姓名

李承峰
論文題目 土壤水泥工程性質試驗之研究
論文摘要

本研究主要是探討土壤粒徑組成與高爐水泥添加量對土壤水泥工程性質之影響,研究所使用的土壤係取自於烏溪橋河岸,通過200號篩的細粒土壤含量固定為10%,均勻係數分別訂為2102030,一組均勻級配和三組優良級配的土壤,再添加不同添加量的高爐水泥,製成土壤水泥試體。經過夯實試驗、乾濕試驗、單壓試驗、巴西張力試驗與高壓滲透試驗,探討其力學性質隨高爐水泥添加量之變化。研究結果顯示,級配良好的土壤所製成土壤水泥,其最大乾密度較高,最佳含水量較低。在相同水泥添加量下,土壤均勻係數越高,土壤水泥最佳含水量越低,並且最佳含水量隨水泥添加量的增加而減少。在乾濕試驗方面,級配越良好的土壤,抗磨損能力較高,並且土壤水泥抗磨損能力,會隨高爐水泥添加量增加而增加。在強度試驗方面,土壤水泥的單壓或張力強度會隨著養護齡期增加而增加,同時強度也會隨著水泥添加量增加而增加,28天土壤水泥的單壓強度約為7天單壓強度1.68倍,28天張力強度約為7天張力強度的1.30倍,土壤水泥單壓或張力強度隨著最大乾密度的增加而增加,並且呈現線性關係。在相同水泥添加量下,彈性模數E50隨著均勻係數的增加而增加,級配越優良,單壓或張力強度越高。在滲透試驗方面,符合耐久性和強度規範下的土壤水泥為不透水材料,而且土壤水泥的滲透性,隨最大乾密度的增加而降低。級配越優良越適合作為土壤水泥的土壤材料,高爐水泥添加量約為10%時,即可達PCA耐久性和強度規範的要求,但仍需依照現場土壤粒徑分佈而有所增減。

發表期刊研討會論文 蔡佩勳,周德威,李承峰 "高爐水泥及其摻料對粘土剪力強度之影響",第十屆大地工程學術研究討論會,台北三峽,2003。
蔡佩勳, 李承峰,"土壤水泥力學性質試驗之研究",中華民國第二十 八屆全國力學會議,台北,2004。
蔡佩勳、李承峰、何佳欣,"水泥添加量對土壤水泥工程性質之影響", 台灣混凝土學會2015年混凝土工程研討會,霧峰,2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