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頁面上的內容需要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取得 Adobe Flash Player

付出生命的職場守則


  • 民國38年,內政部設立勞工司,專責勞工安全檢查事項。民國40年,台灣省工礦檢查委員會(為勞委會之前身)的成立,更落實了台灣勞動安全衛生檢查機制,監督並維護勞工的工作安全與衛生。
    隨著經濟結構的不斷改變,勞工傷害案件日益增加。民國61年爆發的淡水飛歌公司女工有機溶劑中毒事件,更讓當時社會一片嘩然,因而催生了《勞工安全衛生法》,以求確實守護勞工生命安全。


生命不可承受之重


  • 時間

    職災事件

    1952年

    楊思標於金瓜石金銅礦山之矽肺調查研究中,發現261名坑內工作者胸中X線呈現矽肺症有92名(佔35.2%),是台灣塵肺症最早確診的病例,爾後,名列台灣十大職業病。

    1956年

    彰化縣埤頭鄉立川薄荷化學工廠之蒸氣鍋爐爆炸,造成2死14傷。

    1972年

    淡水飛歌公司、加工出口區日商三美電子公司、美之美電子公司有機溶劑中毒事件。

    1984年

    礦業史上三大礦災:土城海山煤礦煤塵爆炸死亡74人、瑞芳煤礦坑內火災死亡103人、三峽海山煤礦大爆炸死亡93人。

    1986年

    高雄港大仁宮拆船碼頭Canari號油輪爆炸,16人死亡、107人輕重傷。

    1989年

    苗栗縣通霄鎮巨豐煙火公司爆炸,4人死亡、4人輕重傷。

    1990年

    4月12日,台中縣外埔鄉鋐光公司地下丙烷管路外洩爆炸案, 40人死亡、29人輕重傷。

    1996年

    台北捷運工程CH221標發生工人罹患潛水伕病,罹病人數迄今為41人。

    1997年

    9月13日,高雄鎮興橋液化石油氣管線拆遷工程爆炸案,14人死亡、11人輕重傷。

    2009年

    7月21日雲林縣水林鄉榨菜工廠發生沼氣中毒,造成2死3傷。

    2010年

    台塑麥寮六輕廠區7月份發生兩次大火,10月份台塑南亞塑膠二廠熱煤油外洩等重大工安意外。

    2011年

    於2010年,南亞科技工程師加班猝死,引發國內過勞死議題的討論,在2010年年底,過勞死認定基準放寬後,逾2011年認定成為台灣首例過勞死通過的個案。




人性 Humanity 尊嚴 Dignity