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唱學注音符號

 

中文摘要

 

 本書為送審人所獨創之作品,具原創性,不僅為教科書,且經在美國的實務研究教學證明,係具理論基礎及實作功能之著作。由於音樂能夠自然的加強幼兒語言的表達和增加詞彙,所以唱歌是幼兒學習新詞彙最好的方式。透過唱歌、音樂活動等可以幫助幼兒發展聽力,也可以幫助幼兒認識新的字,例如:去辨識聚集特殊的音調,而此聽力的發展是幼兒的語言發展及表達方面一個十分重要的技能。


   『歌唱學注音符號』最早在2001年於紐約出版。當時創作編寫此書之目的,在於幫助美國人領養的中國小孩如何獲得正確之發音。作者也曾試圖使用美國人習慣的漢語拼音方式。然而,無法得到準確的音調。因此,決定採用臺灣的傳統注音符號方法。經由多年的實際教學測試,發現成效良好。回臺灣後亦經過一段時間之測試,得到不錯之迴響。因此,再一次將本書出版,希望也幫助自己本土的孩子。


   本書的特色在於:
1. 曲調簡單,易於朗朗上口,幫助孩子的學習記憶。
2. 一個注音符號一首歌曲。孩子唱完一首歌也學會了一個注音符號。
3. 伴奏樂譜方便教師及家長的學習與教學。
4. 專業的CD錄製:第一次以唸謠方式呈現,便於孩子學習;第二次歌聲加伴奏音樂,便於孩子跟  唱;第三次音樂伴奏,便於孩子的自己複習。
5. 每一首歌均附一張相關主題之輔助圖案,有再強調孩子學習的功能。
6. 本土化的完整注音符號歌,讓孩子不再只能借唱外國曲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