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頁面上的內容需要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取得 Adobe Flash Player

柔軟的背影

  • 民國55年台灣第一座加工出口區於高雄前鎮成立,成為台灣出口經濟的火車頭,女性人口從農村湧入工廠『上班』,操作機台、組裝零件、精密加工樣樣來。台灣查某人手巧又耐操,罐頭工廠裡鳳梨割傷了雙手不喊疼,成衣廠裡緊盯著每一個細節而發痠留淚的雙眼不願停,這一雙雙柔軟背影的雙手,支撐起了台灣傲人的經濟奇蹟。

紅毯上的離職信

  • 民國76年8月婦女們終於走上了街頭,抗議當時國父紀念館與高雄市文化中心,招考女性員工時,強迫她們訂定的不平等條約:凡女性員工結婚、懷孕就得自動離職。當時這類的「單身條款」並不是個案。



    民國90年立法院通過「性別工作平等法」(原名「兩性平等法」)除保障性別工作權之平等外,並規定了婦女勞動者得請產假與育嬰留職停薪。民國98年通過的育嬰留職停薪津貼,到99年底止,請津貼者共計6萬690人,核付金額48億4,800餘萬元。

我們並沒有比較差

  • 我們知道性別平等時常淪為口號,有些事很難輕易改變,不論是薪資、升遷、工作種類,女性勞工的待遇總是差人一截,2009年人力資源調查統計年報中,男性擔任高階主管的比例為81%,雖然遠高於女性比例的19%,但女性在此職業類別十五年來的成長幅度是6.4%,這個數字未來還會持續增加,我們相信這個世界會不一樣。

水泥壓斷的獵刀

  • 無法再仰賴山林維生的原住民勇士們,從民國50年代起漂流離開故鄉,在礦坑、漁船、鋼筋水泥板模中討生活。他們或住工廠宿舍,或居族人臨時搭建的違章建築,或逐工地而棲。民國73年不幸發生土城海山煤礦爆炸,74位礦工慘遭活埋,其中38位是原住民。他們是社會底層沉靜的勞動勇士,在水泥叢林中懷念他們曾奔馳的山林、曾揮舞過的獵刀。

差別的正義

  • 從來你我都曾經認為,原住民是由歌聲、酒精與歡樂組合而成的,欠缺勤奮的勞動倫理。民國75年爆發震驚各界的曹族(鄒族)嘉義師專高材生湯英伸,殺死不當管教的顧主一家三口被判死刑事件,那一年他才18歲,剛來台北謀生9天。2007年聯合國大會通過『原住民權利宣言』,肯定原住民族與所有其他民族平等,不應受基於其原住民族出身或身份的歧視。遲來的正義換不回年輕的生命。




勞工大世紀 人性 Human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