姓名

賴建琮
論文題目 應用表面波譜法調查地盤灌漿品質範圍及尺寸之研究
論文摘要

本研究將利用表面波譜法(SASW)來調查地盤灌漿時灌漿體的範圍與品質。 本研究以有限差分為基礎之數值分析軟體FLAC3D程式來進行表面波譜法之數值模擬,探討影響參數對頻散曲線之影响,其中包括敲擊延時(1000μs、500μs、300μs)以及灌漿體材料性質(混凝土與攪拌土兩種情形)。由FLAC所得不同點位的速度歷時透過快速傅立葉轉換(FFT)後,得到頻率域訊號,再經過頻譜分析計算其相位角,得到其頻散曲線,由不同間距的頻散曲線集合成複合頻散曲線,再繪製成一“代表性”頻散曲線,以評估灌漿體品質及範圍。本研究也從時頻圖來驗證灌漿體之存在跡象。
由本研究結果顯示灌漿體的長度、寬度與深度可由複合頻散曲線、“代表性”頻散曲線求出,而其品質可由頻散曲線所得之波速來判斷。

發表期刊研討會論文

賴建琮李佳融蔡佩勳應用表面波譜法調查地盤灌漿品質範圍及尺寸之研究 ,中華民國力學學會第三十 二屆全國力學會議,嘉義,2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