姓名

梁瑞盛
論文題目 開口槽溝對振動基礎之震波阻隔效應
論文摘要

本文利用二維頻率域邊界元素法,針對無質量剛性條形基礎在垂直與水平簡諧外力作用下,以開口槽溝作為隔震機制,研究槽溝後方土壤地表振幅大小。並針對各種震波阻隔影響參數如土壤材料性質(柏松比、阻尼比)槽溝斷面尺寸(寬度,深度)、槽溝位置及槽溝數目等加以探討,所有圖形均以平均振幅降低比對各影響參數繪制作為比較,最後整理出結果及建議,作為日後施工之參考。由本文研究之結果顯示垂直振動下開口槽溝寬度對阻隔效果之影響可忽略槽溝最佳深度為倍雷利波波長,槽溝最佳斷面積為0.2倍雷利波波長平方,槽溝與振動基礎之中心距以1.5倍雷利波波長為最佳。對於水平振動之分析,開口槽溝寬度之影響在深度不夠深的情況仍需考慮,槽溝深度應達1.5倍之雷利波波長,槽溝斷面積應在0.4倍雷利波波長平方以上方可有效阻隔震波,槽溝與振動基礎之中心距以2倍雷利波波長為最佳。土壤材料性質方面之影響對於水平振動之影響遠大於垂直振動,尤其在無阻尼比的情況下特別明顯。在槽溝數目方面,以雙槽溝作為隔震機制,無論阻隔垂直或水平振動結果均不理想,因此不建議採用雙槽溝來阻隔震波。

發表期刊研討會論文 蔡佩勳,梁瑞盛,"開口槽溝對基礎振動之隔震效應研究",第九屆大地工程學術研究討論會,桃園,2001。
蔡佩勳,梁瑞盛,"開口槽溝對條形樁基礎承受水平諧合力之震波阻隔分析",中華民國第二十五屆全國力學會議,台中,2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