姓名

何佳欣
論文題目 探討多排管樁對高速列車所產生地表振動之減振效果
論文摘要

現今都市發展迅速,現代人對於交通運輸工具的要求也隨之提升,為了滿足快速、便捷等需求,發展出的高速鐵路及捷運列車等,更是造福許多人。當這些大眾運輸列車行經於都會區時,所引發之振動會影響到附近居民生活品質,因此,如何有效降低列車所引發之振動是值得被重視的。本研究於現地進行多頻道表面波震測試驗,求得研究地點之土層剪力波速分布,並配合鑽探結果,建立剪力波速剖面。研究區域之地層以兩層土壤模擬,上層及下層土壤之剪力波速分別為200m/sec300m/sec,此將用於後續有限元素模型之土層材料參數設定。於現地進行高鐵列車產生之振動量測,得知高鐵列車主要振動頻率約在0Hz~50Hz之間。將現地量測之振動資料與數值模擬結果進行比對,發現兩者在0Hz~50Hz間皆有良好的吻合性,確認本研究後續建立設埋多排管樁之有限元素分析模式之合理性。利用有限元素軟體ABAQUS來模擬當高速列車行經時,列車對地表面所產生之振動情況,探討土壤埋設多排管樁後之減振效果。於三維模型上設置3排管樁,在垂直鐵軌方向設置3條測線,取得測線上各測點之速度歷時曲線,再以Matlab軟體進行傅立葉轉換與1/3八音階頻帶分析,得到地表速度均方根減少量,繪製減振效率圖,用以評估多排管樁之減振效益。由結果顯示,在本研究的參數範圍下,比較埋設多排管樁之前後的地表振動反應,發現皆有降低地表振動的效果,尤其是對於降低5Hz~25Hz的振動,約可降低34dB。在第二排管樁之後方,即有明顯之減振效果。平行鐵軌方向之排樁中心間距越小,越能達較好之減振效果。而垂直於鐵軌方向之排樁間距越大,減振效果越佳。

發表期刊研討會論文

蔡佩勳、郭倍翔、邱勢棠、何佳欣,"探討非飽和土壤參數對補注井之地下水補注成效之影響",第十六屆大地工程學術研究討論會,高雄,2015。

蔡佩勳、李承峰、何佳欣,"水泥添加量對土壤水泥工程性質之影響", 台灣混凝土學會2015年混凝土工程研討會,霧峰,2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