10 分鐘)後,依序檢核試卷後才可離場。
(1)定平:儀器水準管氣泡是否置中;若不置中,依管型水準氣泡偏移程度,酌予扣分。(佔總評分之30%)
(2)水準尺讀數:讀數的正確性,讀數需包含適當的估計值。(佔總評分之30%)
(3)依儀器操作的熟練程度給分。(佔總評分之20%)
(4)筆試:說明水準儀觀測步驟及注意事項,依其詳細程度給分。(佔總評分之20%)
範例(點我下載)
10分鐘 電腦繪圖軟體(AutoCAD 2D)術科測驗:
1、 報到:
輸入(掃瞄)報考序號,隨機顯示題目(可重選1次),確定後立即列印試題,試題卷上會列印報考序號與考生姓名,試題卷暫時先由監試人員統一保管。
2、 電腦與軟體試用:
依序入座後,考生先自行檢視電腦與軟體,有問題者立即換座位,沒問題的考生雙手離開桌面。
3、 作答:
該組考生皆就定位後,監試人員逐一發試題卷,待全部發完後開始計時,考生始可開始作答,考試時間10分鐘。
4、 離場:
考生作答完畢後,可於考試開始後8分鐘內舉手示意提早離場,超過8分鐘後則統一於響鈴(10分鐘)後始可離場。
提早離場者,由監試人員以USB備份出圖檔並收回試題卷,該考生始可離場。
響鈴後,考生雙手離開桌面停止作答並留在原座位,監試人員逐一以USB備份出圖檔並收回試題卷,待全部完成後,該組考生統一離場。
圖形60%
元件資訊查詢數值40%。
範例(點我下載)
機械群 12 2   電腦繪圖軟體(AutoCAD 2D)術科測驗 10分鐘 1、 報到:
輸入(掃瞄)報考序號,隨機顯示題目(可重選1次),確定後立即列印試題,試題卷上會列印報考序號與考生姓名,試題卷暫時先由監試人員統一保管。
2、 電腦與軟體試用:
依序入座後,考生先自行檢視電腦與軟體,有問題者立即換座位,沒問題的考生雙手離開桌面。
3、 作答:
該組考生皆就定位後,監試人員逐一發試題卷,待全部發完後開始計時,考生始可開始作答,考試時間10分鐘。
4、 離場:
考生作答完畢後,可於考試開始後8分鐘內舉手示意提早離場,超過8分鐘後則統一於響鈴(10分鐘)後始可離場。
提早離場者,由監試人員以USB備份出圖檔並收回試題卷,該考生始可離場。
響鈴後,考生雙手離開桌面停止作答並留在原座位,監試人員逐一以USB備份出圖檔並收回試題卷,待全部完成後,該組考生統一離場。
圖形60%
元件資訊查詢數值40%
範例(點我下載)
工管系 機械群 25 2   設備辨識、工程圖繪製 20分鐘 1.進入實作試場,將上述實作測驗的題目發給每場次的同學。
2.每場次約計20位考生同時進入,並依准考證號分2區依序就坐,然後第1區10位開始進行現場設備辨識10分鐘並作答,另外10位同學進行機械製圖(三視圖之繪製),10分鐘到到2組進行交換,共計時20分鐘。
3.20分鐘時間到時,即停止作答。
4.然後由教師收取術科實作考卷。
設備辨識50%
工程圖繪製50%
範例(點我下載)
商管群 28 2   基礎邏輯推論、資訊蒐集歸納應用 20分鐘 1.進入實作試場,將上述實作測驗的題目發給每場次的同學。
2.每場次約計20位考生同時進入,並個別依准考證號依序而坐,然後開始計時20分鐘速寫。
3.20分鐘時間到時,即停止作答。
4.然後由教師收取術科實作考卷。
基礎邏輯推論50%、資訊蒐集歸納應用50%
工管類 1 1  
應化系 化工群 26 1   實作技能 每位考生須進行2項實作測驗,每一項目實作時間各為5分鐘,共計10分鐘。 1.每場次請3位考生同時進入,依序至委員指定處進行術科實作測驗。
2.10分鐘時間到時,即停止操作。
實作技能100%  範例(點我下載)
環管系 機械群 17 2   環保設備展開圖繪製 30分鐘 1. 將環保設備模型、試題紙、游標卡尺、圓規、長尺、分度器放在桌面。
2. 請考生自行攜帶繪圖鉛筆、橡皮擦、直尺及量角規。
3. 每場次請12位考生同時進入,先說明考試內容後,然後開始計時30分鐘作答。
4. 30分鐘時間到時,即停止作答。
展開圖繪製視圖展開正確性50%
