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內容

上一頁 首頁 下一頁


向上
通識教育課程計劃
教學大綱
課程時間表
課程內容
修課學生名單
學生作品區
讀書會
討論區
關於我
參考文獻

「中國經籍與說話藝術」課程內容 授課老師:黃翠芬

92.2.∼92.7.


「中國經籍與說話藝術」
         ——課程介紹
(一)人的一生最重要的課程就是「學習」。

(二)以廣大的視野來看待這個世界。(談方蘭生等著《心情好創意》洪建全文教基金會∼)

(三)伸展潛能,生命早就預知整體人生的動向。(談希爾曼《靈魂符碼》天下∼)

(四)面對就業市場的不景氣與裁員,求職中揭開新的遊戲規則(談葛拉柏《求職,不怕》天下∼)

(五)不能自行探問思考與人有效討論,孕育見解,終究只是書呆子。(談《哈佛經驗—如何讀大學》∼)

(六)口才是個人性格智慧的的綜合表現。
諸葛亮出使東吳,舌戰群儒,聯吳抗曹三分天下(參考三國演義∼)。

(七)本課程學習要領:
1. 有針對性的取材中國經籍中精彩豐富的說話素材。
2. 通曉邏輯,與實際生活經驗相引發。
3. 藉舉中外名人的巧思妙言,從媒體報章雜誌採擷,觸類旁通。
4. 勇於演練,裨益提升說話能力。

▲ 本單元課後延伸小組活動—認識新同學:「相見歡」

《TOP》


「中國經籍與說話藝術」
         ——談判試身手—討價還價

(一)從《左傳.燭之武退秦師》說起
1介紹《左傳》∼

2<燭之武退秦師>分析
九月甲午,晉侯、秦伯圍鄭,以其無禮於晉,且貳于楚也。晉軍函陵,秦軍氾南。
佚之狐言于鄭伯曰:『國危矣,若使燭之武見秦君,師必退。』公從之。辭曰:『臣之壯也,猶不如人;今老矣,無能為也已。』
公曰:『吾不能早用子,今急而求子,是寡人之過也。然鄭亡,子亦有不利焉!』許之。夜縋而出。
見秦伯曰:『秦、晉圍鄭,鄭既知亡矣。若亡鄭而有益於君,敢以煩執事。越國以鄙遠,君知其難也。焉用亡鄭以陪鄰?鄰之厚,君之薄也。若餘鄭以為東道主,行李之往來,共其乏困,君亦無所害。且君嘗為晉君賜矣;許君焦、瑕,朝濟而夕設版焉,君之所知也。夫晉,何厭之有?既東封鄭、又欲肆其西封,若不闕秦,將焉取之?闕秦以利晉,唯君圖之。』
秦伯說,與鄭人盟。使杞子、逢孫、楊孫戍之,乃還。
子犯請擊之,公曰:『不可。微夫人之力不及此。因人之力而敝之,不仁;失其所與,不知;以亂易整不武。吾其還也。』亦去之。
(左傳僖公三十年)

3 分析重點
.談判身分—
.掌握國際生態—
.選定目標—
.掌握談判的空間—
.只講利害不講道德—

(二)介紹《晏子春秋》∼
1文例分析
景公信用讒佞,賞無功,罰不辜。
晏子諫曰:「臣聞明君望聖人而信其教,不聞聽讒佞以誅賞。今與左右相說頌也,曰:『比死者勉為樂乎!吾安能為仁而愈黥民耳矣!』故內寵之妾,迫奪于國,外寵之臣,矯奪于鄙,執法之吏,並荷百姓。民愁苦約病,而姦驅尤佚,隱情奄惡,蔽諂其上,故雖有至聖大賢,豈能勝若讒哉!是以忠臣之常有災傷也。臣聞古者之士,可與得之,不可與失之;可與進之,不可與退之。臣請逃之矣。」
遂鞭馬而出。公使韓子休追之,曰:「孤不仁,不能順教,以至此極,夫子休國焉而往,寡人將從而後。」
晏子遂鞭馬而返。
其僕曰:「嚮之去何速?今之返又何速?」晏子曰:「非子之所知也,公之言至矣。」
(晏子春秋)

2討論重點:
.見好就收—
.達成最大滿足—

3落實生活經驗:
.買方出招:如討價還價時,如何展現各種招術,動之以情,大數法則,再ㄠ贈品…
.賣方如何接招因應?

