嬰幼兒的音樂欣賞

 

中文摘要

 

  從美國回到台灣後,在朝陽科技大學幼兒保育系任教至今已邁入第五年,除了喜愛這個尊重教師、學術風氣自由與環境優美的學校,更慶幸能將在美多年的學習經驗,實務地運用於台灣嬰幼兒之音樂教育上,並且見到其成效。
     隨著人口的減縮,教育向下延伸至嬰兒層,是未來必然的精緻走向。然而,如何為小至剛出生的嬰兒到懵懵懂懂的學齡前幼兒上課?相信這是為人父母、以及從事幼教相關工作者都想知道的答案。我以多年的美台兩地音樂研究教學經驗,得到一個相當正向的結論:音樂是最佳的學習手段與方法。然而並非每個人都能從事專業的音樂教學,也因此激發我著手動筆寫本書的動機。
    音樂對嬰幼兒的重要性已不需再贅述,而音樂欣賞是最佳的啟蒙途徑與入門學習則是本書所要陳述的重點。除了書本的理論與教學介紹,另外,還有配合的創作音樂CD。每一片CD均是研究者根據多年實務教學經驗將各種不同的音樂元素用明顯的對比創作出易懂且適合嬰幼兒學習、幼教老師實施、並且讓即使未受過音樂訓練的家長也能了解。其中一片CD是用耳熟能詳的兒歌重新創作編曲,將熟悉的曲調帶進音樂元素明顯的對比理論,希望鼓勵教師與父母依據此原理,運用自己所熟悉之歌曲有計畫與目標的教導嬰幼兒。書中還附有研究者親自示範之教學影片,從引起動機、靜態教學、動靜態教學到樂器操作等。目的不僅在提供嬰幼兒教育工作者一個方便的教學工具,也希望提供給所有父母親一個簡單易懂的教學方式,最大的目標是希望能將最佳的學習工具—音樂教育從學校推廣到一般家庭。本書不僅關心一般嬰幼兒的發展,也同樣關懷特殊幼兒。因此,書中詳細介紹各種不同年齡與型態之音樂教學,像是:0-1歲的嬰兒音樂教學、1-3歲的學步兒音樂教學、3-6歲的幼兒音樂教學、幼兒音樂美語教學與幼兒音樂治療教學等。因為,音樂教育之最終目的在普及與造福全幼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