視圖長度尺寸與角度正確度50%
範例(點我下載)
電機類 17 2   三用電表操作與環保模組電路分析 30分鐘 1.將環保模組元件、試題紙、三用電表放在桌面。
2.環保模組元件讓考生自行組裝成題目所需,再利用三用電表量測電流、電壓等數值。
3.每場次請12位考生同時進入,先說明考試內容後,然後開始計時30分鐘作答。
4.30分鐘時間到時,即停止作答。
三用電表操作50%
環保模組電路分析50%
範例(點我下載)
商管群 24 2   環境問題解讀與電腦操作 30分鐘 1.在電腦教室考試,每人1台電腦與1份書面試題。
2.每場次40位考生同時進入,先說明考試內容及熟悉電腦軟體操作後,開始計時30分鐘,依次進行電腦作答與書面作答。
3.30分鐘時間到時,即停止作答。
環境問題解讀能力50%
電腦操作熟悉度50%
範例(點我下載)
航機系 動機群 10     機件拆裝及管件識別與拆裝實際操作 每位考生須進行2項目實際操作,每一項目實際操作時間各為5分鐘,共計10分鐘。 1.每場次請5位考生同時進入實作試場,依序於規定位置站定,由委員將上述實作測驗的題目告知每場次的同學,於提醒鈴聲後,進行術科實際操作。
2.10分鐘時間到時,即停止操作。
機件拆裝50%
管件識別與拆裝50% 
範例(點我下載)
機械群 22 1    範例(點我下載)
設計學院 建築系建築組 土木群 4 0   創意感知 15分鐘 1.將實作測驗的題目放置於考場,準備好每位學生所需的A4的素描紙、2B鉛筆及橡皮擦。進入試場同學分別抽兩種題目,分別為環境與感知表達能力試題及創意設計與組織能力試題。
2.每場一次請10位考生同時進入,並依規定入座,由試場委員開始計時15分鐘速寫,15分鐘到時,即停止。
3.接著分為2組分別進入第一試場及第二試場面試,每試場進行30分鐘口試,30分鐘後在交換試場。其中一試場進行創意感知實作作品之問與答,另一試場進行學生學習背景、學習潛力與性向 (可能圖片方式)、作品集審視及臨場問答。
設計理念40%
圖面表現60%
範例(點我下載)
設計群 20 1  
建築系室設組 設計群 22 1  
工設系 機械群 10 1   素描 30分鐘 1.將術科實作題目固定於術科試場,並提供A3影印紙、2B鉛筆及橡皮擦。
2.每場次各梯次考生同時進入,然後開始計時30分鐘速寫。
3.30分鐘時間到時,即停止畫畫。
4.接著由考生將作答紙攜進面試試場,交於面試委員評分。
素描實作100% 範例(點我下載)
設計群 42 1  
資電類     1 範例(點我下載)
視傳系 設計群 55 2   創意素描 60分鐘 1.將考生的素描紙(有姓名及報名序號朝上)及題目卷(題目朝下蓋住)先放在考試桌上(按照安排好的位置)。
2.請考生依照安排好的座位入座。
3.請考生先核對素描紙的姓名及報名序號是否正確。
4.待考試時間到,監考老師開始說明術科實作的考試規則。
5.然後按下計時器(設定60分鐘),開始考試。
6.計時器響起,考試時間到,請學生停筆作畫(可提前繳卷),考試素描紙及題目卷放在桌上,然後由休息區的工作人員舉牌,分區帶離考場,然後帶至休息區,等候面試。
造型結構40%
光影層次質感30%
風格特色與創意30%
範例(點我下載)
景都系 設計群 46 2   設計思考與創意 60分鐘 1.每位考生發放考題及實作材料。
2.請依考題要求操作實作測驗。
3.60分鐘時間截止,即停止作答及操作。
4.作品放置於原處,請考生離場。
5.依面試學生順序,由工作人員將作品逐一帶至面試教室,由面試委員進行提問及考生作品說明。
空間組織與架構25%
環境涵構與特質25%
創意與風格特色25%
完成度與專業性25%
範例(點我下載)
農業群 8 1  
人文學院 傳播系 設計群 30 1   敍事寫作 30分鐘  1.每一梯次人數設定基準為25人。
2.每一梯次考生報到完畢後進入術科實作考場,工作人員引導間隔就座。監考老師請考生先於答案卷上書寫姓名及報名序號,並勾選報考類別。
