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識教育課程計劃

首頁 下一頁


向上
通識教育課程計劃
教學大綱
課程時間表
課程內容
修課學生名單
學生作品區
讀書會
討論區
關於我
參考文獻

教育部顧問室
九十一學年度第二學期個別型通識教育課程計畫


課程名稱:中國經籍與說話藝術

計畫摘要

經典是文化的母體,中國經籍演繹了立身行道、揚名後世的人物典型;也交織著行為規範、生活秩序、情感條理的知識典範,展現文化的恢宏壯麗。這些經籍多是時代興替,社會變遷之際,沈潛會通之士,為修舊起廢、繼絕變通所作的文化整理。雖然歷史的煙塵風霜,足以消蝕一切,然而經得起歲月淘洗的經籍,卻永遠在歲月的長河裡發光,指引人們邁向真理。

《禮記.表記》謂:「情欲信,辭欲巧」;又說:「言之不文,行之不遠」書面語之外,口頭的言語表達無不如是。畢竟,信實的情理仍需仰賴詞語巧為整飭;否則內在的真情實理,缺乏適切的管道表出,也難以順遂功能,傳遞久遠。

西方國家將口才表達做為衡量人才的重要標準。語言的力量,足以征服世上最複雜的心靈,口才成為現代人必備的能力,更是開拓型人才不可或缺的條件。然而,談吐是個人修養、智慧的綜合表現,言詞幽雅,時而閃爍真知灼見,給人精闢風趣的印象,才能產生吸引人的魅力。生活中、社會上,諸多人的爭吵,事的不能盡如人意,多半來自於不善的溝通與表達。

詩書盈腹,氣自華,擁有文化修為,行之於外的自是風範不凡,氣質特出。本課程的開設,期待透過經籍有針對性的內容選讀,從書面語的體現,涵泳經籍中文化的光華、前聖往賢經驗智慧的結晶,以及民俗說書、相聲藝術的絕妙,從中掌握說話藝術的豐富知識;並透過分析詮解,領略通曉其中的邏輯,繼而觸類旁通,映證實際,鼓勵學生多所訓練,舉一反三,見證在日常生活中、學習表現裡、或是職場縱橫上。如此,藉由經典閱讀,涵養文雅的情性,使言語得體,必是處處受歡迎,自能「無入而不自得」,無異大大提升學生的附加價值。此正為通識教育中博雅精神的嘗試與踐履。

回到最上層

課程計畫

1. 課程特色及其與通識教育核心精神的關連性

通識教育是全人的教育。深具魅力的人,吸引人的本質,往往不是顯赫的成就,就是不懈的堅持;不是無悔的追求,就是具有從容自在的神采;不是積極樂觀的心性,就是坦蕩寬大的胸懷,凡此都表現在一個人的言行氣度上。因此,顯露形於外的,是有智慧、有文化、有藝術。「中國經籍與說話藝術」課程就在這樣的氛圍與理想下,企圖開啟這樣的起點。

眼下社會,充斥著平淺低俗的文化,一般學子普遍缺乏廣博的見識、深刻的見解。因此,言語不雅,行止不當,時時可見。文學,原本就是一項心靈的工程,深具啟發性和誘導力。在文學領域裡,開設「中國經籍與說話藝術」這樣的課程,除了企圖增進學生的文化素養和生命智慧外,更期望透過互動教學與實作中,提升學生分析思辨的能力以及表達溝通技巧。藉由本課程有針對性的提醒、有目標性的鍛鍊,引發學生不動自我探索、學習成長的動力。

大學教育,正是人生當中,一個尋找自我的階段。而人格的成長,是在生活點滴中形成。如果無法在書籍裡找到前人當榜樣、掌握文化來涵蘊,那麼社會就更缺乏變好的希望。通過「中國經籍與說話藝術」的課程,多麼期待學生能學到:對美好的感動,對真誠的珍惜,以及對高貴的尊敬;也希望他們學習透視言語心性,應對進退之際,相互觀摩,見賢思齊下,得以行為端正、感情持平,展現思考的曙光和人性的關懷。畢竟,只有健康的芽,才得以長成大樹。

大學教育,不斷急呼,要培養學生的競爭力。所謂競爭,是特定時空裡,彼此間的互動關係,它不是絕對的存在,而是相互的對比。真正要創造競爭的優勢,是學生須對人性面有深刻體察,瞭解自我的機會和威脅,深諳自己的強勢和弱勢。