(三)課後延伸小組活動—
或扮演買方或扮演賣方(租房子、賣衣服、手機、電腦),
四人一組(分工:有導有演有記錄有觀察)
上場演練
繳交各組報告:記錄實作,並提出改進意見。

《TOP》


「中國經籍與說話藝術」
         ——說話的道德性原則

(一)劉勰《文心雕龍》「情欲信,辭欲巧」∼先「信」而後論「巧」

(二)論說重點:
1.誠懇信實不虛美∼
2.言多必失宜審慎∼
3.言行合一重然諾∼
4.合情入理能服人∼

(三)文例分析
1子曰:「君子不以辭盡人。故天下有道,則行有枝葉;天下無道則辭有枝葉。是故君子於有喪者之側,不能賻焉,則不問其所費;於有病者之側,不能饋焉,則不問其所欲;有客,不能館,則不問其所捨。故君子之接如水;小人之接如醴。君子淡以成;小人甘以壞。」《禮記表記》
2子曰:「君子不以口譽人,則民作忠。故君子問人之寒,則衣之;問人之饑,則食之;稱人之美,則爵之。」《禮記表記》

(四)介紹《禮記》∼

(五)文例分析
1「仁者,其言也訒。」《論語顏淵》
2昔者鄭武公欲伐胡,故先以其女妻胡君以娛其意。因問於群臣:「吾欲用兵,誰可伐者?」
3大夫關其思對曰:「胡可伐。」武公怒而戮之,曰:「胡,兄弟之國也。子言伐之,何也?」胡君聞之,以鄭為親己,遂不備鄭。鄭人襲胡,取之。

(六)介紹《韓非子》∼
1(韓非子說難)
2子曰:「其言之不怍,則為之也難!」《論語憲問》∼燕王好工藝品

(七)以生命踐履承諾∼
初,獻公使荀息傅奚齊,公疾,召之,曰:「以是藐諸孤,辱在大夫,其若之何?」稽首而對曰:「臣竭其股肱之力,加之以忠貞。其濟,君之靈也;不濟,則以死繼之。」
公曰:「何謂忠貞?」對曰:「公家之利,知無不為,忠也。送往事居,耦俱無猜。貞也。」
及里克將殺奚齊,先告荀息曰:「三怨將作,秦、晉輔之,子將何如?」荀息曰:「將死之。」里克曰:「無益也。」荀叔曰:「吾與先君言矣,不可以貳。能欲復言而愛身乎?雖無益也,將焉辟之?且人之欲善,誰不如我?我欲無貳而能謂人已乎?」荀息死之。(左傳僖公九年)

(八)文例分析
晉人歸楚公子穀臣與連尹襄老之ㄕ于楚,以求知罃。於是荀息佐中軍矣,故楚人許之。
王送知罃,曰:「子其怨我乎?」
對曰:「二國治戎,臣不才,不勝其任,以為俘馘。執事不以釁鼓,使歸即戮,君之惠也。臣實不才,又誰敢怨?」
王曰:「然則德我乎?」
對曰:「兩國圖其社稷,而求紓其民,各懲其忿,以相宥也。兩釋累囚,以成其好。二國有好,臣不與及,其誰敢德?」
王曰:「子歸何以報我?」對曰:「臣不任受怨,君亦不任受德,無怨無德,不知所報?」
王曰:「雖然,必告不穀。」
對曰:「以君之靈,累臣得歸骨於晉,寡君之以為戮,死且不朽。若從君之惠而免之,以賜君之外臣首,首其請於寡君,而以戮於宗,亦死且不朽。若不獲命,而使嗣宗職,次及於事,而帥偏師,以修封疆。雖遇執事,其弗敢違,其竭力致死,無有二心,以盡臣禮,所以報也。」
王曰:「晉未可與爭。」重為之禮而歸之。
(左傳成公三年)

