姓名

陳俊偉
論文題目 深層攪拌樁應用於剛性基礎之模型試驗
論文摘要

本研究之目的在模型箱內製作攪拌樁之複合土層,然後施以載重試驗,藉以評估剛性基礎下方之攪拌樁於不同之面積改良率、樁長之受載行為,包括攪拌樁與樁間土壤的載重分配比、樁頂沉陷量與載重之關係、樁身摩擦力分布、有效樁長等。研究中製作兩種型式(45支樁,面積改良率分別為28.27%35.34%)之攪拌樁群,其上方覆以剛性承載版,逐次對剛性版中央施以垂直載重,量測樁頂垂直位移量與樁頂應力。研究結果顯示,長徑比大之攪拌樁,當載重施加後攪拌樁承受載重的比例較大,而短樁在載重較大時承載比例則逐漸減小。攪拌樁在承受載重後,在樁身上部產生較大的摩擦力。中間樁之摩擦力略小於角落樁。在本研究中,攪拌樁複合土層的有效長徑比約在6.67~13.33之間。攪拌樁複合土層的沉陷明顯小於未改良的紅土土層,因此攪拌樁具有降低土壤之壓縮性和減少結構沉陷的成效。

發表期刊研討會論文 蔡佩勳,陳俊偉,"攪拌樁載重傳遞之模型試驗研究",中華民國第 三十四屆全國力學會議,雲林,2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