檳榔



一、檳榔對健康的危害

檳榔的成分

一般所謂的檳榔,其嚼塊是以檳榔果為主要成分,並以荖葉、荖花荖藤和石灰作為配料。檳榔果:俗稱菁仔,含有多種成分,其中「檳榔素」和「檳榔鹼」這兩種成分經國內外研究結果顯示,具有潛在的致癌性。而「檳榔素」能促進消化道的蠕動、使瞳孔收縮、心跳降低,正常量時可增加唾液分泌及引起發汗現象,但大量食用時,會使大腦活動受抑制,而顯出動作遲緩現象。配料:除荖葉可能不具致癌性外,其他配料(荖花、荖藤)皆含有致癌性化學物質。且因石灰在口腔中形成高鹼性的環境,會使口腔黏膜的表皮細胞被破壞,導致表皮細胞發生增生及變異現象,進而產生口腔癌。

檳榔對健康的影響

嚼食檳榔,除了因為時常咀嚼使牙齒變黑、動搖、磨損及牙齦退縮,而形成牙週病、口腔黏膜下纖維化及口腔黏膜白斑症外,還會導致口腔癌。並經許多流行病學研究證實嚼食檳榔與口腔癌有密切關係。從國內醫療院所數年來的研究結果顯示,口腔癌之患者中約有88%有咀嚼檳榔的習慣。如果嚼檳榔合併吸菸者,更容易引起口腔癌、喉癌、咽癌和食道癌,而且嚼檳榔、吸菸又合併喝酒,則更有加乘的致癌效果。

吸菸者,更容易引起口腔癌、喉癌、咽癌和食道癌,而且嚼檳榔、吸菸又合併喝酒,則更有加乘的致癌效果。

檳榔誘發的癌症前期病變

口腔黏膜下纖維化症:常見於頰黏膜,其次為顎部。口腔黏膜會有燒灼感、潰瘍、變白、漸失彈性,最後造成張口及吞嚥困難。其中有部分患者的口腔黏膜下纖維化病變,會轉變成口腔癌。

口腔黏膜白斑症:常見於頰黏膜、舌、牙齦、口底及唇角。黏膜白斑會慢慢由清白變混白,其中亦有一部分患者的白斑症會轉變成口腔癌。

口腔癌:
檳榔俗稱菁仔,其成份中的「檳榔素」具有致癌性。其添加的「石灰」則為助癌劑。世界衛生組織經回顧嚼檳榔與癌症之相關文獻,所作之結論: (1)菸草伴同檳榔一起嚼食確定為人類致癌原因。
(2)抽菸且嚼食檳榔,易導致口腔癌及咽喉癌。
為了您的健康請勿嚼檳榔,如吸煙者更須戒除,因為兩者合併使用,更容易引起口腔癌、喉癌、咽癌和食道癌[乘的致癌效果。

3.牙齒之傷害
因嚼食動作頻繁,超出正常負荷,造成牙齒咬耗(磨損),以及牙床動搖。

檳榔族對吃檳榔的感受大致如下

1.提神和心情愉快,有時會產生飄飄欲仙的快感,也會讓人感覺體力充沛,工作效率提高,反應更靈敏。

2.一股清涼香甜的氣味,充滿呼吸,令人陶醉。

3.生津止渴,與喝可口可樂不相上下。

4.寒冷的天氣可以禦寒,體內充滿溫暖。

5.如果同時抽菸,刺激感受會更強烈、更持久。

吃檳榔可能產生的反應

但是吃檳榔過量,會產生中毒症狀,輕則興奮、眼神呆滯、全身發抖、走路不穩、行為怪異或粗暴;重則導致急性精神病,包括聽幻、自我膨脹、被迫狂想、譫妄亂神等。

檳榔主要作用於中樞和自律兩個神經系統,但是它的成癮機轉,目前可說一無所知。歐美國家對抽菸、喝酒、打嗎啡等成癮藥物,皆投資大量人力和財力,不但知道這些藥物的成癮機轉,也發展出對抗成癮的藥物。因此,國內要解決檳榔問題,不僅只是侷限在口腔癌,此時改弦換弓,正是時候。

歐美國家成人的三大不良嗜好是抽菸、喝酒、和性氾濫;台灣則是抽菸、喝酒、和吃檳榔。正如王董事長所說,吃檳榔是台灣文化的死角,也是目前社會三大問題之一。因此,我們應該以全民運動的方式,加上政府的積極參與,來解決檳榔問題。

<back>

二、口腔癌之自我檢查

若發現有以下各種情形時即應提高警覺,並立即到醫院做進一步的口腔檢查,或必要時做病理切片檢查。
1.口腔黏膜顏色或外表形狀改變:變白、紅、褐或黑,且無法抹去。
2.潰瘍:超過兩週以上未癒合之口腔黏膜潰瘍。
3.腫塊:口內或頸部任何部位不明原因之腫塊。
4.舌之運動與知覺:舌頭的活動性受限制,導致咀嚼、吞嚥、說話困難或舌頭半側知覺喪失、麻木。
5.顎骨與牙齒:顎骨局部腫大,導致臉部左右不對稱。
6.口腔黏膜之知覺與開口度:口腔黏膜乾澀、灼熱、或有刺痛感,開口受限制,張嘴時口腔黏膜拉緊。