從中國經籍中,我們看到多少調和鼎鼐之士,動見觀瞻深謀遠識,說話具有傳染性,煽動力,能不斷點燃群眾的信心,開展未來的希望,展露在溝通協調上,是沸騰的精力,成熟洗練的風格。因此,多麼激越期待,透過這樣的課程吸引、鼓勵學生閱讀經典作品,汲取文化寶貴精緻的遺產,作為一生中不斷學習,安身立命的保障;引導學生得以累積廣博的識見,訓練獨立悠游的個性,培養積極堅毅的人格特質。

2. 授課對象、預計學生數

本課程開課的時段上,可能選修的學生,分別是社工系、資工系、營建管理系、幼兒保育系、財務金融系、保險金融系、會計系、企管系、工業設計系等。預計開設兩班,每班約五十名,共計學生數有百位。

如此學生成員,將含括人文學院、理工學院、管理學院及設計學院的學生,幾乎包容到本校所有學群的學生。本課程開課的時段,正好能適切地讓不同系級的學生選修。學群不同,學生的異質性大,但是相互差異,反而能激發出更多面向的思考,產生更多相連引發的自我策勵和學習。

3. 教學目標與課程綱要

教學目標

從中國經籍中的說話資材,體察前賢的智慧與經驗,藉以涵養情性,砥節礪行。
掌握說話表達原理,通曉邏輯與要領,致用於工作、生活,提升溝通協調能力。
評賞巧言妙語,覺察修辭技巧,俾利於靈活運用在本國語言的說寫表達上。

課程綱要

依主題進行課程,在每個單元進行中,並隨機介紹引文的經籍。所設計的主題單元分別有:
(1)「如何說話」—著重在「最適當的時機,說出最得體的話」。

(2)「主要經籍介紹」—選取《左傳》、《韓非子》、《說苑》、《史記》等。

(3)「說話的原則」—不失人亦不失言,注重說話的一些道德性原則。

(4)「語言的魅力」—端在以精確生動的話語,展現個人的真知灼見與幽默風趣。

(5)「表情達意」—強調詞氣語調與肢體動作,在溝通表達上舉足輕重的效應。

(6)「說話的時機」—說話要看人,也須考量時機,才能發揮預期效果。

(7)「說學逗趣」—以相聲民俗藝術的表演為範本,探討其說學逗趣的技巧。

(8)「妙語如珠」—靈光一閃,繡口一開,補捉巧言妙語的飛騰熱烈。

(9)「察言觀色」—辨識表情態度,推論情境的因果關係,是應對上必備的能力。

(10)「精采演說」—如何要言不煩,擲地有聲,興味盎然,啟迪人心為演說最高的典範。

(11)「理訴情求」—如何訴諸理性,如何博取同情和支持,皆溝通表達所不可或缺者。

(12)「機智措詞」— 談說之術應因時制宜,隨事施化,分合、順逆手法各是不同。

(13)「自我解嘲」—有時面對尷尬難堪的挑釁與攻擊,如何巧妙回應,四兩撥千斤,道高一籌?

(14)「說服談判」—折衝尊俎,兩方對峙之時,如何因勢利導,找到出路,製造雙贏?

(15)「辯論技巧」—辯論利於學習與運用批判性思考的能力與勇氣,不但得以訓練演說,更有助於知識的整合。本單元不但鋪陳辯論技巧,並將安排學生實際演練。

4. 指定閱讀或建議延伸閱讀資料

指定閱讀經籍:《左傳》、《韓非子》、《說苑》、《史記》

延伸閱讀資料:《論語》《孟子》《戰國策》《晏子春秋》《世說新語》《莊子》等,並指導學生如何詳讀略讀坊間出版有關說話技巧與溝通、協調、談判的書籍。

5. 作業或研究報告設計

期中作業:自選坊間出版有關溝通表達或談判等書籍,評賞其中受用的原理或實例。

課程進行:因應單元進行,回答問題或完成指定的功課。

期末作業:經籍選讀與劄記。

6. 學生學習評量方式與基準

學習評量的項目:能口頭回答問題,主動參與討論.上台實際演練.閱讀經籍.擇要劄記.書寫測驗。

成績評量:課堂表現(25%)、網路參與討論(25%)、期中考(25%)、期末考(25%)

7. 課程網頁規劃(含課程資料網化、網路討論、學生修課回饋與建議等)

(1)根據主題單元,影印上課資料,並將課程相關資料公布網頁。

(2)網頁將借用本校為教職員所設者:網址為:http://www.cyut.edu.tw/~tfhuang/

(3)將於每個月提出討論主題:如「討價還價技巧」、「政治口水之我見」、「小故事請你說出大道理」、「談名人說話技巧」等,鼓勵學生實際參與討論,勇於發表見解,培養獨立思考能力,集思廣益,具備是非道德批判,以及利於訓練本國語言的書寫表達。

