姓名

王裕賢
論文題目 以連續小波轉換分析土層表面波波速之研究
論文摘要

傳統的表面波譜法(SASW)是利用快速傅立業轉換將時域訊號轉換至頻率域後再進行相位譜分析,但相位譜容易受到雜訊干擾造成跳動頻繁,進而限制分析結果之準確性。本研究將以一種時頻分析方法以求解表面波之波速,利用表面波攜帶能量大於實體波之特性,利用連續小波轉換將時域訊號轉換至時頻域訊號,由對應於某頻率下不同收波器所接收能量較高的表面波之傳遞時間來計算其波速,進而求出表面波之頻散曲線。本研究將分別以單一土層、雙層土層以及三層土層進行討論。從分析的結果顯示,本研究發展的方法可以推估土層之厚度及各土層之波速,為了驗證其可行性,本研究最後也以現地試驗來驗證。

發表期刊研討會論文

李佳融、王裕賢、蔡佩勳,"頻散曲線評估地盤灌漿體埋置深度之研究", 第十三屆大地工程學術研究討論會,宜蘭,2009。

王裕賢、 蔡佩勳、李宜珊,"以連續小波轉換分析土層表面波波速之研究",第15屆非破壞檢測技術研討會,高雄,2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