▲ 課後延伸小組活動—分組閱讀(節《韓非子難言》),分析說話之難,並舉出相關的說話「成語」。
韓非子-難言
臣非非難言也,所以難言者:言順比滑澤,洋洋纚纚然,則見以
為華而不實。敦祗恭厚,鯁固慎完,則見以為掘而不倫。多言繁稱,
連類比物,則見以為虛而無用。
摠微說約,徑省而不飾,則見以為劌而不辯。激急親近,探知人情,則見以為譖而不讓。閎大廣博,妙遠不測,則見以為夸而無用。
家計小談,以具數言,則見以為陋。言而近世,辭不悖逆,則見以為貪生而諛上。言而遠俗,詭躁人間,則見以為誕。捷敏辯給,繁於文采,則見以為史。殊釋文學,以質信言,則見以為鄙。時稱詩書,道法往古,則見以為誦。此臣非之所以難言而重患也。

▲ 學生回應:沒想到國文課有這麼實用的內容∼
沒想到老掉牙的中國經籍有這麼精彩又實用於現代生活的內容∼
能擁有這樣的通識課程很幸運∼

《TOP》


「中國經籍與說話藝術」
         

(一)行為語言含可表達語意的感情部份。
心理學家認為,在語言表達成分上,言詞約占10%,語調約占40%,肢體表情約60%。

燕之遊士,有泯子午者,南見晏子于齊,言有文章,術有條理,巨可以補國,細可以益晏子者,三百篇.睹晏子,恐慎而不能言.晏子假之以悲色,開之以禮顏,然後能盡其復也. 《晏子春秋 內篇 雜上第五》

(二)溝通上表情達意的適切表現
1曾子曰:「以能問於不能,以多問於寡,有若無,實若虛,犯而不校。昔者吾友,嘗從事於斯矣。」《論語 泰伯》
2故辯而不爭,宗而不激,直立而不勝,堅強而不暴,柔從而不流,恭敬謹慎而容,夫是之謂至文。《荀子 不苟》
3君子之容舒遲.見所尊者齊翛.足容重.手容恭.目容端.口容止.聲容靜.頭容直.氣容肅.立容德.色容莊.坐如尸.《禮記 玉藻》

(三)從表情達意找到訊息
1孟子曰﹕“存乎人者,莫良於眸子。眸子不能掩其惡。胸中正,則眸子了焉;胸中不正,則眸子庵焉。聽其言也,觀其眸子,人焉廋哉?”《孟子離簍上》
2晉人、秦人戰于河曲,秦行人夜戒晉師曰:「兩軍之士皆未傷,明日請相見也,」晉臾駢足智多謀,聞其言,觀其人曰:「使者目動而言肆,懼我也,將遁矣!(薄諸河),必敗之。」《左傳 文公十二年》
3十三年,諸侯舉兵以伐齊,齊王聞之,惕然而恐,召其群臣大夫告曰:「有智為寡人用之。」於是博士淳於髡仰天大笑而不應,王復問之,又大笑不應,三笑不應,王艴然作色不悅曰:「先生以寡人語為戲乎?」對曰:「臣非敢以大王語為戲也,臣笑臣鄰之祠田也,以一奩飯,一壺酒,三鮒魚,祝曰:『蟹堁者宜禾,洿邪者百車,傳之後世,洋洋有餘。』臣笑其賜鬼薄而請之厚也。」(說苑)

《TOP》


「中國經籍與說話藝術」
         ——如何採擷經籍中的說話資材

舉文例分析

1子路問:「聞斯行諸?」子曰:「有父兄在,如之何其聞斯行之!」 冉有問:「聞斯行諸?」子曰:「聞斯行之!」公西華曰:「由也問『聞斯行 諸?』,子曰:『有父兄在』;求也問,『聞斯行諸?』子曰:『聞斯行之』。赤也感,敢問?」子曰:「求也退,故進之;由也兼人,故退之。」《論語 先進》

