姓名

鄭丁榮
論文題目 排樁對方形振動基礎的減震效應之研究
論文摘要

本文利用三維頻率域邊界元素法分析剛性無質量之方形基礎,在簡諧之垂直外力作用下,以圓形斷面的排樁作為被動減震機制,研究其對排樁後方地表振幅的減震效果。本研究所探討的減震效果之影響參數,包括排樁材質、排樁幾何尺寸及排樁與震源之中心距離等。所得的分析結果皆以平均振幅降低比對各影響參數繪製成圖,再進行分析比較,且整理出結果與建議,以供工程界作為日後排樁減震方面之參考。
在排樁減震方面,本研究所分析的排樁種類有混凝土實心排樁、木材實心排樁、混凝土空心排樁、鋼管排樁等四種類型的排樁。在混凝土實心排樁以及木材實心排樁中、排樁長度對減震效果的影響最大,其次為排樁間距,而排樁與震源之中心距離的減震效果影響很小,可忽略不計。排樁長度為2倍雷利波波長,排樁間距為0.05倍至0.1倍雷利波波長為混凝土實心排樁以及木材實心排樁之最佳參數值,而排樁長度為1.5倍雷利波波長,排樁間距為0.05倍至0.1倍雷利波波長,排樁與震源之中心距離為2倍雷利波波長是混凝土空心排樁之最佳參數值。鋼管排樁為討論的排樁型式中減震效果最佳者,在本文之討論範圍中,鋼管排樁皆可有效地達到減震效果,即平均振幅降低比小於0.4

發表期刊研討會論文 蔡佩勳,陳振昌,鄭丁榮 "板樁式槽溝對振動基礎之減震效應分析 ",第十屆大地工程學術研究討論會,台北三峽,2003。
蔡佩勳,鄭丁榮,"實心排樁對方形振動基礎的減震效應之研究 ",第十一屆大地工程學術研究討論會,台北萬里,2005。
Pei-hsun Tsai, Zheng-yi Feng, Tin-lon Jen, "Three-dimensional analysis of the screening effectiveness of hollow pile barriers for foundation-induced vertical vibration," Computers and Geotechnics, Vol. 35, pp. 489–499, 2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