姓名

李宜珊
論文題目 以多頻道表面波譜法探測地下異質體之數值研究
論文摘要

在土層中偵測異質體的位置與厚度可應用在公共工程的修護或成效驗證上,本研究將利用多頻道表面波譜法(MASW)量測地下土層的剪力波速,不考慮地下水的存在情況下應用於探測地底下異質體的位置、厚度等。在訊號處理方面,本研究將數值模擬之地表上測線上的時域資料以Matlab軟體進行τ-p轉換進行訊號處理,再進行一維傅利葉轉換得到該測線之頻譜圖。從分析結果顯示,土層與異質體的厚度與波速行為可由頻譜圖來判斷,而異質體的平面位置與範圍可由地表面上所有測點的歷時反應,繪製等速度振幅曲線圖來判斷;二維分析中若異質體過小,頻譜圖無法辨識其存在;振源位置離異質體越遠時,頻譜圖受實體波之影響越小,在低頻時波長較長反應異質體下方的土層,在高頻時波長較短反應異質體上方的土層行為,而中高頻(60-70Hz)所在的頻率可能反應了異質體的行為,受高階模態頻散曲線之影響較明顯。

發表期刊研討會論文

李宜珊、蔡佩勳、賴柏緯,"地工格網舖設的長度與間隔對加勁擋土牆穩定性之影響",中華民國力學學會第三十四屆全國力學會議,雲林,2010。

王裕賢、 蔡佩勳、李宜珊,"以連續小波轉換分析土層表面波波速之研究",第15屆非破壞檢測技術研討會,高雄,2010。
李宜珊、蔡佩勳、 賴柏緯、林建翰,"電腦輔助加勁擋土牆設計之研究",第十 四屆大地工程學術研究討論會,桃園,2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