姓名

李佳融
論文題目 以頻散曲線評估土壤灌漿之上覆土層材料性質與厚度之研究
論文摘要

本研究利用表面波譜法(SASW)對地盤灌漿時灌漿體上覆土層之材料性質與土層厚度之探討。在本研究中將以有限差分數值分析軟體FLAC3D來模擬表面波譜法,探討不同參數對表面波譜法頻散曲線之影響,影響參數包括了敲擊延時(10ms、6ms)、土層厚度(2m、3m、4m)以及土壤波傳速度。
利用數值分析軟體FLAC3D以模擬表面波譜法之進行,建立不同收波器間距之頻散曲線所集合成的複合頻散曲線,並由複合頻散曲線中繪製一條代表性的頻散曲線。由單一土層之頻散曲線與含灌漿體的頻散曲線之比較,來評估上覆土層之厚度。在本研究中也利用複迴歸分析將代表性頻散曲線之斜率迴歸成估算土層與灌漿體波傳速度之公式,最後配合現地案例以說明本研究評估灌漿體上覆土層厚度與波速估算的方法。
  從本研究的結果顯示,敲擊延時對頻散曲線之影響不大,另外頻散曲線的相速度會隨土層的剪力波速增加而增加。混凝土灌漿體之上覆土層厚度可由代表性頻散曲線圖推估出來,而土層與灌漿體之剪力波速則可藉由迴歸公式求出。

發表期刊研討會論文

賴建琮李佳融蔡佩勳應用表面波譜法調查地盤灌漿品質範圍及尺寸之研究 ,中華民國力學學會第三十 二屆全國力學會議,嘉義,2008。

李佳融、王裕賢、蔡佩勳,"頻散曲線評估地盤灌漿體埋置深度之研究", 第十三屆大地工程學術研究討論會,宜蘭,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