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成樑剪力連接器

  ( Shear Connectors for Composite Beam )

       剪力連接器為在鋼結構中,經常用於鋼樑上方結合樓板,其為防止剪應力效應造成兩者互相滑動,提高強度,並能有效的使樓板與鋼樑接合成一體之一種機制,此種樑稱為合成樑。剪力連接器可因經濟考量而使用剪力釘與彎 鈎,此剪力連接器銲接容易,不須特別技巧。儘管在工廠銲接較為經濟,但為了避免在運輸中損壞及施工人員來往樑上之施工方便起見,大多數仍在工地熔接。其他典型剪力釘尚可使用槽鋼、角鋼、彎 鈎等替代。

 

                                                                                     

 

 

      剪力連接物

  

  

    1.  剪力連接物容許應力

    2.  剪力連接物之安裝與間距

      (1.)  在最大正或負彎矩至零彎矩間之剪力連接物,可依其所需數目,以等間距安裝。但在集中載重至

              鄰近零彎矩間之剪力連接物數目,應產生足以抵抗在集中載重處所需之最大彎矩。

      (2.)  剪力連接物側向應最少有2.5cm厚之混凝土保護層,但安放在鋼浪板肋梁上之剪力連接物除外。

      (3.)  除非剪力釘所在位置之翼板下方為腹板面上,否則剪力釘之直徑不得大於 2.5倍翼板厚。

      (4.)  兩剪力釘間之最小中心間距,在梁之軸方向為6倍釘直徑,在橫方向為4倍釘直徑。

      (5.鋼浪板肋梁上之剪力釘,兩方向之最小間距均為4倍釘直徑。

      (6.)  在梁軸向兩剪力釘間之最大中心間距為8倍混凝土版總厚。

 

3.   鋼承版與剪力釘間之尺寸限制

      圖例說明 :

     

 

    註:1. 剪力釘直徑≦ 19mm

                 2. Hs 用於計算剪力釘之容許水平剪力之折剪係數時,大於(hr+7.5)cm

 

 

 

資料摘自:『鋼結構技術手冊』,中華民國結構工程學會中華民國八十六年八月,初版一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