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麻 中樞神經迷幻劑
來源:基源植物為印度大麻(Cannabis Sativa L.var Indica Lamarck )生長於溫帶或熱帶氣候,可作為紡織及製繩的纖維原料。 

性狀:一年生植株為單一經草本,主根明顯;多年 生植株形如灌木,以枝及根鬚為主;莖直立,密生細柔毛,掌狀深裂複葉,互生具長葉柄,莖下部葉對生,小葉3~9枚,披針形先 端漸尖邊緣粗鋸齒,上下表皮有鐘乳體及腺毛。雌雄異株。主要成分 (Tetrahydrocannabinoid,THC)富含於葉及雌花。大麻植物頂端之樹脂分泌物乾燥之大麻製劑,在中東及北非地區稱為Hashish,遠東地區稱Charas,為含大麻酚濃度最高者。 大麻植物最富藏的三種成分包括大麻酚、大麻二酚及四氫大麻酚的異構物。

濫用方式
:吸煙或煙斗抽吸。 

毒害早期人類在宗教儀式中常使用的藥。含具有會影響精神作用的大麻膠使用初有欣快感,劑量增加會引起夢幻意識狀態、陶醉感、懶散、意識混亂、無方向感、時空扭 曲、動作協調差、記憶、思考、注意力、判斷力下降,稱為「動機缺乏症 」。在生理上會造成頻脈、發汗、眼結膜紅腫、步履不穩、眼球震盪等影響。較強之 Hashish製劑常有幻覺及精神病反應。精神分裂症病人如吸食大麻則會使精神病症狀加劇。大麻被認為是海洛因、古柯鹼等強烈藥物中毒者的入門藥物,常與酒精合併濫用。

回毒品主頁 回宣教主頁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