2子曰:「唯女子與小人為難養也。近之,則不遜;遠之,則怨。」(論語,陽貨)

3淳於髡曰:『男女授受不親,禮與?』孟子曰:『禮也。』曰:『嫂溺,則援之以手乎?』曰:『嫂溺不援。是豺狼也。男女授受不親,禮也。嫂溺援之以手者,權也。』(孟子,離簍篇上)

4景公為長庲,將欲美之,有風雨作,公與晏子入坐飲酒,致堂上之樂。酒酣,晏子作歌曰:「穗乎不得穫,秋風至兮殫零落,風雨之拂殺也,太上之靡弊也。」歌終,顧而流涕,張躬而舞。公就晏子而止之曰:「今日夫子為賜而誡于寡人,是寡人之罪。」遂廢酒,罷役,不果成長庲。(晏子春秋)

5少間,公出,晏子不起,公入,不起;交舉則先飲。公怒,色變,抑手疾視曰:「嚮者夫子之教寡人無禮之不可也,寡人出入不起,交舉則先飲,禮也?」晏子避席再拜稽首而請曰:「嬰敢與君言而忘之乎?臣以致無禮之實也。君若欲無禮,此是已!」公曰:「若是,孤之罪也。夫子就席,寡人聞命矣。」觴三行,遂罷酒。蓋是後也,飭法修禮以治國政,而百姓肅也。(晏子春秋)
 
6景公飲酒,夜移于晏子,前驅款門曰:「君至!」晏子被元端,立于門曰:「諸侯得微有故乎?國家得微有事乎?君何為非時而夜辱?」公曰:「酒醴之味,金石之聲,願與夫子樂之.」晏子對曰:「夫布薦席,陳簠簋者,有人,臣不敢與焉.」公曰:「移于司馬穰苴之家.」前驅款門,曰:「君至!」穰苴介冑操戟立于門曰:「諸侯得微有兵乎?大臣得微有叛者乎?君何為非時而夜辱?」公曰:「酒醴之味,金石之聲,願與將軍樂之.」穰苴對曰:「夫布薦席,陳簠簋者,有人,臣不敢與焉.」公曰:「移于梁丘據之家.」前驅款門,曰:「君至!」梁丘據左操瑟,右挈竽,行歌而出.公曰:「樂哉!今夕吾飲也.微此二子者,何以治吾國;微此一臣者,何以樂吾身.」君子曰:「聖賢之君,皆有益友,無偷樂之臣,景公弗能及,故兩用之,僅得不亡.」(晏子春秋)

《TOP》


「中國經籍與說話藝術」
如何妙語如珠?——「那一夜我們說相聲」

(一)表演工作坊「那一夜我們說相聲」

1993年舞台劇
相聲—傳統藝術/北京技藝/段子形式
語言藝術 專業技能 大眾娛樂

1.即興創作:兩人對口,入耳即化,精心策劃、意在言外
2.舞台藝術:反應當時政治矛盾及社會環境
3.諷刺、影射、批評、反省:考驗政治的禁忌
4.多元刺激:最大膽、最精彩的劇場

(二)展現幽默趣味
1不是尖酸苛薄 不是刀光血影
2繡口一開須接個正著 否則即是枉拋珍珠向豬群
3是成熟 嚴肅 靈光閃現 
4不能力學 唯靠自覺

(三)表現技巧:
1說/說/逗/唱
2抖包袱(三番四抖、廢話逗笑)
3一搭一唱
4諧音影射
5模仿
6機械重複
7賣弄玄虛
8荒誕胡扯
9哲理閃現
10邏輯錯亂
11張冠李戴
………………
(四)請同學舉出更多的技巧…
(五)請同學分享分析的經驗…