(4)責由助理維護網頁,並檢查討論內容,對於不當或偏激言論,提於課堂導正。同時紀錄參與討論的學生,給予累計積分。

回到最上層

教學助教

1. 教師與教學助教間之教學分工

語言教學,原本就應兼重說讀寫能力的同時養成,以往限於經費,每班人數多達五十多位學生,要使課程節奏進行暢快,或使每為學生多能參與,往往滯礙難行,對於任課教師的負荷也相當大。尤其學生習作或訓練的批改考核量大,往往佔據教學中相當多的時間。教學中,人數多,師生互動的機會自然減少,教學成效較難以彰顯。

教學過程,助教扮演輔助的角色。如果進行課程時,能由助教分組帶開同時進行,不但能節省時間,加快課程進度,同學討論互動頻繁,無暇枯燥,參與增加自能提升學習的積極性與興趣,對於教學成效必然大有助益。

大學生在本國語言的閱讀與寫作能力的總體表現上皆有待加強,為提昇與加強教學效能,除藉由助教的配置,得以採行彈性編制教學;在教學內容,除了使學生具備初步的知識,同時將加強對於本國語言的讀說寫能力,凡此,皆有待仰賴助教的協同配合,進行完成所設計的主題研討、觀摩或展現成果上。期望分享教學的經驗與成果,兼重彼此的交流、激盪和創發,以期提升學生學習興致,確保教學品質的完善。

再者,為加強互動式教學,使學生得以在學習過程,不時保持學習興趣,在讀說寫、或討論和實作的過程,本課程的設計,將有心改變學習情境,突破場地的限制。結合課程內容,有時在教學場所上將擬採隨機式調配,請由助教帶開,在校園中的各個角落進行學習,如餐廳、咖啡廳、榕樹下,涼亭裡,圖書館,草坪………如此,教學彈性大,情境的變化,有利於誘發師生更多的互動,得以打破教室牆的拘限。

藉由助教的配合,似乎得以讓教學變得更便利,使學習開拓更廣大的想像與創意空間,也使教學與環境結合,搭配景觀情境,進行校園各角落全方位教學。讓學生學習與校園文化緊密結合,發展本校獨特的學習特色,形成鮮活有力的學校,營造學生學習的故鄉。

2. 助教備課帶領討論之課前課後準備工作與應完事項

(1)依據不同單元,將適時變化教學方式:有時是演講要義原理,而後提出問題討論責由助理,帶領討論,整合見解,督導完成指定的目標。有時由助教帶領閱讀資料,引導同學整理要義,而後綜合提出,再由全班相互討論,補足修正。有時一半的學生聽講原理原則,另一半的學生由助教帶領直接分析實例,而後再綜合全班討論,相互引發,互相印證。諸如此類,將因應不同的主題,設計不同型態的教學方式,此暫略不一一。

(2)另外,課程中也將設計許多學生實際演練表演的小主題,如「我是DJ」、「面試實習」、「廣播劇」等,或小組、或個別認領,將由助教分別帶領進行,實際錄影,作為爾後同學相互觀摩學習。

(3)此外,助教須隨時指導或督促學生完成作業,並負責資料鍵入網頁的工作;也須維護網頁上學生討論的內容。

3. 助教帶課討論成效評量方式與基準

(1)對於助教帶課討論成效的評量,將由所帶領的小組或所屬組員的表現成效,作為評量助教領課之成效。如果每次所屬表現,在全班水平之上,則得一個「優」,逐一累計。

(2)計畫主持人課前課後所交付的工作,助教如能圓滿達成,則得一個「優」。學期累計,課程終了,將評選最優助理,額外獎金鼓勵。

回到最上層

教師(含預定邀請之校外學者)與教學助教簡歷(略)

本課程涉及中國經書與說話語言藝術的層面,在教學中如能邀請到專家學者共襄盛舉,無異如虎添翼,大為增色。因此,考慮的層面,除了對中國經學素有鑽研的方家學者外,也將考量吸收在語用學上語言精彩巧妙的神髓,另外在教學上、社會上,溝通表達學有專長,獨具心得見解的名師益友,更是此課程所不能或缺。

回到最上層


在此顯示版權及其他內容說明。
有關此 Web 的問題或疑問的話,請洽[助教]
最近更新:2003年02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