3.待考試時間到,監考老師先說明術科實作的相關考試規則,並由事前準備的題目中抽出該梯次的考題,並立即公布於教室投影螢幕上。
4.按下計時器(設定30分鐘),開始考試。
5.計時器響起,考試時間結束,請考生停筆作答(不得提前繳卷),工作人員將答案紙收回。
6.工作人員帶離該梯次考生前往面試等候教室,等候唱名前往各面試場地。
故事結構完整性及創意性70%
文字及寫作表達能力30%
範例(點我下載)
商管群 9 1  
影視類 14    
應英系 英語類 64 3   英文自我介紹 3分鐘 實作測驗內容為英文自我介紹 :
1.3分鐘為限。
2.以口頭講述方式呈現。
3.針對個人生平、就讀規劃與未來發展等議題做說明。
4.內容可包含成長背景、個性、興趣、專長、在校表現、就讀動機、未來生涯規劃等。
內容組織(內容、結構、詞彙)40%
口語表達(發音、語調、流暢度)40%
台風(儀容、態度、表情)20%
範例(點我下載)
幼保系 商管群 4 1   術科實作 10分鐘 一、本系預先準備不同題材且適合3-6歲幼兒閱讀的繪本。
二、以抽籤方式請考生抽出其中一本繪本,並給予5分鐘做準備。
三、考生進入考場後,以自己的方式敘說該繪本,時間以5分鐘為限。
四、說故事的方式充滿彈性,考生可於其中表現自己的創意。
口語清晰度40%
情感表現30%
風格與創意30%
範例(點我下載)
幼保類 55 4  
生活類 5 1  
社工系 商管群 12     團體討論 40分鐘 1.術科實作以「團體」方式進行,每次採團進團出,每組6位同學一同入場
2.提問內容如下:
(1 )同學依「由左而右」的位置順序分別用1分鐘的時間作自我介紹。
(2) 現場提供一份情境模擬試題,請同學利用15分鐘進行團體討論,之後分別用3分鐘發表對此項任務的見解與解決策略。
專業知識與潛力40%
溝通與互動能力40%
臨場應變能力20% 
範例(點我下載)
幼保類 22 2
餐旅群 22  
資訊學院 資管系資管組 資電類 10     線上基本資訊應用能力測驗,進行網路資源搜尋 30分鐘 1.考生於報到時,本系現場核發術科實作測驗通知單,內含考試地點、時間、及登入測驗平台的帳號與密碼,現場有專人協助引導至考試地點。
2.考試以分批的方式進行。
3.學生依術科實作測驗通知單的時間及地點,提前10分鐘到考場進行準備。
4.經老師檢核准考證後,開始進入考試地點,考試地點為本校的電腦教室。
5.進入電腦教室後,依術科實作測驗通知單所提供的帳號及密碼登入測驗平台。
6.開始進行線上測驗,測驗進行中可以使用網路進行資源搜尋。
7.在30分鐘內,必須線上提交考卷。
8.完成測驗,離開考場。
術科實作評分標準:100%  範例(點我下載)
商管群 23 1  
資管類 23 1  
資管系數媒組 設計群 17 1  
資管類 8    
資工系 電機類 13 2   三用電表操作與平板電腦上網查找 20分鐘 1、請考生分別抽出三用電表考題1張及平板資料查找考題1張後依序入座。
2、每場一次請多位考生同時進入,請考生依序唸出『姓名 +2張上述考試題目』,待全部考生都唸完,再一同作答。
3、考生操作完,請舉手答題『完成三用電表題目』或『完成平板電腦查找題目』。
4、考生可使用平板電腦查詢網路上任何資料。
5、請考生還原物件,待考試時間結束,全部考生一起離場。
三用電表操作50%
平板電腦上網查找資料50%
範例(點我下載)
資電類 46 4  
資通系 電機類 13 1   電腦網路 IP 設定、三用電表操作 10 分鐘 1.考生到實作教室報到,由監考人員帶入考生座位。
2.由監考人員發下術科考題,計時開始。
3.考生依題目實際操作。
4.交卷:考生做完即可交卷或時間到由監考人員收卷。
電腦網路IP設定50%
三用電表操作50%
範例(點我下載)
資電類 43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