《TOP》


「中國經籍與說話藝術」
         ——察言觀色

(一)相貌情態,帶出內心世界很多訊息
1. 齊桓、管仲密謀伐莒,東郭牙洩密
「君子善謀、小人善意」觀神色/嘴型/南舉
2. 《冰鑑》面相觀人:樂善/多才藝/忠厚/吝嗇/諍邪

(二)《周禮.小司寇》斷案(以五聲聽訟)
辭不直-煩
色不直-赧
氣不直-喘
目不直-喘
耳不直-惑
目不直-眊

(三)《鬼谷子》∼
<捭闔><飛箝><謀篇>等篇章
「符而應之,雍而塞之、惑而亂之,是謂計謀。」
主張「不善不惡」、「見善不美、見惡不非」。

(四)《論衡》∼
孔子失馬于野、野人閉不與
子貢妙稱野人怒/馬圄諧說則懿之

(五)致用於面試口考
1用微笑隱藏內心的緊張,
2虛偽表現,也得掌握誠懇原則
3三分鐘決定第一印象
4回答應依對方想聽的立場

(六)文例分析
1鄭伯如晉拜成,子游相,授玉于東楹之東。士貞伯曰:「鄭伯其死乎!自弃也已。視流而行速,不安其位,宜不能久。《左傳 成公六年》
2邾隱公朝于魯,子貢觀焉.邾子執玉,高其容仰,定公受玉,卑其容俯.子貢曰:“以禮觀之,二君者將有死亡焉.夫禮生死存亡之体,將左右周旋,進退俯仰,于是乎取之,朝祀喪戎,于是乎觀之,今正月相朝,而皆不度,心以亡矣.嘉事不体,何以能久,高仰驕,卑俯替,驕近亂,替近疾,若為主,其先亡乎?”《左傳 成公六年》 

(七)小組分析論說文例:
齊桓公合諸侯,衛人後至。公朝而與管仲謀伐衛,退朝而入,衛姬望見君,下堂再拜,請衛君之罪。公曰:“吾於衛無故,子曷爲請?”對曰:“妾望君之入也,足高氣強,有伐國之志也。見妾而有動色,伐衛也。”明日君朝,揖管仲而進之。管仲曰:“君舍衛乎?”公曰:“仲父安識之?”管仲曰:“君之揖朝也恭,而言也徐,見臣而有慚色,臣是以知之。”君曰:“善。仲父治外,夫人治內,寡人知終不爲諸侯笑矣。”桓公之所以匿者不言也,今管子乃以容貌音聲,夫人乃以行步氣志。桓公雖不言,若暗夜而燭燎也。《呂氏春秋 精諭》

《TOP》


「中國經籍與說話藝術」協同教學單元
         ——語言與人際溝通
協同教學老師 周世箴教授5.7

語言與人際溝通引言

一:引言:語言與人生

1.1 語言與人際溝通的謀介及其組合方式

l      謀介類別:
符號的非語言表現
符號的語言表現
(語音-文字-對話-情境)

l      符號與語言的組合

 

1.2 語言與人際溝通的相關因素

u     環境因素

時空差異(不同地域方言/不同時代)
背景
(社會/出身/教育)

u     個人因素

語言能力(發音不準/表達詞不達意)

個性

傲慢/偏執/小心眼
任性好強
/得理不饒人
溫柔
/善體人意
大而化之
/不拘小節

性別/年齡

u     心理因素  

三:人際溝通的障礙與潤滑劑(社會因素\心理因素\語言技巧)

表達方式: 話不投機與情投意合
符號與語言之解讀:語言的煙幕以及煙幕後的真相
說話與聽話雙向溝通的理解誤差及其作用
--謠傳/誤會/笑話

四:語言與人際溝通IQ --互動模式與會話理論(社會因素\心理因素\語用策略)

When? Where? To Whom? How? Say what?如何-在何時何地-對誰-說甚麼

:兩性互動的溝通理論

先天差異與後天定型化差異
如何跨越鴻溝

《TOP》


「中國經籍與說話藝術」協同教學單元
         ——傳統古籍的現代應用 
協同教學老師 林金龍教授5.14 

 

