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非他命

(白飯、追龍、冰塊)

中樞神經興奮劑

來源:由鹽酸麻黃素合成。國內濫用之安非他命主要為甲基安非他命。

性狀:純品為無色至淡黃色油狀物,其鹽酸鹽或硫酸鹽為微帶苦味之白色結晶體粉末。甲基安非他命鹽酸鹽結晶如細碎冰塊,匿稱冰塊(Ice)目前市面流通之 包裝已由保濟丸瓶裝改為封口小塑膠袋裝。 

濫用方式:口服、注射或鼻吸或與菸草混合後抽吸。 

,(1) 放錫箔紙上燃燒以吸其煙

(2) 以含飲料一半錫箔包,兩邊叉吸管間接吸其燃燒煙,較不嗆喉.

毒害:安非他命在二次大戰由日本政府供神風特攻隊服用,因此,日本戰後危害社會程度嚴重,服用初期 興奮不眠、食慾不振、瞳孔放大。但重複使用會成癮,中毒症狀包括多話、頭痛、錯亂、高燒、血壓上升、盜汗、瞳孔放大、食慾喪失。大劑量使用引起精神錯亂,思想障礙,類似妄想性精神分裂症,多疑、幻聽、被害妄想等,長期使用導致器官性腦症候群、嗜眠症。有高血壓及腦中風之危險。停用之脫癮症狀包括精神呆滯 、昏睡、心情消沈、易怒、煩躁不安、憂鬱,有自殺之傾向。急性中毒引起心肺衰竭 .高血壓. 會持續一星期。慢性中毒,產生精神症狀. 且戒斷期會沉睡,憂鬱症 或在嚴重中毒發生妄想,幻覺等精神狀態。

其他:現今台灣年青人最嚴重,最流行之毒品可由尿液.檢查出來. 支氣管擴張劑( 麻黃素) 會引起假陽性.具有高度提神效果,能興奮情緒,疲勞感消失,因此有許多易疲勞的人濫用,也有人因醫生處方用於控制飲食,減輕體重及治療抑鬱症者,不知不覺上癮,安非他命在醫療上是不太具有價值的藥品,治療抑鬱症不能與其他藥品相比,治療肥胖症效果令人懷疑。

回毒品主頁 回宣教主頁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