<back>

三、戒食檳榔

如果您有嚼檳榔的習慣,而且感覺到檳榔帶給您很多困擾,戒除它吧!別受制於它。以下是戒檳榔成功者的秘訣,試試看,您也做得到。

(一)放鬆心情
舒舒服服洗個澡,勝過一包檳榔咬。
檳榔癮來深呼吸,打消念頭有決心。
(二)規律生活
均衡飲食營養好,不必檳榔來咀嚼。
充足睡眠精神好,不必檳榔提神了。
(三)提昇形象
嚼食檳榔礙觀瞻,不吃不吐人稱讚。
刷牙漱口去味道,口氣清新最討好。
(四)遠離誘惑
應酬檳榔少不了,最好不去沒煩惱。
出門別看檳榔攤,眼不見來心不煩。
(五)尋求替代
天冷禦寒加衣裳,何必檳榔來保暖。
想要動口嚼檳榔,何妨來片口香糖。
(六)增加意願
檳榔價高耗費大,省錢購物當犒賞。
宣導小冊摺疊卡,仔細研讀助益大。

戒除檳榔是明智之舉,趕快採取行動吧!
開始戒除的前幾天是重要關鍵,或許會覺得不好受,克服它的秘訣是用堅定的信心告訴自己:我決定不吃檳榔!

<back>

檳榔亡國及亡家

台灣奇蹟很多,其中一大奇蹟是檳榔滿山遍野,民國八十四年統計有 五萬四千五百三十四公頃種植檳榔樹,佔台灣土地總面積六十六分之一, 相當於二個台北市大,『紅唇族』滿街走,超過三百萬人,與網路族差不 多人數,約佔人口百分之十三以上,台灣人每天吃六千五百萬顆檳榔,檳 榔西施滿路旁,口腔癌死亡佔十大死亡原因第五位,其原因百分之八十八 與吃檳榔有關。若不吸菸、不喝酒、不吃檳榔的人罹患口腔癌之危險率若 為一。則吃檳榔者,危險率為二十八倍,檳榔加上喝酒者危險率為五十四 倍,檳榔加菸為八十九倍,檳榔加菸及酒為一百二十三倍。不幸台灣吃檳 榔的紅唇族百分之九十是有抽煙的。       同時檳榔已取代高山茶、高山蔬菜,成為台灣第二大農作物,每年山  坡地因檳榔園流失五至二十公噸的砂土,地下水層下降五至二十公尺,沿海地層下陷、地下水源枯竭,「台灣環保問題及身體的癌」正逐漸擴大, 侵蝕我們國土及家園,可說是「檳榔是亡國及亡家」元兇。呼籲為了挽救 台灣及生命,我們一起拒嚼及拒種檳榔,我們一同向檳榔宣戰。

<back>

建立禁止嚼檳榔法規之醒思!

        台北市政府某官員對衛生局所擬之『檳榔衛生管理自治條例』大唱反調,抵銷革新美意,引起各界爭議。當然每個人所看的角度不一樣,有些人是考慮到經濟層面,有些人是靠此為生的,但是嚼檳榔之害國傷民,並不是每個民眾都能體會的,社會上還是有些地方及民眾得不到這些有關嚼檳榔對人體傷害之衛教資訊,只有以政府擬定行政規定來阻止此不良之行為,才是最好的方法,只要是大多數民眾身體健康有好處了,就應排除萬難,確定執行。

         台灣檳榔文化已經明顯使口腔癌病人逐年增加,據衛生署統計口腔癌為我國十大癌症第七位,其中九成以上為鱗狀上皮癌,口腔癌中有九成的面頰黏膜癌、八成的牙齦癌、五成的舌癌與嚼食檳榔有關,其中更有九成患者同時有抽煙習慣。口腔癌共分四期,第一、二期以手術為主,五年存活率約百分之八十到六十五,三、四期,需要手術、化學及放射合併治療,其五年存活率為百分之五十到三十。除此之外,破壞大自然造成的大自然反撲,造成的國土水土土壤流失,無法保持、缺水、山崩、甚至地震也可能或多或少影響之。地方色情 文化之轉型,檳榔之害除了影響國民的健康外,台灣之文化及國土也因它而變動,今日應該做的除了改變個人行為外,法律之約束一齊來奮鬥,成效應該會較快完成。希望及預祝『檳榔衛生管理自治條例』順利完成,成為台灣人民之福法。

<back>

破碎的臉、腐蝕的心,檳榔誤我一生!

王先生的心聲

    打從18歲出社會,開著吊車、起重機跑江湖時,檳榔就成了隨身必備的零食,從每天一、兩顆到二、三十顆,就這樣一天一天的過了。22歲那年因保養機器不慎,輾斷了左手,再也無法回駕座,只好改業,做起小吃生意來。雖然小有賺頭,卻因為煙、酒、檳榔不斷,再加上賭性堅強,錢財總如過眼雲煙。
   被診斷出罹患口腔癌,不過一年多前的事。起初,如同一般人的口瘡一樣,但經過了兩、三個月,吃了藥還不見起色,在詳細檢查後才知我患了口腔癌。  當初大口咀嚼檳榔的快感,怎料得到如今連要張口都不得的窘境?當午夜夢迴,眾人皆睡時,我只能獨守夜色,等待天明。而我這一世豪邁,難得流下男兒之淚,如今尋思過往,縱然淚水流盡,也難挽回這一切。在此,我希望大家能記取我的例子,千萬別為小小口慾,埋下致癌的因子,再豪情的男兒也不堪承受。
摘錄自民國87年9月15日民生報29版

    後記:本個案病人已於85年10月24日不幸病逝於台大醫院牙科病房,享年46歲。

<back>

回上頁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