傳統古籍的現代應用  林金龍教授 5.14

一、緣起—由草船「借」箭談觀念轉變與定勢思維

二、騖然回首

1.熟悉的有時是陌生的   2.現代化宜有國情及本土色彩

三、異域生輝

1.     聯合國:《三字經》已被列入兒童道德叢書,向全世界推薦。

2.      國:國防大學、西點軍校、海空軍指揮學院、布希總統、共和黨主席阿特伍得、波灣戰爭美軍軍官、哈佛大學與哥倫比亞大學商學院、通用汽車董事長羅傑.史密斯、百事可樂總裁羅傑.恩里哥,均把《孫子兵法》列為比讀之書。

3.    日本:

a.    各大企業訓練管理人員以《孫子兵法》、《三國演義》、《西遊記》為教本。

b.    松下幸之助取《呂式春秋.六驗篇》之觀點,物色人才;松下集團培養銷售經理的松下電器學院,每天第一節課是商業道德課,學習《大學》、《論語》、《孟子》、《孝經》,確立經營管理之道在於德的思想;松下精神主要取自儒家傳統價值中的和諧、內省、律己、忠誠、獻身等觀念。

c.    研究戰略的知名經濟學家-大前研一、束洋精密工業董事長大橋武夫、新力公司高級主管均深研《孫子兵法》。

d.    日本管理之父、工業之父澀澤榮一在明治維新時代就已在日本普設《論語》講習所,並著有《論語與算盤》。

e.    住友生命會長新井正明從《論語.子路篇》、《鹽鐵論.疾貪篇》、《貞觀政要.君道篇》中體悟企業立於不敗,要先使領導者”上梁必正”。

f.    經團聯會長士光敏夫與《大學》、三菱公司中島正樹與《中庸》、理光社長大植武士與《管子》、野村證券會長奧村剛雄與《韓非子》、大丸百貨開業先祖下村彥右與《荀子.榮辱篇》、大日本除蟲菊公司與《易經》、協和發酵公司與《尚書》、可爾必思食品公司與《易經》、信越化學公司與《國語.周語》…等等。

4.    法國:孔子謂:「己所不欲,勿施於人」(《論語.顏淵篇》)寫進了法國大革命之後的第一部憲法中(黃金法則)。

5.    德國:

a.《時代訊》1986年5期刊載:西德幾乎每一個家庭都有一本德文本《老子》。

b.綠黨、生態平衡運動等組織把天人和諧、天人合一之思想,列入具體的政治綱領?

6.    新加坡:1984年開始,高中生要上「儒家管理倫理」課程?

7.    南韓:

a.1970年,高麗大學成立「東方儒家管理」研究開發所。

b.金泳三當選總統,治國之書籍就職前所精讀的書就是《貞觀政要》。

 

五、結語

1.    歷史之鐵律:反覆

2.    想像、創新

3.    禪宗的啟示  


「中國經籍與說話藝術」協同教學單元
         ——如何打一場奧瑞崗式的辯論
協同教學老師 卓福安教授 

講義下載連結:《Word檔》、《PowerPoint檔


十一「中國經籍與說話藝術」助教上課單元
         ——《列女傳 卷六 辯通傳》《說劍第三十(原文)》《說劍第三十(翻譯)》
助教:范雅慧、邱思齊 

《列女傳 卷六 辯通傳》講義下載連結:《Word檔

《說劍第三十》(原文Word檔)(翻譯Word檔)


十二「中國經籍與說話藝術」助教上課單元
         ——《詩經》《唐詩》
助教:李健三、劉後欣 

《浪漫古典情》投影片下載連結:《PowerPoint XP(2002)檔

《中國古典文學賞析∼愛情心路歷程篇》投影片下載連結:《PowerPoint檔


十三「中國經籍與說話藝術」協同教學單元
         ——「社會語言學」入門
協同教學老師 陳嬡婷教授 

講義下載連結:《Word檔

《TOP》 


在此顯示版權及其他內容說明。
有關此 Web 的問題或疑問的話,請洽[助教]
最近更新:2003年05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